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萨顶顶与星云法师相见欢 现场即兴献唱“自语”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04日15:34
萨顶顶在台湾佛室
萨顶顶在台湾佛室
萨顶顶在台湾交流活动
萨顶顶在台湾交流活动

  首位拿下BBC世界音乐大奖的华人女歌手萨顶顶首度造访台湾,除了参加台视的过年节目《红白艺能大赏》特别演出之外,也带来她的最新专辑《天地合》要献给台湾的歌迷。这次赴台行程紧凑,2/2下午抵达,晚上进行彩排,2/3清早在及透过台湾友人及国家宗教局的协助下,利用私人行程赶清晨6点半的高铁前往高雄,与心目中的大师星云大师见面,完成萨顶顶个人一直以来的心愿,同时应法师要求,现场即兴自创演唱了 “自语”,空灵诚挚的歌声让在场的人莫不为之动容,星云法师也深受感动。难得赴台,唱片公司特地与觉风佛教艺术文化基金会合作,让萨顶顶与台湾的佛教徒分享自己领悟的心得以及音乐和佛教艺术的关联。

  3岁时蒙族外婆启蒙 大学皈依

  萨顶顶接触佛法的契机相当早,3岁时因为听外婆念经而对佛有了初步的了解,但中间因求学而断了一阵子,直到大学时才真正皈依,知道有机会赴台宣传新专辑《天地合》十分开心,也达成了长久以来的心愿:终于见到了星云大师。2/3一早就搭高铁直奔高雄,并且见到了星云法师,佛光山肃穆庄严的气氛让萨顶顶如沐春风,一见到星云法师马上行五体大礼,而星云法师对她的开释也不时让萨顶顶泪流满面,也让她觉得受益良多,星云大师知道萨顶顶是歌手,现场要求她是否可以清唱几句?萨顶顶随即兴以“自语”献唱了一首歌,3 分钟清亮的歌声献唱回荡在整个室内空间,让现场听到的人听了无不为之动容,星云法师也十分感动。萨顶顶表示,现场献唱的这首曲子是当下就自然而然吟唱出来的,完全发自内心最深处。

  星云法师现场赠送了萨顶顶一串祝福的佛珠,以及宣扬佛法的出版品和平安带送给萨顶顶,并替她戴在手腕上,随后萨顶顶告知星云大师,自己可接受短期出家,若有需要萨顶顶的场合,萨顶顶将尽可能参与。随后,萨顶顶也参观了佛光山各藏书室以及佛光山的建筑,才满怀感动的回到台北。

  《天地合》阐明宗教善念与生命和谐

  萨顶顶起名缘由来自草原 外婆说:“草原上牛好羊好都没咱们家顶好顶好。”

  在唱片公司特地安排的分享课程上,萨顶顶与学员们讲述自己对于生命领悟的过程及如何转化这些感想在她的音乐里头,《天地合》这张新专辑要表明的就是人世间的和谐,万物必有其相生相处的方式,她的歌曲想要表现的就是这种领悟的美好之处。学员们和萨顶顶一来一往的讨论方式,除了音乐上的交流更有心灵上层次上的讨论,萨顶顶觉得自己在这堂课程上也获益良多。

  会上萨顶顶提到藉由音乐传达宗教的”善念”,因为现代的音乐节奏都很快,第一张《万物生》之后,在全球22个国家巡回演出,体认到音乐对人的影响,听到音乐的喜悦是什么都无法取代的,因此决定第二张专辑《天地合》能在喜悦中诠释佛教,想要诉说的是人与人、人与大自然的关系,制作时她人在云南待了一年多,与当地的音乐人有所交流,也深深感受到云南当地各种人和自然之间和谐相处的微妙关系。萨顶顶说:“音乐和佛法之间真的有很多地方是相似的,都要用”法”去传达。”也因此,为了让更多人更容易接收到她想传达的”善”的宗教理念,于是她选择用”电子音乐”这种现代年轻人较容易接收的方式,成功的让更多人知道善念的重要。

  有人问到萨顶顶这名字的由来,她先是笑了笑,表示自己也觉得“萨顶顶”这名字听起来挺奇怪,但”萨顶顶”确实是有意义的,”萨”来自当时信奉虔诚的外婆的萨姓,而“顶顶”这两个字由来颇有趣,其实是她的小名,小时候生长在大草原的萨顶顶表示她算是喝羊奶长大的,大人们常说:“那些牛呀、羊呀都是你们的爸妈。”对她期望很深的外婆老是说:“草原上牛好羊好都没我们家顶好顶好。”叫她”顶顶”是希望她长大后能够独立,做个顶天立地的人。长大后的萨顶顶也深觉这个”萨”(菩萨的“萨”)姓赋予她的使命是重大的,有时遇到挫折时,她也会拿这个外婆取的名字鼓励自己要好好撑下去,不负外婆的期望。

  因为音乐层次丰富,又具有传统与现代交会的特质,萨顶顶也受邀为电影《锦衣卫》演唱主题曲,2月5日萨顶顶的《天地合》专辑将在台发行,同时萨顶顶也会参加《锦衣卫》在台的首映,为这次来台画下美好的句点。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