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吴彤:马友友“丝路之旅”团队中的摇滚歌手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5月18日11:05
吴彤与马友友
吴彤与马友友

  吴彤是中国出身的管乐演奏家,也是马友友“丝路之旅”演奏团中的团员,并以“笙”及“巴乌”等做为丝路巡演中的主要演奏乐器,他也是中国摇滚乐团“轮回”的主唱。就在不久前与马友友等人合作的专辑《马友友与友人的音乐礼赞/欢乐颂》(Yo-Yo Ma & Friends: Songs of Joy & Peace)获得了52届的葛莱美奖《最佳古典跨界专辑》(Best Classical Crossover Album)奖项。“丝路之旅”音乐会中主奏“笙”、“巴乌”等管乐的吴彤,不仅是出自北京民乐世家的管乐家,更是摇滚乐团主唱与词曲作家。

  吴彤是中国内地跨界性最突出的音乐人之一,由于家传缘故,吴彤从五岁时开始学“笙”,十三岁进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就读六年级,直到音乐学院毕业。年轻时,吴彤喜欢上摇滚乐,组织了轮回乐队,他们的代表作就是将辛弃疾的一首词改编成一首硬摇滚作品。而他身兼作曲与作词,又是主唱歌手,由于经常演奏一些主题健康的歌曲,所以“轮回”乐团也被内地官方所认可,是少数可以在在天安门广场演唱的乐团。吴彤说:“笙乐发展历史不是很久,为其所写的独奏曲不多,要在此领域继续发展有些困难,会选择摇滚乐,是因为喜欢摇滚乐节奏与力量的感觉。”

  而在十年前,吴彤加入马友友团队,开始丝绸之路音乐之旅。吴彤从小打下的民乐基础,使他在这一团队中得到发挥,吴彤与马友友合作过四张“丝路”系列唱片,之后吴彤开始在中国组织跨界性的音乐小组“喜鹊”,并开始尝试民乐与各种西方音乐的融合演出。

  吴彤表示,马友友对他的影响很大,亦师亦友。当接受到采访时被问到:马友友在他眼中是怎样一个人时?吴彤觉得他是一个非常具有儒家君子风范的人,谦谦君子,文质彬彬。他在生活中是一个非常调皮的孩子般的人,非常天真,但是在工作中却是一个兢兢业业,永远是不怕辛苦的艺术家。吴彤感谢马友友,并表示他的艺术境界是跨越文化的,他的心胸非常开阔,所以才有他的艺术世界。当被问及马友友对待华人音乐传统是怎样的态度时?吴彤表示:除了对我的帮助和对我的乐队“中国喜鹊”的帮助,他也会寻找其他的中国音乐家,像吴蛮,就曾和马友友合作过多次,他对于中国文化也在非常努力的学习,像他的中文,十年前我刚认识他的时候,他的中文只是勉强可以对话,但现在他的中文已经非常非常好了!而马友友也对于吴彤称赞不已,并表示吴彤是一位很有才华的音乐家,与他参与“丝路之旅”合作演出,也从中激荡出许多在音乐上合作的火花,他也期许吴彤在跨界音乐上的努力能成功顺遂。

  在刚刚结束的第52届格莱美奖中,马友友以《马友友与他的朋友们:欢乐与和平之歌》获得最佳古典跨界专辑奖。在这张专辑中,内地音乐家、摇滚歌手吴彤演奏了一首名为《快乐》的无词歌。这首《快乐》是2007年上海特奥会时,吴彤与阿根廷作曲家一同完成作曲,没有歌词,由全场9万名观众人手一支单音笛,与吴彤、马友友共同完成。而2010年4月底,吴彤跟随着马友友“丝路之旅”音乐会,在台中以及高雄做表演。在音乐会上,马友友与吴彤首次合作名曲《望春风》这首歌,由马友友拉大提琴,吴彤演奏“笙”,并演唱《望春风》,表演结束立即搏得满堂彩,吴彤以接近张雨生及赵传的高亢歌声及演唱功力,以及把传统乐器“笙”演奏如流行乐器吉他一样纯熟,充满音乐魅力的吴彤,立即征服全场乐迷!

  也由于歌声及音乐才华受到瞩目,吴彤跨古典与流行的特殊背景,让他受邀在流行天后CoCo李玟今年在台北小巨蛋的首场巡回演唱会上,首次与CoCo合作演出,两人合作CoCo的成名曲《我依然是你的情人》,吴彤除了为这首歌重新编曲,加入中国乐器曲风元素,并还在台上为CoCo伴奏,并现场演唱。吴彤说,第一次与流行天后CoCo合作,非常紧张,由于两人分隔两地忙工作,还用越洋电话跟CoCo讨论编曲,并透过电话彩排!吴彤笑说,这是一个非常难忘的合作经验!

  此外,吴彤更受到国际知名保养品品牌“海洋拉那”的邀请,即将在下礼拜再度来到台湾,参加这个保养品品牌所举办的VIP音乐会,首次在音乐会之外做个人演出,届时吴彤将在音乐会上表演《望春风》,以及多首演奏曲,其中也会在音乐会上演唱自己的新单曲《早餐》,而CoCo也将会专程从香港飞来台湾出席这场音乐会,不做演出,就专程听吴彤表演唱歌,吴彤的音乐魅力可见一般!

  吴彤在今年母亲节在在线推出个人最新单曲《早餐》,这是他为了感谢母亲而创作的新单曲;而这首《早餐》MV可在线观赏(https://musicnation.pixnet.net/album/video/108426716),也可上吴彤的facebook索取免费《早餐》单曲MP3 。吴彤今年会在内地发行“中国喜鹊”的专辑,专辑目前正在纽约做母带处理。“喜鹊”的风格是基于中国传统的音乐,如《兰花花》这样的中国民歌,山西民歌、陕北民歌等,从中吸取传统元素,用当代的跨界方式来演绎表达。

  而吴彤的个人的专辑也在计划中,他表示新作品将会介于流行和摇滚之间,同时也会有比较明显的中国元素,在2010年,吴彤将与马友友进行亚洲巡演,吴彤表示,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希望与谭盾合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