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李云迪:10年日式“悠长假期”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30日09:22
李媛
李媛

  波兰首都华沙前不久举行全球瞩目的肖邦诞辰日音乐会,中国青年钢琴家李云迪受邀担纲音乐会前半场。4月,他加盟EMI的首张专辑《肖邦夜曲全集》也将面市,5月他还将揭幕国家大剧院“肖邦图片展”展开中国巡演第一站……今年是李云迪的“大年”,10年前令其闻名乐坛的“神之助”肖邦以其诞辰纪念200周年的形式为这个28岁的小伙子开启全新的旅程。

  10年前,这位获得肖邦金奖的18岁少年风头盖过郎朗,10年后的今天,无论从海内外票房和受众面方面,他均不及郎朗;他们曾属同一家唱片公司和经纪公司,但每每最先走人的总是李云迪。整整10年,此次再度借助肖邦强势回归的他已踏上征途。

  2000年,李云迪力压群雄夺得第14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中的第一名,打破首奖连续空缺两届的局面,李云迪获得的这一成绩是迄今中国选手参加历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获得的最优异成绩,几十年前,就连傅聪大师也只是得了第三名。

  那是日剧《悠长假期》热播不久的年代。多么凑巧,这个钢琴少年稍微耷拉的眼角,厚嘟嘟的嘴唇、瓜子状的下颌像极了剧中男主角木村拓哉。而剧中,木村恰好也是弹奏肖邦的寂寞少年。于是,李云迪的专辑开始以木村的眼神和发型亮相,公司刻意描画了他的诗意以及阴柔气质,除了CD他还曾开创性地拍摄MV,亲自出演的男主角演绎着和超模扮演的女主角之间的暧昧情绪,之后推出写真集也开启中国偶像钢琴家先河。

  但是这一切仅仅让这个本应闪耀着金质光辉(金牌效应)的男孩与同期出道的郎朗会战几个回合就暗淡下来。郎朗以其将《野蜂飞舞》弹成群魔乱舞的超热度演奏在中国10万琴童中掀起热潮,其父辞工进京陪读等一系列成龙故事立刻成为10万个家庭的范本。相对于郎朗这样更易于被大众广泛接受的通俗日用品来说,李云迪的包装太脱离群众——这位刚出道时戴着牙套接受采访的四川少年不知从何时起开始大谈红酒与跑车,不仅笔者在多个采访中反复听到,就连一位杂志社同行都未能“幸免”。这位仁兄跟随李云迪拍摄一组照片,看他躲在古旧的门巷里摆pose,戴上、脱下宽边大墨镜,系上、解下意大利手工丝织领带,用他那上了百万英镑保险的玉手触摸着粗糙的门框和石壁。这双手除了每天要在黑白键间飞舞,还要旋转和拨动一台280万元人民币的法拉利F430和60多万元的宝马5系的方向盘。完工后,彬彬有礼的照片主角向这位“跟班”传授了如何在高速公路上开法拉利超速而不被电子警察照到的诀窍,“问题是,我何时才会拥有一辆能从120码立刻提速到180码的坐驾呢?”这位同行纳闷道。

  另一位业内人士两度采访李云迪,也大叹DG将这个本身淳朴的青涩少年包装得面目全非。“在他精湛演奏的肖邦和李斯特乐曲的唱片上,他化着浓妆,摆着自我陶醉的姿势,还有一个强加给他的不男不女的造型。这种市场行销的错误恐怕会毁掉整个新一代亚洲和亚裔钢琴家。”确实,自从从获奖神童变身日式偶像,从“大哥哥”升级为“酷叔叔”,“卖”起啤酒(为日本某啤酒商广告代言)的李云迪相较于“卖”奶粉(号称喝此品牌奶粉会像郎朗一样聪明)的郎朗,开始逐渐飘离中国最具购买力的琴童市场。然而,在日本,在这个街头型男已开始穿起裙子的国度,10年间,他从未对公众、特别是从未对一些花痴女子丧失吸引力,她们甚至会打飞的来听他的音乐会。不过可惜的是,这个市场相对于中国,未免太小。

  值此200年一遇的全球盛大“肖邦年”,签约新东家的李云迪可否上演日式“悠长假期”之完结篇而真正步入中国本土化征程呢?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