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专访滚石乐队:老专辑再版将尽量保持当年风貌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土猫
2010年03月17日08:41
Mick Jagger
Mick Jagger

  近日,老牌传奇摇滚乐队Rolling Stone(滚石)即将发行的再版1972年杰作《Exile on Main Street》,主唱Mick Jagger(米克•贾格尔)和主音吉他手Keith Richards(凯斯•理查兹)接受了专访,来谈论这张专辑。

  Mick Jagger:

  给我讲讲新版的《Exile on Main Street》这个想法是怎么出来的?

  Universal(环球)希望我们发行《Exile》,他们问我还有没有什么歌是在当初的专辑中没有曝光过的。我说,“嗯,我比较怀疑。”因为首先我以为我们已经把所有的歌都用了,毕竟那是一张双碟专辑。其次,我实在是不想麻烦。但是他们说,“请你们再看一下好吗?”我找到当年那些保存得如此完好的一些磁带着实吃了一惊,我以为它们早就不存在了,我又给这些歌加了点儿东西。

  你都在里面加了什么?

  我加了一些打击乐,也加了点儿人声。Keith还在一两首歌里加了吉他。我则加了点木吉他和其他的东西。Charlie Watts没必要再做什么了,因为之前的鼓已近很完美了。比如“Pass the Wine”,非常非常的长,所以我又重新编了一下,缩短了点儿。在《Exile》所体现的精神中我们在 “Tumbling Dice”和“Shine a Light”的背景和声中添加了女声。在原来的作品中,我们有非常好的和声,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让人有那个时代的感觉。

  给我讲讲分类整理这些老素材的进程吧。

  Keith跟我听了它,我们挑出了一些比较喜欢的。然后我又研究了一下我的作品,发现其中很多东西都不是《Exile》时期的,它们要么早些,要么晚些,而有一些则晚很多。有一次Keith跟我说,“上帝啊,我想Mick Taylor在那首歌里听起来真的很不错。”我说,“是的,听起来棒极了。”之后我在网上经过搜索,发现那确实是B.B. King弹得,而且听起来像十年前的作品。《Exile》录了很长一段时期,有些歌曲是在英国的Olympic Studios录音室录的,有些则是在法国甚至是洛杉矶录的。所以我给我自己列了一个时间表,第一段录音时期是1969年的“Loving Cup”时期,最后的时期则是1972年,那是我的时间表。

  这些歌会不会一开始你都想不起来是怎么做的了?

  我都能记起来。其实无非是关于在哪里什么时间谁演奏的这些问题。谁演奏的?我们不一定记得住谁弹的吉他,谁演奏的键盘这些东西,所以仍有一些没有解开的谜。它们大多数都录在8轨机上,有的是录在了16轨机上。基本上因为这个我们才能分出来这些歌。

  给我讲讲“Following the River”这首歌,这是全新的声音,对吗?

  一开始我什么也没做,它的录音最核心的就是钢琴、鼓还有贝斯、吉他。这里面也没有歌词,我是从零做起的,我的意思是,那就是我做的东西,之前我也这样做过很多次,开始比较令人望而却步,不过很快你就进入状态了。

  那你都是怎么写歌词的呢?

  你坐下来,写下你能想到的一切东西。有时候你会边弹钢琴或者吉他边写歌词,而且在你要写一首歌的时候,歌词会自己从你的笔下冒出来。有时候你会先写出旋律,之后为它配上词。而有时候你先有了一半的词。还有时候,你会对写词一点感觉都没有,这时候,你会说,“Mick,我们作了一首很棒的曲子,你能不能帮我们写歌词?”基本就是这样。

  过去我曾听你说过,你觉得《Exile》被人过高的评价了,你现在还是这样觉得吗?

  嗯,我的回答基本上是基于有人问,“这是你最喜欢的一张专辑吗?”我回答,“嗯,我不这么觉得,我更喜欢《Sticky Fingers》。”这张专辑很难评价,因为它有点杂乱,而且没有很多热门歌曲。多年来,很多歌曲在舞台上被演奏,它们又获得了生命,所以它是一张跟《Sticky Fingers》或者《Let It Bleed》很不相同的专辑。产品的评估也不一样,它是另一种流派的。我的意思是,它当中确实有非常多伟大的东西在里面,过去半年的时间里,我都一直在听,所以我对它从内到外都了如指掌。

  在这半年过后,你是不是对这张专辑有了更多的敬意?

  哈,我一直都很尊敬这张专辑。它其实挺难的,因为它刚出来的时候,人们并不喜欢它。我想人们觉得它不好听是因为它的长度。那时候的人们不是那么容易理解它,它融合了很多方的观点。人们觉得它难以理解并且不容易听。每个人都说,“这是我最喜欢的,这是我最喜欢的,我爱它!”我说,“嗯,这不是我最喜欢的。”不过现在,我又开始重新审视它。

  Keith Richards

  这张新的《Exile》都有哪些东西?

  基本上是原来那张唱片和我们在去仓库搜索的时候找到的那些歌。我们听了听过去的那些东西,然后说,“这会是很有趣的附加品。”

  这些歌你都忘记了吗?

  我得承认是这样的,毕竟时间很久远了。“Start Me Up”这首歌在我们找到它之前,都已经忘了五年了。

  你跟Mick给这些歌又加了些内容?

  没有太多需要做的,而且我其实也不是特别想打破过去的那些东西的状态。它有点残破不全,所以我在各个地方修修补补。不过我还是希望基本上不要改变它原来的面貌。Mick希望弥补一下演唱方面,它们毕竟是我们39年前的东西。

  你有没有觉得在法国地下室录的音跟在英国或者美国录出来的听起来不一样?

  哦,绝对是这样。当时录音的方式非常独特。我们带它去洛杉矶录的时候做了很多工作,因为我们又加录到原带上一些录音。也许它是水泥,也许是尘土,但是它有一种独特的声音,你努力去做也没办法复制。

  《Exile》最初收到了各种不一样的评价。

  哦,一开始,是这样的。它是双碟专辑,所以我们还挺期待的。不过唱片公司希望能裁掉一半。我们一边说,“这样看起来不大好。”一边又说,“不,这是我们做的,这是《Exile on Main Street》,我们坚持它是一套双碟专辑。”所以它本身就做的有点慢,但是之后,就很好了。而且,这是第一张没有什么特别的单曲在里面的专辑,你知道吗?那里面没有“Brown Sugar”这类歌曲,我们把它做成了一张专辑,而不是为了找一首热门歌曲。

  很多人认为这是你们最棒的一张专辑,你同意吗?

  对我来说,要把我的宝贝们分割开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你知道吗?但是,《Beggar's Banquet》、 《Exile》、《Sticky Fingers》、《Let it Bleed》这些—我的意思是,它是我们辉煌的那个时期的其中一件作品,你知道吗?

  你跟Mick开始着手处理这些老歌,有没有考虑过出一张全新专辑呢?

  噢是的,不是你们总是想着新歌,就是新歌会想着你们。我从来没有这样过,坐下来说,“噢,到了写歌的时间了”,但是时不时的,总会有某个音符或者某段旋律冒出来,你就会拿起吉他说,“我必须把这段记下来。”

  Mick 想做新专辑吗?

  嗨,你问我么?你最好问他去(笑)。我的感觉是,通常人们会有那么一段时间心里痒,我就正在期待接到一通电话。

  Don Was

  你开始着手处理那些《Exile》要用的歌曲了吗?

  他们给了我一堆长达上百个小时的多音轨磁带来处理,这些都是最棒的东西。它之前已经缩混好了,它上面带有一个数字编码标签,但是对它的内容标注的并不确实。对滚石的歌迷来说,这些歌曲绝对会令人目眩,就像我一样。

  我对保存了这些歌曲的人非常感谢,希望他们也能得到惊喜,而不仅仅是听到堆他们非常熟悉的那些东西更好的缩混。

  你们为什么要焙烤那些做好了母带处理的磁带?

  它不是像那种结实的磁带一样,它其实更像是类似砂纸的东西,你有了那些氧化物粒子,把它们移动到磁性录音的磁头上,在经过录音重放装置的时候它们会被重新排列成某种模式—重放装置会识别出那些模式并把它转成声波。50-60年代的磁带是可以的,但是我想可能他们为了开始省钱,70、80、90年代的那些磁带,那些粒子开始聚集在一起,然后从表面上掉下来。焙烤它们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为了让它们更好的粘在表面上,而不至于把它的模式改变了。它能保持粒子在某个位置呆上一段时间,所以你就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把它转化成数字格式。

  乐队有多少新的录音?

  这些东西的本质从1969年-1971年基本没有什么变化。除了找到最好的东西发表出来,第二大任务便是确保这些东西不会改变《Exile》所表达的那种精神。在“Following the River”中,虽然里面有声音,但是Mick知道他希望能用一些词语来表达—此前他从未认真关注过这首歌。他又演唱了一遍,于是一首没有歌词的伟大民谣诞生了,他创作了它并且完成了它。

  我听到传闻说你们让Mick Taylor重新录了一些东西,是真的吗?

  我不会说这是假的,我只是不去否定。

  关于这些我们从未听过的歌,你还有什么可以透露的?

  嗯,作为一个贝斯手,我可以说Bill Wyman是个天才,我在这里听到的他的那些演奏让我大开眼界, 然而他却没有获得足够的认可。他的鼓非常棒,但是所有的人都觉得Charlie的才是最伟大的。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