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丁爽:有IT GIRL 才有歌坛的IT时代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卢世伟
2010年07月21日15:13

  常常在想,当下的乐坛,什么样的歌手才是有希望出头的?

  以我的旧思想来看,唱歌的人,当然首先是要会唱能唱的,唱的惊天地泣鬼神,叫听的人不服你也难,那势必是会一鸣惊人的。可现实让我一次一次地碰破了头。我们见过太多足以碎金裂帛的好嗓子被现实整得支离破碎,反倒不如那些选秀歌手话题歌手来得风光;但选秀和话题,又真正成就了几个歌坛的明星?还不是来如过江之鲫,去若风卷残云?也不能再指望曾经打下江山的那些前辈,前辈们是用来押阵或者归隐的,谁见过让前辈去当先锋的?

  流行歌坛,在任何的时代,总是流行在歌的前面,而不管是流行还是歌,追求的,无非又都只是一个味,要能唱出旋律的味儿,更得能品出潮流的味儿,还得能嚼出话题的味儿,歌手才可能活得有滋有味儿。现在总有人把内地歌坛比作鸡肋,讲的就是它“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看起来在唱的人是人山人海,说来说去,我们苦苦寻找,又总差着那么一点的,差得,也不是这么一个“味儿”。

  而随着一张名叫《IT GRIL》的EP的出现,终于隐约看到一个能把这些所谓的味儿都集于一身的一个雏形。什么叫做IT GIRL?据炮制出这种口味的歌手丁爽那边的工作人员解释,IT代表的是“I don’t know what”,而IT GRIL则指的是那些“最具指标性且性感、有品味和个性的时尚偶像”。

  而我却在这股IT GRIL的口味里闻到一丝或许具有前瞻性的气息。在我看来,这个IT可以分为两部分:I就是I,一种鲜明而突出的自我;T则是trend and technique,潮流与技能,而I与T的结合,就是要让人看到在一种纯熟技能的支撑下,以鲜明的自我特色开辟并引领潮流的本事,有这种本事的人,自然就是IT GIRL。

  自我、潮流与技能,对于IT GIRL来说,缺一不可,而丁爽,恰恰就展露出了这种乐坛IT GRIL的基本形状。当年也曾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沈阳音乐学院流行音乐演唱专业,也曾在2006年的的我型我秀比赛中,拿到第三名的好成绩。在之前的诸多比赛中,丁爽屡屡脱颖而出,并一路披荆斩棘,凭的正是她在声音上的杰出表现。与传统音乐院校出来的女声不同,丁爽的声音条件更为西化,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洋嗓子,像一个纺椎体,中间部分饱满而鼓荡,而上升和下沉处又各有绵延之力,上能飘扬吟哦,下能沉稳潜伏,而她的音质又极有韧性,力道遒劲且有控制,可以在各种表情音的把控上做到细致入微,转换间游刃有余,唱的时候耍得开耍得活,听起来才过瘾,才有感染力,这正是当下流行的国际范儿大歌所需要的素质技巧,而华语歌坛当下能有这样声音条件的人,真正唱出来的并不多,张惠妹自是个中翘楚,张靓颖也正奔着这个路子,而与二张相比,丁爽的基础条件也是不遑多让。

  作为一个在流行音乐行业工作多年的人,坦白讲,这些年来,无论是公开的舞台还是私下的场合,听到过的这种声音其实并不在少数,经常在KTV里,就能听到身边某女唱将唱得正HIGH,但这样的声音往往也就是在KTV里得到阵阵掌声,走出包房门,就再也看不见谁是谁。究其原因,无非有二:其一,KTV里唱的都是别人的歌,唱得再好,都是别人的,都是模仿出来的,换成唱自己的歌时,还能有这等发挥的人,就立时减去大半;其二,就算有人出了KTV依然能保持相同水准,悲剧的是,却根本没有这样可以让她发挥水准的歌曲可唱,英雄无地用武,结果就只能变成鹦鹉。说到底,是一个I的缺失,不是缺乏准确表现出自我的能力,就是缺乏恰当表现出自我的基地。

  选秀也让很多这样的好声音能够借着别人成形的歌曲展示出了一种杰出的声音形状,其中也有一些被幸运的选中,有机会成为唱片歌手,唱到自己的歌曲,来填补I的空缺。但随之又暴露出另外一个问题:当我们的音乐市场取向越来越向时尚界,娱乐界靠拢并奔着国际化的潮流贴紧,而我们的音乐人才储备和音乐培养模式却与这种取向之间存在着巨大的断层,我们不缺可以跟得上潮流的技术型的嗓子,但却稀缺同样也身在潮流中的自我型的人和歌。本身不够洋气,缺乏对时尚的深刻领会,又没有真正符合时尚的歌曲让洋嗓子一展身手,于是这些洋嗓子也只能陷入灰头土脸,不伦不类的尴尬,最终成了姥姥不疼舅舅不爱,听者不待见,自己也觉得屈了才的局面。

  而丁爽的《IT GIRL》总算让我们看到了打破这种尴尬的一线曙光。虽然只是一张只有三首歌的EP,但听得出丁爽幕后的团队抓住了丁爽这把声音能够放光的精髓所在,就是在I与T之间找到最恰当的契合点:三首歌,以快、中、慢三种形态,首先全面摆出丁爽在声音的technique上的把控力与表现力,《IT GIRL》快捷的张扬狂放气场、《61秒》中速的性感迷离情调,《会笑的昨天》慢进的深沉跌宕意境,在曲世聪的精心编织下,让丁爽本来的好声音有得十足的发挥空间;而曲世聪的作曲、吴向飞的歌词又恰如其分地搔到时下正风靡潮流的痒处,等你听完歌再回过头来看丁爽,会觉得这个人唱这首歌,一点都不突兀:丁爽本来就长着一张非常西化的面容,不是传统那种山灵水秀的美女,但并不精致的面容却有着十分鲜明的轮廓和突出的五官,不经意间自有一番不羁的性感味道,而舞台上曾经看到的她也从来都是一派我行我素舍我其谁的作风,丁爽的嗓子也许不是这个歌坛里多么罕见的东西,但她这种骨子里的洋化与潮范儿,却是很多同类的嗓子里极为稀缺的底气,这些年我们总在说歌手的国际范儿,却从来都是只听腔调不见范儿,太多的洋腔洋调里都弥漫着一股挥之不去的黄土高坡的气息,总让人觉得歌不对人或是人不对歌,于是听到丁爽这样的人唱到这样的歌,就自然能给人合情合理浑然天成的感觉,而不像有些歌手,虽然穿上了龙袍,依然只见狸猫不见太子。

  有句老话说:要让对的人去做对的事。音乐始终首先是一件专业的事情,草根明星们折腾得再热闹,终归还是山间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在专业的领域里既站不住脚,更成不得气候;但专业又不代表一切,专业只是底子,要想挣得面子,还是得拼个性拼气质拼自我的特色,能让人在众多专业的声音里独独挑出你的那一把来反复品味,那才是一个专业歌手该有的面子;但面子又往往流于肤浅,就像一件华服,你也得有足够撑得起它的气质,现在民工身上都Y-3、LV、GUCCI的醒目LOGO了,又有谁真拿他们当贵族?所以,有底子,有面子,还得看你有没有里子,三者缺一不可。所以现在的歌坛,真正需要的,正是像丁爽这样的IT GIRL,既有技术技能担得起歌唱这个专业和职业,不会一开口就露了馅;又有气质和风范压得住眼下的潮流气场,不会一出场就现了眼;还要有鲜明的自我标签能够盯得牢歌迷的慧眼独具,不会一亮相就过了气,这样的歌手,才是当下这个歌坛真正有生命力、可以一直唱下去唱得红的歌手。

  而反过来,对于我们的创作者、制作者来讲,也是一样,你做的歌有没有足够的音乐性的底子?够不够时尚的潮流化的面子?而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找到一个有相应里子的人来驾驭你的这首歌?曲世聪找到了丁爽,《IT GIRL》也为我们找到了一个完整的开端,若能带出一批这样的IT GRIL,IT BOY,我们的歌坛,有望真正进入一个辉煌的IT时代。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