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赵传曝隐私:曾因“工作狂”吓跑心爱女孩(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10日10:34

   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这些纵横华语乐坛几十年的“老男人”因纵贯线乐队的火爆巡演又重新证明了自己的影响力。一直有种说法“当初纵贯线的第四个成员是属意赵传的”,昨天纵贯线的这位“遗珠”赵传来到南京,为2010年1月15日即将在南京五台山体育馆上演的“传唱传歌演唱会”宣传。发布会之后,赵传特别来到本报做客“扬子直播室”。

  其实我是“老纵贯线”了

  一直有“传说”纵贯线最早是考虑请赵传入队的,后来因客观原因而改成了张震岳,对此赵传笑道:“其实我应该算是老纵贯线了,我和大佑、宗盛、华健,1991年曾合作过一首《来自你,来自我,来自他》,那是我们第一次合作。那个时候觉得四个老男人弄这样一个组合、一起合唱一首歌应该蛮有意思的,我也觉得很不错,可以和大佑、宗盛这个行业前辈合作,应该是蛮快乐开心的事。现在就有人开玩笑说那应该是老纵贯线”。至于最后为什么被张震岳给“顶替”了呢?“因为他们嫌我不够活泼吧,呵呵,开玩笑的。经过那么多年之后,有一段时间大家各忙各的,也比较少跟他们有合作,后来我自己因为合作对象帮我筹划演唱会,时间上没有办法配合到一块儿,他们先做纵贯线吧,或许他们下次再做的时候我再跟他们合作,假如时间配合的话”。

  我很丑,但丑的很有个性

  《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提到赵传,必然要想到这首歌。赵传坦然这首歌当时还真是为他“量身打造”的,“当时黄韵玲找了一个专门写诗词的作家叫李格弟,在一个巧合情况下跟他讲有我这么一个人,有没有可能帮我写一个词,他就真的写出来了”。不过这首歌后来就变成了一个话题、一句口头禅,“现在大家听到的版本感觉像是一种口号、宣誓,而且比较严肃,其实作词人跟我讲,他想象中这个编曲应该是做得爵士一点,有点R&B,有一点点自我调侃,又有一点点不以为意,用一种比较轻松的旋律,比较轻松的节奏去表达。不过传唱到现在,美丑这个事好像成了一个话题。也带来了周边效应,这首歌像一个口头禅,并且做了不同方式的诠释,比如卖水果的‘我很丑可是我很甜’,蛮有趣的”。也因为这首歌大家一说赵传想到的第一个形容词就是“丑”,“一开始还是很介意的。但我自己在这个行业那么多年以后,我觉得歌手最好不要长得太漂亮,这样可能会让人家忽略你的实力。我很丑,但丑的很有个性,我是一只小小鸟,但却在自由自在地飞”。

  赢得了事业却失去了“她”

  《爱要怎么说出口》、《我的心很乱》……赵传的情歌经常有着穿透人心的力量,昨天他做客本报万分感慨地透露其实很多歌就是他自己的情感故事,他还回忆起了自己一段刻骨铭心的恋情,“那年我31岁,在北京飞往香港的飞机上认识了一个在香港工作的北京女孩,刚好在适婚年龄,我那时候是很认真看待这段感情的,也以结婚为前提在交往,我真的想有一段稳定的关系。”那时候也是赵传事业的巅峰期,可正因为他的事业让他最后错过了这段感情,“第一因为我是工作狂,为什么大家说我绯闻很少,因为坦白说我根本没有时间搞绯闻。可是她又住在香港,不能来台湾,那段时间我就经常台湾和香港之间往来,甚至北京。但这种远距离爱情有时候很容易产生一些误会,她会觉得没有安全感,觉得我是成功的明星,就会花花草草的事情很多……这就是相爱容易相处难,后来就无疾而终。其实让我最难过的是她认为我只是玩玩,其实我不是,我对这段感情付出了很多。所以后期一些歌《我的心好乱》等等故事背景都是围绕我和那个女孩”。

  老婆孩子都不是我粉丝

  1997年在友人介绍下,赵传认识了比他小10岁的上海姑娘小俊,两人于1998年结婚,现在二人已经有了3个孩子,他坦言自己在家里不是歌星赵传,“我太太的偶像是张国荣,我觉得这样挺好,如果因为是我的歌迷而跟我结婚,彼此关系其实会很模糊,如果你要真正有一个家,另外一半怎么看待我是很重要的,不要因为我是什么身份、什么背景。我太太也是这样一个人,她很理性”。而两个女儿也是如此,“以前很小的时候她们并不知道我是谁,只知道我是她们的爸爸,她想跟我玩,让我当马给她骑,我就立刻趴下来,她也不在乎你是谁。虽然现在知道了,大女儿也去参加过我的演唱会,知道原来老爸还是有一点来头的,可对孩子来讲我就是他们的父亲。听歌呢,大女儿喜欢张韶涵,小女儿喜欢蔡依林”。

  最惨时穷到借钱发工资

  跟很多歌手的成名之路一样,赵传出道前也是唱地下摇滚乐队的,“对,那支乐队叫‘金属小子’,我白天在贸易公司上班,穿西装打领带,晚上就去酒吧或者晚会唱歌,每场可以拿到500到1000台币,相当于人民一两百块钱吧,后来有名了,场子做得比较大,到我出唱片之前最高大概1000出头的样子。后来我离开乐队,张雨生接替我成了主唱”。被唱片公司发掘后赵传第一张专辑《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就一炮而红,三年内为公司赚了几百万,可1991年他也遇到了人生的低潮,“前三张专辑大卖特卖,第四张专辑《粉墨登场》却失败了,1993年做下一张唱片时,我没有退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所以就一直不断花钱想做好,结果超支了100多万,有一天我突然发现连员工工资都发不出来了,后来还是借钱,还恰逢那次感情低潮……不过好在那张《爱要怎么说出口》成功了”。

  其实,我还算年轻歌手呢

  有人说赵传走红的年代是华语流行音乐的黄金时期,赵传感慨道:“如果从人的成长阶段来讲,我们华语歌曲还是停留在青春期,这是相比较欧美国家来说。我们现在为了成长,西方流行什么就大量模仿复制。很多流行歌曲流行一下就没有了,为什么?因为过度生产,大家觉得反正是流行歌曲,听完就算了。可是在西方来讲,这个东西叫做智慧财产。红过就算了,多可惜呀”。说起李宗盛、赵传这一代歌手大家都会冠以“老男人”,赵传不以为然,“有人认为李宗盛、罗大佑都是上世纪歌手,他们淘汰了。在欧美国家,这些人只要愿意出来做,票房永远是最好的。像披头士、滚石乐队等,人们成长了以后有了消费能力,看到他们开演唱会就会去听,跟着他们一起成长。以西方标准来看,真正成熟的是五六十岁歌手,而我还算年轻的呢”。

  本报记者 张艳/文 尤晓源/摄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