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2010年北京演唱会市场宝鉴 看四大派系走势预测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徐丹岚
2010年03月01日23:46

  不知你是否还记得去年10月开始的每个周末,工人体育馆门口悬挂起的演唱会巨幅海报,人山人海、交通拥堵、黄牛成群的热闹场面。 “今年都有哪些大牌开演唱会?王菲、小虎队什么时候巡演?纵贯线真的解散了吗?周杰伦今年会开演唱会吗?”虎年春节一过,无数这样的话题不断在各种网络社区被热议纷纷。

  3月后街男孩、飞儿乐团、康熙盛典,4月林忆莲,5月五月天、张佑赫、张韶涵、伍佰、刘若英,6月周杰伦、黄品源,7月方大同、周笔畅,10月王菲……在走访了京城大小数家演出商后搜狐娱乐惊喜地发现,不仅从3月份开始上半年的大部分周末已被演唱会填满,这使得“节前热闹节后萧条”——这一北京演出市场存续多年的状况被改变;而且2010年演唱会市场将迎来牛市,开唱阵容将空前华丽:王菲、那英、张学友、郭富城、蔡琴等老牌天王天后,周杰伦、蔡依林、五月天、萧亚轩等“中流砥柱”,方大同、陈绮贞等独立小众系,杰尼斯、黑眼豆豆、张佑赫等外来势力都已蓄势待发。

  淡季不淡 上半年“定档”13场

  长期以来,国内演出市场尤其是北京演出市场被春节、“五一”、“十一”这3个法定长假筑起了3条分水岭,很多人也以此来判断市场的淡季和旺季。比如,去年“十一”后的三个月,演唱会密度几乎堪比电影院里换大片速度,基本每周末都有演唱会可看,更有歌手毫不尴尬频频“撞车”。而正月十五元宵节过后演唱会就骤减,比如去年上半年就只有许巍、纵贯线、梁静茹等大牌“充场面”,与春节前的火爆形成鲜明对照。

  不过,今年上半年的北京演唱会市场似乎和往年并不相同,不仅毫无“淡”味,3月更是将延续去年年底井喷余热:目前已确定时间场馆的就有13场,“拉幕之战”就是风靡世界流行乐坛十几年的组合“后街男孩”(Backstreet Boys) ;对于“淡季不淡“这一有趣现象,九洲文化传播中心经理田京全幽默地用了“种大蒜”的比喻解释道:“比如我们都知道种大蒜赚钱,但是因为前年的大蒜不赚钱,所以很多人不种大蒜了,到了去年大蒜因为它紧缺了,所以大蒜一下子抬起来了。其实某种意义上我们这个行业就是这样,大家一看赚钱就都往这个行业蜂拥而至。”

后街男孩首尔掀狂潮 为3月17日北京个唱拉开序幕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北京演出市场容量的逐年增大,以及北京观众文化消费水平的提高。据北京演出行业协会统计,2009年北京61家营业性演出场所共演出16397场,较2008年13232场增长23.9%。正是因为演出供应量的增大,将所谓的演出旺季的时间段拉长,继而使得淡季的时间段缩短。

  “绕道世界杯”5月最集中 周董又到“开唱年”

  春暖花开的5月成为上半年歌手开唱的最集中选择,4个周末5场演唱会,有趣的是张韶涵和伍佰还出现了“撞车”。对此,中演娱乐媒介总监张熠明的分析颇意味深长,“男性一直占到演唱会观众很大比例,但6月有世界杯啊。”

  尽管演出商选择和世界杯“绕道而行”,导致5月、7月这前后两个月出现了演唱会拥堵甚至撞车的局面,但去年转战电影,2年未在北京开唱的周杰伦还是选在了6月,足见周董在的巨大底气和号召力。虽然周杰伦的工作重心往电影上偏得厉害,但据负责其演出的巨室音乐透露,周董“隔年开唱”的习惯不会改变。

  王菲无人问津最后“自产自销” 演出商偏爱“小虎队”

  从去年的齐豫、草蜢、那英,到今年的王菲、张学友、郭富城等等,今年演唱会市场最亮眼的现象是——几年未见动静的天王天后们,不约而同地选择陆续“复出”了。

王菲复出,让演出商既开心又矛盾

  老牌复出固然抓人眼球,不过他们天价的身价也成为不少演出商“爱在心头口难开”不敢抛出橄榄枝的最大原因。比如早在半年前就与多家演出商洽谈的王菲复出10场全国巡演(5场上海,5场北京)的北京站迟迟未见动静,直到最近才定下10月22日在五棵松体育馆。据业内人士分析,因为王菲出场费太贵,一直没有人肯表态,最后只好由其经纪人陈家瑛一个私交甚好的朋友开的公司接下。

  “平均票价2000元一场,谁接谁死。”资深策划人老王甚至这样评论道,“像张学友、刘德华这样的天王级歌手,整场的演出费用不过在450万左右,再加上场租费、安检费等其他费用,每场达到2000万的票房成绩已经是最高的盈利点。而王菲如果开出580万元的出场费,平均票价2000元国内观众很难承受,所以除非王菲方能够降低开价,或者有很大的赞助,否则不会有演出商敢接手。”

  与对王菲天价个唱选择“绕道而行”不同,演出商却对“小虎队巡演”这块蛋糕虎视眈眈。“尽管已经‘奔四’的小虎队现在已经是‘老虎队’了,但如果他们效仿‘纵贯线’和草蜢举行出道20年的怀旧巡演,期限也是一年,一定能大赚一笔。”

小虎队在春晚节目评比中摘得歌舞类节目一等奖
小虎队在春晚节目评比中摘得歌舞类节目一等奖

  于是有不少演出商给搜狐娱乐算了一笔账,以目前小虎队三人打包120万的艺人身价,在能容纳1万人的体育馆开唱计算,每场演出场租30万,加上舞台、安保、宣传等费用,平均每场的演出成本估计将达300万。再以如今7:3的流行音乐演出市场投入产出比保守估计,平均票价将在450元左右。据搜狐娱乐了解到,目前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平均票价均在500元以内,所以“小虎队巡演”显然比平均票价高达2000元天价的王菲个唱来的亲民且可行。

survey

  [说说我想看的演唱会下一篇:谁是演唱会王牌 看四大派系走势预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