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林忆莲登上大上海舞台 要唱出春天的感觉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06日09:36

  距离上一次林忆莲演唱会,已经有两年;距离上一张林忆莲个人专辑,已经有三年……在她几乎淡出娱乐圈的时候,她回来了。正月初六(2月19日),林忆莲将再次登上上海大舞台举行个唱,不跳舞、只歌唱,“要唱出春天的感觉”。昨日,林忆莲一袭黑衣出现在上海演唱会造势记者会上。离婚近6年,“纵贯线”又正在巡演,“李宗盛”这三个字在很多人嘴边打转,最后还是没人说出来。反倒是她大方地谈起前夫所做的那些金曲,“当年唱《伤痕》的时候,伤痕还在,而现在,伤口已经愈合。”

  东方早报记者 李懿

  林忆莲昨天一袭黑衣在沪宣传演唱会。早报记者 刘行喆 图

  林忆莲以往的演唱会造型

  对于如今的林忆莲而言,开演唱会的乐趣更多在于跟歌迷相聚,“我毕竟还是离不开舞台,我太享受舞台带给我的这种快乐,特别是在准备的过程中,去构想一整场演出的每个细节,这对我而言是乐趣无穷的,毕竟演唱会与专辑很不同,我希望到场的歌迷也能跟我一样享受。”

  演唱会:

  只唱歌不跳舞

  算起来,林忆莲可说是最早在沪上举行个唱的女歌手。1992年,她第一次将演唱会搬进上海,至今回忆起来,她仍然觉得很美好。2008年再开唱,她首次向记者吐露想要离开娱乐圈的心声,“老实说我对娱乐圈的确开始厌倦了”,就连演唱会她也做到极致的简洁——从头到尾只换两套服装,没有花哨的伴舞,连歌迷最期待的热舞也没了。这一次再回来,林忆莲说希望能够唱出春天的感觉,“其实我是一个贪新鲜的人,不喜欢总是重复同样的东西,所以这一次会选择跟内地的音乐人合作,还会选择跟上海爱乐交响乐团合作,算起来是一场音乐会,以音乐为主,不跳舞。而且我来过这么多次,我觉得上海观众更喜欢我的情歌。”


  出道25年的林忆莲,好歌虽然不少,但每次重唱一定要重新编曲。她曾把那首著名的《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改编成摇滚版本,没了当年的哀怨,多了一份洒脱。这一次她说也不例外,《至少还有你》、《伤痕》、《当爱已成往事》等经典歌曲都榜上有名,“不过我一直都在检讨以前的歌曲,最近正在检讨《伤痕》。我相信一首歌有很多的可能性,我声音的特质固然是不会改变,但感情有不同的层面,同样的旋律用不同的情感去诠释,出来的就是不一样的东西,这也是做音乐最好玩的地方。”

  1995年2月,林忆莲随李宗盛加盟滚石唱片公司并发行专辑《Love, Sandy》,其中一首《伤痕》广为传唱,该专辑在亚洲地区的总销量超过400万张。这也是林忆莲出道以来迄今为止销量最高的一张专辑,甚至让她红到新加坡,她的英文名字Sandy被用来命名新加坡的国花——兰花。回想当时的心情,林忆莲说:“当年唱《伤痕》的时候,伤痕还在,而现在,伤口已经愈合。特别是每次在演唱会上,大家一定都会跟我一起唱,那么多人一起回首以往的伤痕,情绪已经是一种洒脱,我其实是很快乐的。反而是《听说爱情回来过》,这首歌很特别,每次唱都会勾起很多过去的回忆,可能因为歌名吧,‘听说爱情回来过’,这首歌是时间越长越浓烈。”

  新专辑:

  尝试另类音乐

  除了演唱会,林忆莲说今年的精力将主要放在新专辑上,“其实已经完成了4首新歌,都是比较另类、边缘的。”她选择上海音乐学院的新人合作新曲,方法也非常特别,由她自己先用电脑将音乐的概念、想法做出来,然后再与制作人沟通,“这样一来所有的音乐完全都是我个人的想法。这4首歌会有些电子的、鬼魅的、画面感比较强的东西在。我想音乐是跟我们一起在成长的,到现在这个阶段,其实我已经尝试过很多东西了,所以这一次想要尝试一些更大胆的音乐,会有很多很自我的部分在里面。我相信音乐是有生命力的,而这种有生命力的音乐最终才能感染人。”“自我”在林忆莲的字典里并不代表忽略歌迷的想法,“我一定会尊重他们的建议,对我而言他们非常重要,没有他们存在,我也不会唱到现在。”所以整张专辑中,尝试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歌迷也完全不用担心那个熟悉的林忆莲在一夜之间就变化了。

  对比现在的年轻一辈,林忆莲感慨自己那个时代的歌手被包装的成分很重,“比如卢广仲,我好喜欢他的音乐,那么的直率、不修饰、直接、坦诚。当然我算是很幸运的了,唱片公司给我的自由度一直很大,只有第一张专辑是完全被包装出来的。唱片公司的出发点一定是比较商业化的,作为歌手必须要去做妥协,这个妥协的过程对我而言也是一种平衡,你需要很多的坚持,也需要很开放的态度,更需要自己的努力。”至于新专辑的发行时间,林忆莲表示,希望能够在今年完成。

  谈上海:

  这里有很多回忆

  虽然在上海真正定居的日子只有两年,但对于林忆莲而言,上海不仅仅只是一个来宣传的城市,她祖籍宁波,算起来上海也是半个娘家,她和李宗盛曾经的爱巢筑在这里,她最爱逛董家渡,常常自己去买上几尺布回家做衣裳。虽然搬回香港居住,她仍然当这里是半个家,连演唱会也偏偏挑中春节这种合家欢庆的日子,“到时候跟大家一起过年。”林忆莲说,“其实上海对我而言总是新鲜的。当然,这里有我很多的回忆,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每次回来我都会检阅以前的那些回忆,但每次想起总会有一些新的体验。而且上海还有好多地方我没去过,每次来既想逛新地方,又想去看看那些老的地方,所以每次都感觉时间不够。”

  林忆莲说,其实她常常回上海,只是每次都很低调,因为不希望被打扰。她一直向往能够像台湾歌手蔡琴那样,“蔡姐只需要把心思放在好好唱歌上,这样唱歌就变成了一件很享受的事情,我以后也要向这个方向靠拢,做一个纯粹的歌手就好了。”至于女儿,“工作时我不会带女儿,请让她健康自然地成长。”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