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泰勒

甜美天后泰勒·斯威夫特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大地
2010年01月14日10:13
泰勒·斯威夫特第一张专辑

  玉女歌手总是在任何国家任何时候都受到欢迎,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就是选对了时间和家庭的那个幸运儿。在2006年她出版的第一张同名专辑以来,泰勒有如神助般地一路走红,成为这两年来最受欢迎的女歌手之一。

泰勒小时候就是小明星

  巨星不是天生的,必须有培养她的土壤和过程。泰勒的外婆本身是一名专业歌剧演员,这也就成为她自小喜欢唱歌的原动力。在她十来岁时,泰勒就已经成为了当地儿童剧团里的小明星。在剧团经理鼓励下,她拿起麦克风到商场里献唱。十一岁时,小泰勒在费城76人队的球迷们面前演唱美国国歌,展示出非凡的气质和镇定。第二年,她拿起吉他开始苦练,模仿前辈香妮儿·唐恩(Shania Twain)和“南方小鸡”(the Dixie Chicks)自己写歌。比其他同龄人幸运的是,泰勒的父母发现了女儿的天赋,频频带她到乡村音乐的圣地纳什维尔,为的就是让她争取更多表演机会和结识更多优秀唱作人。最后,她父母决定举家搬迁到纳什维尔,尽可能地给泰勒的发展打下基础。

泰勒·斯威夫特《Fearless》

  在蓝鸟酒吧演出期间,资深唱片界人士斯科特(Scott Borchetta)看中了泰勒的才华。正巧这个时候斯科特从原公司跳出来自立门户,与乡村巨星托比·凯斯(Tobi Keith)共同创建新厂牌“大机器”(Big Machine),16岁的泰勒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他们第一位的签约艺人,并在2006年的夏天出版了同名专辑。第一主打《Tim McGraw》借用了她偶像的名字,巧妙地把他作为一段爱情回忆的起点。听众很是受用泰勒这些小技巧,于是专辑在发行当时即刻获得相当不错的成绩:专辑登上乡村榜第一名;在专辑榜上取得第五;并有五首单曲进入乡村单曲榜前十,其中还有两首冠军作品;唱片迄今全美已销售近360万张。藉着这阵东风,泰勒被提名当年格莱美最佳新人奖,不过惜败给艾米·怀恩豪斯(Amy Winehouse)。正当大家以为她最多只能持续处女专辑的成功时,2008年的作品《Fearless》展示出泰勒在音乐上的突破,发行首周即以近六十万的销售数字荣登Billboard专辑榜冠军,之后有11周登顶冠军宝座,成为近二十年来在该榜蝉联周数最久的女歌手;发行至今已创造出三首单曲榜前十,两首前二十;多份报纸杂志将专辑评为年度最佳之一;第43届乡村音乐奖上她独揽四个大奖成为最大赢家;专辑销量在经济衰退的今天依然保持几百万,也算是一个奇迹。今年格莱美提名中她再度成为继诺拉·琼斯等人之后会获得多个奖项肯定的大热门。

新作《Love Story》

  尽管泰勒是在纳什维尔走上真正的星光道路,但是新作并不是一张纯正地道的乡村乐作品。在前几年以香妮儿和南方小鸡为代表的乡村热潮中,她们的音乐都是坚守了美国西部小镇的情调,以班卓琴、轻快的演奏和叙事性的歌词作为主线。而在大热的《Fearless》当中,流行乐的成分大大增加,甚至有超过乡村乐的趋势。例如《Fearless》仅剩一点班卓琴的伴奏,整曲以流行摇滚的面貌呈现在人们面前。接下来的《Fifteen》莫不是如此。同时再看看迪斯尼这几年拍摄的音乐电影,主题曲不也是差不多的模式吗?轻松的姿态和甜美的旋律,放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何况泰勒还坚持了自己的一点点乡村本色,在流行外衣之外别上了乡村胸章,仿佛是在告诉大家我是来自纳什维尔的一员。而歌词的创作上,小泰勒的学生气和小幽默把看似平淡、庸俗的爱情故事演绎得颇有趣味。比如当年的主打《Tim McGraw》中使用的方式,新作《Love Story》借用罗密欧和朱丽叶的爱情桥段。在轻快和感伤间摇摆,又不失少女的一丝单纯。比起前辈的成熟,故事中的沧桑,她胜在清纯可人;但相对那些还不入流的后辈和同行而言,泰勒又因为早早地就在音乐行业暂露头角而多了一份稳重和难得的人生体验。泰勒之所以能够得到乡村界以外诸多听众的喜爱,除了她本身的气质外,摇摆和混搭的感觉也是重要因素之一。纵观美国篮球没有位置限定的球星;设计业中不断出现的Crossover,泰勒摆荡在流行、摇滚以及乡村音乐中的风格自然也会通吃一大片。似是而非的模糊感增强了可听性,削弱单一风格给人带来的审美疲劳,实为聪明之举。


  不管是否拿下格莱美来年的大奖,泰勒·斯威夫特绝对是这段时间的风光人物。然而看看之前艾米·怀恩豪斯一张惊艳作品之后完全没有了后续,凯蒂·佩里、碧昂斯(Beyonce)、艾薇儿(Avril)、蕾哈娜(Rihanna)如今也没有上佳表现。诺拉·琼斯还能保持水准出版新作,但是整个曲风显得更加沉稳低调,不像有和新人一争高下的念头。布兰妮(Britney)时好时坏的状态叫人总是有点担心。鉴于她们的表现,泰勒如何在后面的日子保持势头并延续巨星生命,需要好好思考一下。甜美的作品总会有使人腻味的一天,而小女生爱情故事也不可能讲一辈子。是否能在适当的时候找到下一个适当的出口,将会决定泰勒的未来去向何方。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