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庞龙用音乐重读《红楼梦》开启音乐文化寻根之旅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8月14日20:09

  2009,2010是中国的《红楼梦》年,无论是文化界还是影视界,这两年里的“红楼”热潮都持续不退,并在今年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这个8月,又有一位在演艺圈颇具影响力的大人物在《红楼梦》上大做文章,力图开掘又一种红楼影响力,这位大人物就是素有国民歌手之称的庞龙,8月13日,庞龙以《红楼梦》为题,再唱新歌。这是他继2009年11月发行的第7张专辑《真的不同了》之后,又一次推出的全新音乐形象转型力作,同时,这首《红楼梦》也是继陈淑桦的同名作品之后,二十年来,第一次有同级别歌手再次挑战“红楼”题材的流行音乐作品。

  自从2004年开始,庞龙就在思考如何能打破由《两只蝴蝶》等作品形成的他的既定大众音乐形象,2007年底与前公司合约到期后选择独自发展之后,庞龙一直在苦苦探索真正属于自己的音乐道路,最终,他将目光锁定了在中国老百姓中植根最深受影响最广的一些大众文化意象,“我记得有位前人曾经说过,任何艺术形式,拼到最后,只能拼文化,把音乐纳入到一个文化的概念当中,用音乐去表现文化,用文化来普及音乐,也许,这才是我真正要找到的一个音乐出口。”

  而庞龙选择的第一个出口,就是眼下大热的红楼梦文化。在中国的音乐史上,关于红楼梦的音乐作品其实是层出不穷的,在民间流传开来的也不在少数,但是庞龙发现,近三十年来,大部分红楼梦相关的音乐作品,更多是在为影视戏剧服务,依托某一段内容而产生的,像《葬花吟》、《红豆词》等等,都更像是红楼梦作品内容的本身的一部分,并且,大部分这样的声乐作品,也都是以民族声乐的方式来体现的,“而把《红楼梦》作为一个单一的个体,来对它进行精神概念上的诠释或者解读领悟的作品,却很少见。这一次,我是以一个深受红楼梦文化影响的中国民众和音乐人的双重身份,以流行音乐的方式,来解读《红楼梦》这部古典文学名著的内容与精神,也算是对滋养了我们的这种文化的一次回报。”

  这首最新单曲《红楼梦》由著名的词作人,原第二炮兵副政委程宝山中将(笔名予子)亲自填词,将视角对准书中最容易引起中国读者共鸣的情感线索,力图再现书中所描写的那种在“鲜花著锦、烈火烹油”的末世繁华中,随着家族命运由盛转衰的红楼儿女的情感真相。歌词借用如“金玉良缘”、“假雨村言”等众多原著中最具代表性的文学意向,在再现的基础上,将歌曲收归到对此种情感命运如诗般的怅惋余韵中。而由庞龙与韩雷共同谱写的曲子,则选择了以适合当下听众流行品味的现代流行音乐的旋律走向为基础,而在高潮处的编曲,又巧妙插入了歌曲《葬花吟》的经典意象,既是致敬,又有传承,宜古宜今,又便于大众传唱。而庞龙的演唱,在声音处理上更加重了时间的磨砺感和大背景的厚重感,在回望的姿态感悟一段历经千古的情感历程,庞龙说,“我当然不能指望这首歌能成为一首千古绝唱,只希望,它能唱出大众对红楼梦的一个基本印象,让它们能够借由这首歌,再去回味这本经典的文学名著其中的真味,我就对得起这首歌,对得起红楼梦这三个字。”

  同时,庞龙还表示,《红楼梦》只是一个引子,一个开端,“接下来,我还将继续在这条路上探索下去,还会继续推出一系列大众文化意象题材的音乐作品,从中国的根源文化中找到我的音乐新出口,开始一段我的音乐文化寻根之旅。”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