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看内地流行乐坛这10年:选秀,成就还是毁灭?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4月26日10:28

  创办于2001年的音乐风云榜几天前举行了10周年盛典,以评选最具影响力音乐人和乐坛新势力的方式,盘点与华语流行乐坛共同走过的新世纪第一个10年。与10年前不同的是,此时举行的盛典,更多了一些悲壮的意味——经过10年乐与路,华语流行音乐似乎走到了分岔口。当整个社会都在为变革付出代价、收获成果时,流行乐坛也在经历着阵痛,被选秀、网络、免费等关键词重塑。

  下一个10年,华语流行乐坛究竟会变得更好,还是更糟?

  有一个统计称,去年,内地唱片销量前10位全是选秀歌手;而在音乐风云榜10年音乐新势力的榜单上,获奖者一半来自选秀舞台。选秀,成为盘点10年乐坛时无法回避的关键词;越来越多的选秀歌手迅速崛起,成为内地原创乐坛上与传统唱片歌手分庭抗礼的新势力。然而,对于内地流行乐坛来说,选秀究竟是成就还是毁灭,似乎只在一线之间。

  选秀歌手成救市良药

  2005年,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从第二届“超级女声”比赛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流行乐史上第一批还没有作品面世就已名声大噪的流行歌手。

  如今,李宇春是太合麦田最赚钱的艺人,一人贡献了公司20%的营收;她举办演唱会,一万张门票3小时售罄。尽管她的合约年底才到期,但老板宋柯已早早放出话来:“这样的艺人,我当然想续签!”同时,高调签约金牌大风后回归乐坛的周笔畅,去年登上了内地唱片总销量冠军宝座。在“救市良药”这点上,内地选秀活动似乎已经与国际接轨:去年英国音乐风云榜的唱片销量冠军,正是从“英国达人”赛上脱颖而出的苏珊大妈。

  在内地乐坛多个专业颁奖典礼上,选秀歌手也正在全面抢滩。不久前举行的第17届东方风云榜就彻底向选秀歌手敞开大门:作为全场赢得最高呼声的歌手,张靓颖勇夺最佳女歌手和十大金曲两个奖项,“快男”陈楚生拿下三项大奖,王啸坤、薛之谦等“型秀”歌手也各有斩获。最具标志意味的是,王啸坤、陈楚生还分获最佳作词和最佳作曲两个专业类奖项。

  唯利益是最大弊病

  然而,现在还有多少人记得同样入围当年“超女”前十强的易慧、赵静怡和朱妍?那些曾经和李宇春同台绽放的花儿去了哪里?在少数人风光的背后,那些从“超女”、“型秀”、“绝对唱响”中一路杀出的大多数草根变成了流星,或者只能通过穿梭于各个综艺节目来维系人气;在去年“快乐女声”比赛中,不少往届分赛区甚至全国前十强的选手回炉再战,却大多被评为少有起色。一个残酷的现实是:选秀无疑为热爱音乐的年轻人提供了实现梦想的舞台,但也把歌坛变成了后浪推前浪的沙滩。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唯利益是问是当下内地选秀节目最大的弊病。在音乐风云榜10年盛典上获得内地10年最具影响力音乐人称号的汪峰拿内地选秀节目与英美同类节目比较后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无论是“美国偶像”还是“英国达人”,选手不会在胜出之后被埋没,反而会变得更加出色;而在内地,除了极少数蜕变为真正的明星之外,大多数选手的未来“好像越来越平庸”,“只是一部机器里的一个零件”。尽管如此,这部机器仍然可以谋取巨大的利润,导致作为核心的内容部分被忽视,“这就是我们的问题”。王菲的御用制作人张亚东也表示,当“能不能赚钱”变成选秀的唯一标准时,“会埋没一部分潜在的、非常有机会成为伟大艺人或写出伟大歌曲的人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