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杨坤《DISCO》收录三毛遗作 唱片将亡音乐还在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3月30日10:29
杨坤
杨坤

  即将于四月中下旬发行自己第六张大碟《DISCO》的杨坤,对自己不久将面市的“孩子”充满热情与疼爱。这不仅是其自立门户后的一张重要的暖身之作,也是其首度尝试电子舞曲风格的惊喜之作。杨坤强调:不是转型,只是愿意尝试颠覆自己一把。

  60-80年代的世界青春缩影 不是复古是超前

  《DISCO》中收录的9首作品,皆来自于上个世纪60-80的年代,其中80年代红级一时的音乐作品占了大多数。由来自柏林的Modern Talking舞曲组合的《Brother Louie》,在当年不知抚慰了多少寂寞无助的年轻人的心灵,据说全世界有50多种语言进行过翻唱,其中,《路灯下的小姑娘》即是被80年代的中国年轻人最耳熟能详的一版。而《站台》,这首当年跟《路灯下的小姑娘》一起收录于《87狂热》的最火爆舞曲,是当时中国大陆非常罕见的一首超越了前辈音乐创作的一剂猛药。在杨坤的《DISCO中》,被更名为《站台(21010)》,喻意非常明显,用21世纪的角度看过往与将来。经典男子演唱组合village people的《年轻人YMCA》是当年基督青年会的会歌,也曾是80年代受泊来音乐浪潮影响的中国年轻人广传唱的一首歌。至于刘家昌的《梅兰梅兰我爱你》、晨曦的《好好爱我》、陈彼得的《那天晚上》等,都是当年刚刚改革开改以极大热情拥抱流行音乐的中国年轻人之所爱,而《好好爱好》更成为世界卫生组织今年的抗抑郁主题歌。9首作品中唯独Neil Sedaka的《噢卡罗》来自50年代末60年代初,但对于中国的年轻人来说,听到时正好是80年代。

  毫无疑问,这是一张融汇了世界最优秀音乐作品的一次小集结,是一次60-80年代的世界青春缩影。有太多在那个时代被年轻人所喜爱但今天的年轻人并不熟悉的音乐,又一次与耳朵近距离接触。但,在杨坤及制作人谢军心里,整张专辑绝不是怀旧与复古,而是超前与领先。

  三毛遗作《不要告别》催人泪下 唱片将亡音乐还在

  为了将横跨几十年的音乐作品集结成辑,杨坤所属经纪公司朝代传媒可谓下了大力气,其重新购买音乐版权的费用已经与一张原创专辑等同。同时,所有音乐全部重新编配,让其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出从上世纪飞跃到本世纪的气质与风采。

  在专辑的第9首,是杨坤及其工作团队都非常喜爱的《不要告别》。这首由三毛填词、逸之青作曲的压轴作品,当年曾被台湾天王级的歌手刘文正演绎得催人泪下,但在大陆知道的少之又少。此次杨坤重新演绎,以自己独特的沙哑嗓音诠释三毛笔下的情与爱,不仅完全颠覆刘文正版本的纯美声线,更在编曲中加入了歌剧等元素,同样具有催人泪下的效果。

  据悉,《不要告别》是整张专辑中唯一的一首慢歌,却达到将音乐气氛烘托到顶点的魔力。在那个唱片为王的年代,音乐陪伴着无数年轻人在欢笑与泪水中度过自己的青春期。而在网络免费下载的今天,唱片行业已经江河日下,甚至有不少业内人士发出了“唱片将亡”的声音。而杨坤的这张横跨几十年的《DISCO》实体唱片,或许正在讲一句话:唱片将亡,但音乐还在。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