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成龙孙楠亚运歌曲《蓝天》撞击经典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健崔
2010年06月21日11:41

  流行音乐历史上的众多经典篇章无疑都是在撞击中产生的,无论是两位明星歌手的撞击,还是两种音乐风格的撞击,在“2 X 2”的可能性面前,经典的音乐作品有着太多的理由在此时出现。最近刚刚重磅出炉的2010年广州亚运会歌曲《蓝天》就是这样一个被如此“撞击”出来的作品。这首由成龙与孙楠一起演绎的作品有着太多的看点,不仅是两位巨星的首度合作,歌曲本身在音乐上的突破也值得一谈。

  《蓝天》的配乐受到了很多1970年代西方流行音乐和轻歌剧的启发,它的管弦乐配器与流行乐曲调的搭配不禁让人想到了众多百老汇歌舞剧和电影配乐的情节。其实将古典音乐引入流行音乐的创作这一方法早在多年前就有众多音乐大师使用过,而往往这都是为音乐作品加分的一种方式。1967年,英国摇滚乐团The Bealtes发表了一首用管乐引入歌曲的经典作品,来自概念唱片《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的同名歌曲,这也开启了西方音乐人使用古典音乐元素创作流行歌曲的先河。来自作曲家的实验获得了成功,至此,这样的跨界方式就成为了一种音乐风格相互碰撞的经典组合。如同后来者Queen乐队将歌剧融合在了流行作品中,更至1990年代,当英国摇滚乐队The Verve在名作《Bittersweet Symphony》中成功地使用了弦乐团的宏大配器,这些经典的创造都将人们的关注点停留在了“古典也流行”这样的新形式中来。而在亚运歌曲《蓝天》中,这样的情怀从一开始就展现无疑。

  歌曲的开篇用情景化的方式引出了“和平”——“P-E-A-C-E”的主题,由此的一段管弦乐引子基调明朗,烘托出了“蓝天”的视觉空间。两位歌手的声线与贯穿整曲的配器在一起的组合非常完美,在主歌与副歌的转折点上,管乐的桥梁作用非常关键,这些编曲上的细节让听者将注意力都都放在了追寻歌词与歌者的歌喉上。作为一首亚运歌曲,它的大气与内容的凸显都非常到位。孙楠并没有在《蓝天》中过多地炫技,而成龙大哥的演唱也没有只是“点到就好”,他的部分非常重要,尤其是五个英文字母“P-E-A-C-E”的歌词部分,他将《蓝天》的精华诠释得非常到位。

  作为一首天生注定会被看作是主旋律的歌曲,《蓝天》在内容上的平实无华的创作也算是一个亮点。在歌词上,《蓝天》的短句和简单的表述让人从最自然的一面体会到了创作者的用心良苦。《蓝天》由贰月作词,胡力作曲。歌词中没有口号,没有笼统的概念,而是将“大爱”与“和平”融入细微之处,既通俗又雅致,极具文化底蕴。而旋律既表现了歌曲恢弘大气的特色又不失温柔优美的格调,极好的衬托、演绎和提升了歌词内容。如果在今年广州亚运会期间所有亚运歌曲都在街头唱响的时候,这首清新独特并且大气磅礴的《蓝天》无疑会因它的简洁明了而获得成功。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