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戚薇&袁成杰《2U》 时尚男女的摩登情歌

来源:搜狐音乐
2009年12月01日16:26

  大约在一年前,小柯的工作室落户星光国际,与李伟菘、李偲菘、易家扬、张亚东等金牌制作人一起集结,星光国际俨然一跃成为业内不可小觑的一家音乐出品公司。而另一边作为EQ唱片的掌舵人秦天,他的名字与近几年最火的几首彩铃歌密切相关,比如马天宇的《该死的温柔》、男才女貌的《外滩十八号》均出自他手。以上两股力量相结合,便有了男才女貌在09年七夕推出的第二张专辑《2U》。

  作为一张在中国传统情人节发布的唱片,戚薇和袁成杰这次的作品依旧很好地延续了两人自07年成立组合以来的甜蜜默契,不仅“男才女貌”的组合名颇为喜庆,而且新专辑有一首歌名“男左女右”也印合了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这种讨喜的方式也让这个组合未发声便能赢取老百姓的天然好感。

  专辑的首波主打歌《男左女右》作为《外滩十八号》的姊妹篇,制作人秦天再度施展了打造彩铃歌的高超能力,旋律部分极易哼唱,而这首歌的演绎也颇值得一提。可能是由于声线的关系,女声戚薇如果按照常规唱法,在这首歌里很容易与男声袁成杰在音域上陷入撞车的局面,不过最终呈现出来的版本里,戚薇用了近似于感冒腔的“哼鸣”方式以高八度的假声从头至尾的唱了下来,这种处理方式尽管被冠冕地称为“家事哼鸣法”,不过本质并不复杂,就是以一个不惜唱破音的放松姿态来攀高音,可能每个人在唱卡拉OK的时候都曾使用过,只不过戚薇把这种家常的技法唱进了唱片里。“男左女右”本身也是很家常的一个生活细节,用很平民化的方式来演绎让这首歌曲更有些家长里短的生活味儿。所以歌曲开头戚薇用方言“喝茶、打牌、摆龙门阵”道出成都人的生活方式,以及间奏中戚薇和袁成杰用各自方言的拌嘴,都在用一些精妙且随意的细节为这首歌的概念营造加分。

  在这么一张为时尚男女打造的甜蜜专辑里,还有着这么一个爱情三部组曲。《巴贝拉》不仅可以作为失恋候群的疗伤歌曲,同时也是一首教科书般的广告歌曲,将品牌名,品牌文化和广告词融于歌中信手拈来。自《北京欢迎你》之后,小柯几首备受好评的歌曲《飞》、《藤》均为大气厚重的作品。不过在《谈谈情 说说爱》这首歌里,小柯恢复了他善用旋律说话的本性,不仅副歌部分简单上口迎合了这首歌谈情说爱的主题,而且一段浪漫的钢琴间奏也让小柯的音乐剧画面感释放到了流行歌曲当中。《梦幻奇缘》有“牛仔很忙”般轻快俏皮的节奏打底,戚薇的独立词创作也用一个时尚女人的眼光来描绘色彩缤纷的梦幻情缘,这样喜气洋洋又充满动感活力的歌曲放之四海都能成为深受商家青睐的广告歌曲。

  袁成杰戚薇两人在这张专辑各自的两首单独发声也都可圈可点。尤其是戚薇的《胭脂畔》 ,方文山似的古典意象堆砌,在琵琶古乐点缀之余更多的是突破常规的摇滚乐编制,也在传统的中国风上有了革新。而且在编曲上,各乐器配合层次分明,主旋律铺陈辅以伴奏疾而不乱,适时的和声也弥补的戚薇在如此磅礴的乐曲中声音的略微单薄,在年底的各类评选上,这首歌可以在技术类奖项上有所企图。

  “男才女貌”可谓是星光国际(北大星光)打造一个时尚娱乐品牌的成功案例,无论是同名电影、电视剧还是戚薇和袁成杰的这个音乐组合都在通过其不断地曝光走红让这个品牌不断增值,同样的无论是戚薇还是袁成杰,翻开他们的履历表都会发现他们在时尚商业领域的成功,无论是主持、演戏、代言等方面,他们都获得了多方的青睐和认可,这与“男才女貌”品牌的定位和运作密不可分。如同《男左女右》歌里沪男和川女的结合一样,在当今这个多元化的城市生活中,时尚是跨地域跨文化的,同时又是包容着传统与现代的,“男才女貌”的《2U》找准了切入点,这张在传统节日七夕发行的专辑,便是献给现代男女的摩登情歌。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