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视听 > 试听

全碟试听:萨顶顶 - 天地合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2月03日12:35

顺序 曲目 试听
01
天地记 Ha Ha Li Li
02
绿衣女孩
03
自由行走的花
04
石榴女人
05
蓝色骏马
06
云云南南
07
快乐节
08
小树和大树
09
幸运日
10
希然宁泊 - 自省•心经
11
Famous Friends_remix
12
Matta Dub_remix
13
天地记 Ha Ha Li Li _remix

  2009年11月20日,华语乐坛将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盛事,而北京也将第一次成为全世界流行音乐人和媒体关注的焦点——2008年BBC音乐大奖得主、在世界上有“传奇女伶”之称的中国音乐人萨顶顶将在北京举办她第二张个人创作专辑《天地合》的全球首唱会,向全世界发表全新的音乐作品。届时,将有来自欧洲、美洲、亚洲等地的二百余名媒体齐聚北京,在第一时间感受萨顶顶声音中的神秘云南。世界音乐界都在等待,这位用声音征服西方的中国音乐人又将带来一次怎样美妙的视听盛宴。

  萨顶顶将于近期发表的第二张个人创作专辑《天地合》,英文名为Harmony,取“天地合则万物生”之意,由曾为麦当娜、U2等人制作专辑的世界级大师Marius De Vries倾力打造,并运用众多萨顶顶于云南采风得来的珍贵音乐采样。在首支单曲《天地记》中,用古老神秘的彝族乐器巫鼓所创造出的律动,让每个听到它的人都无比兴奋和感动……

  缘起

     中国西南部的佤族部落里,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从前天与地由一棵大树连接,天地间混混沌沌毫无生气。人们只能栖息在山洞里,一天一只金色的公鸡来到树下,用力踢打这棵树,终于,公鸡踢倒了大树,一瞬间天地分开,混沌之气散去,万物开始孕育,人们从此走出了山洞,拥有了广阔而神奇的大自然。

  我非常感动于这个开天辟地的传说.天地万物经历着无限的轮回,并生生不息的相互转换.作为人,我崇拜幻想,每个清晨,我都试着把自己的心性幻化成另外的什么,水,空气,或任何存在,于是我知道了花朵的欢喜,也知道了水滴的忧伤。每当我在这一刻,我便能尽情的感受着无限的世界!

  我们所能看到的世间的一切,都是尘埃一样微小的存在,但当我们心中有了愿望,我们便能孕育出无限的力量。人与自然的微妙关系小到我,大到不可思议。我在幻想中发现,并用音乐写下了日记.这日记记述着我发现中的喜悦,也是我对大自然的赞美诗.

  就在这一刻,请你与我同行吧! 回到最初,暂且放下我们作为人类骄傲强势的一面,用我们的耳朵眼睛,手指的温度以及无限的想象, 踏上去寻找天地初始时人与自然的那份和谐统一的旅程,去感受作为人类的那份喜悦,找到那个与世间万物共同生活在大自然里的,最本真的,拥有无限希望与力量的你。

  专辑简介

  可以肯定地说,没有人像萨顶顶那样表达事物。自2008年初发行了她的第一张专辑《万物生》后,这位来自中国的年轻音乐人就成为最炙手可热的东方面孔之一。在她的第二张专辑《天地合》中,萨顶顶深入研究了中国云南地区的民族和传统音乐,寻找全世界共有的情感和表达方式。

  正如萨顶顶所说的“我一直觉得有更多的话要说,更多的感受想要表达出来”。她用不同的方式诠释事物,因为她从完全不同的角度来感受事物。萨顶顶的母亲是蒙古族人,父亲是汉族人,她从3岁到6岁在游牧民族中长大,生活在牧羊的草原上,那里有他们的小屋,冬天则到城里过冬。 她说:“那里的生活并不苦。牛奶足够喝,也有充足的时间玩。那里就像天堂,让我了解了音乐是自由表达。”

  萨顶顶在全球各地都受到追捧。 2008年,在全球关注北京的时候,她被看作是发自现代中国内心的声音: 歌手、制作人、舞者、艺术家、中国21世纪的未来和其古老传统的代表。

  “我认为东西方的人们之间渴望交流,而我想成为的就是交流的桥梁。我在国外时,人们都非常友好,对我也非常感兴趣,就因为我是中国人。我热爱祖国的文化,所以我的一部分工作就是向西方人介绍这种文化。”她的第一场欧洲演出是在WOMAD音乐节,为一大群充满期待的观众演唱;她的第二次英国演出是出席在皇家艾尔伯特音乐厅举行的BBC音乐大奖获奖演出,她获得了全世界音乐人渴望得到的BBC世界音乐大奖(BBC Radio 3 Award for World Music)。

  在欧洲巡回演出期间,她与制作人Marius De Vries(Madonna,U2, Rufus Wainwright)一起用餐,发现他们志趣相投。“我们都有兴趣创造属于中国的节拍,而不是人人都用的西方节拍。 我们想找到一种新的方法,把东方元素和西方电子音乐融合起来。 我们的想法相当一致,发现彼此不用语言就可以交流,只用简单的英语和简单的汉语就能准确了解对方的意思。”

  2008年11月,萨顶顶回到中国后,她下决心与Marius De Vries合作制作她的第二张专辑。她到中国西南地区的云南省旅行,在那里录下了她想融入新歌的声音,并初步编入小样。然后把自《万物生》发行以来她制作的七首编曲完成的小样,和大量她收集回来的珍贵民间资料一起寄给了 Marius De Vries。

  “我有许多新的想法,而且的确不想制作《万物生》续集。那个专辑有个主题,是人类与宗教之间的关系。这次我想更深入地回顾和研究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中国有句古谚: “天地合则万物生。”这张专辑回归到了人类的本源,但从音乐上看,它更显然是关于东方和西方、传统和现代之间的平衡的。我想做的不仅仅是把中国民族元素装饰在一个西方电子音乐的底上。我想从中国传统音乐的根源开始,将其制作成源自东方的现代电子音乐。”

  2009年2月,当De Vries到达北京时, 他已经对萨顶顶想做的专辑有了感受和理解。 “他为那些小样做了很多工作,非常尊重云南元素。 我让人把我写的歌词翻译给他听,帮助他理解我想表达的更深层次的含义以及我为什么也会使用梵语和自语。”

  这对伙伴还一起创作了另外三首新歌——《天地记》,《幸运日》和《快乐节》——都是在讨论音乐的过程中突发的灵感。《幸运日》是萨顶顶第一次用英语录制的歌曲,歌词是De Vries 写的他来到中国的感受。在创作之初,萨顶顶就决定这首歌的节拍应该是对她童年第一个偶像迈克尔•杰克逊的致敬(这是他去世前四个月的事)。

  与著名的制作人一起制作歌曲,对她来说是个新的体验。《万物生》是她在签约唱片公司之前自己制作并录制的歌曲。 这次,要做到像《万物生》所展现出来的潜力那样,她感到是有压力的。 她知道她必须做对每一件事情,找到不同的音乐,加深她对自然的理解,并确保伴唱的编排是绝对正确的,同时她也知道,在录音棚里有她的朋友。

  “Marius非常坦诚,总想学新东西。 他会只告诉我去录音棚,唱我想唱的歌。 然后,他就倾听,并选择一个版本,并告诉我用那种方式反复唱那支歌。 但是,我从他身上学到的最主要的一点,也是我在未来一定会坚守的,是你必须认真对待音乐,尊重音乐。 尽管语言交流上有困难,除去外出用餐和向De Vries介绍文化的时间,融合了前七个小样和三首新歌的专辑只用了三个星期就完成了。

  “《天地合》表达了我2009年春天以来的想法和生活。在录制我的首张专辑时,我意识到,困扰人们的事情太多了,我希望我的歌声能让他们的内心获得宁静。 现在我意识到,实际上只有找到人与自然之间的平衡,人们才能获得这种内心的宁静。 如果人们从《万物生》中获得了宁静,我希望他们从《天地合》中找到喜悦和幸福。”

  第一单曲简介

  本张专辑的第一主打单曲《天地记》讲述了一个佤族的古老传说,它的创作蓝本是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佤族的公鸡舞。在这个传说中,佤族的祖先生活在一个山洞里,而天与地是被一棵树连在一起的,人们无法走出山洞也无法看到更广袤的风景,之后有一只公鸡把这颗树踹断,人类也就得到了更加辽远的生存天地。

  在这首音乐作品中,制作人将大量云南少数民族音乐元素与现代电子乐有机结合,串联原始和现代、东方和西方、传说和时尚,营造了一个充满原始诱惑的音乐世界,一个我们从未听过的神秘云南。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巫鼓的使用——鼓在云南,不仅仅是一种乐器,而是民族的一种崇拜、一种图腾。《巫鼓》是云南楚雄州,彝族民俗表演,用歌声和鼓声请来十二种动物,组成十二神,为被苦恼所困的人们吟咏驱魔消灾的卜辞。是云南民间的一种祈福歌曲,打鼓前要“祭鼓”,然后敲打一面用木头和羊皮绷成的面鼓作为伴奏,进行演唱。巫鼓”这个乐种在整个云南省目前只有一个人会,已经濒临失传。在本张专辑音乐创作过程中,萨顶顶特别远赴云南采风,带回珍贵的巫鼓采样,让我们可以有幸听到这种充满无限生命源动力的声响。

  《天地记》中所有节奏律动,均由巫鼓生成,用东方的古老声音表达当下最新锐的音乐韵律,是萨顶顶和Marius De Vries在本首歌中进行的大胆尝试,而它所带来的震撼效果,也让所有听者动容。巫鼓的每一下撞击,都唤起我们血缘深处由上古继承而来的心灵悸动,这是属于东方的声音,也是属于世界的声音。

  在《天地记》中,萨顶顶希望传达她对于人与世界的感悟,而这首歌的英文名Ha Ha Li Li则是对呼吸的夸张拟声,呼吸在这里代表着开天辟地,在东方的传说中,泥人从吸进第一口气开始,有了生命。

  大事记

  -2008年,发行首张个人创作专辑《万物生》,在包括中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法国、德国、西班牙在内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

  -2008 BBC RADIO 3 “世界音乐大奖”最佳亚太区艺人;

  -2008 成功入围“格莱美”;

  -2008 朗朗之后第二位受邀进入英国皇家剧院表演的华人;

  -2008 被聘为云南省艺术学院音乐系客座教授;

  -2008 受世界音乐大师Deep Forest邀请与其进行合作;

  -2008~2009 受邀加盟WOMAD(全世界范围内的大型巡回音乐节),在英国、爱尔兰、新班牙、澳大利亚、新西兰、迪拜等多个国家进行巡回表演;

  -2009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专场演出,成为继谭盾,朗朗之后第三位受邀登上这个舞台的中国音乐人;

  -2009 受世界著名音乐制作人Howie B之约,为电影《气喘吁吁》创作并演唱主题曲;

  -2009 受世界顶级DJ Paul Oakenfold之约,为对方新专辑联合创作主打单曲;

  -2009 受全球人道主义论坛 (global humanitarian forum) 主席科菲-安南 (kofi a. annan)发起倡导的音乐请愿书的邀请,与杜兰杜兰(duran duran)、米拉-乔沃维奇 (milla jovovich)、菲姬 (fergie)、莉莉-艾伦 (lily allen)、李连杰、方大同等人一起参加公益歌曲《Beds Are Burning》的录制。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