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华语乐坛 新声力量 > 新声力量新闻

[新声报到003]怪力乐队:无法定义的新朋克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统筹\张颖 图文\mee
2010年09月02日14:48
点击进入组图

  创作就是五个人的角力和游戏

  搜狐音乐:创作灵感来自于哪里?梦境?潜意识?

  怪力:我们有一首新歌叫做《末日》,就是我们看到一些很有趣的新闻写进去的。中文歌思路就会比较清晰。像这张专辑里《妄游记》这首歌就是我自己对理论物理的一个看法的表达。其实就是我自己一个人在瞎想,从概率学和宇宙可能会重复的观点出发来写的一首歌词。灵感说白了,最首先考虑到的是旋律,也就是音乐方面的东西。

  搜狐音乐:所以你们并不是拿歌词说事儿的乐队。

  怪力:不完全是。我也觉得歌词很重要。但这不是“重要”的问题,而是“首先”的问题。

  搜狐音乐:我听很多歌迷反馈,非常喜欢听你们唱中文歌。

  怪力:对,我们也想唱中文歌,但是中文歌真的很难唱。我很想写中文歌词,但是……我努力(笑)。

  搜狐音乐:你们的歌都是先有曲子?

  怪力:大部分吧,先有曲子的时候比较多。但也有先有歌词再谱曲的,一般中文歌都这样。我个人觉得中文歌比较难唱,但我却很想唱中文歌,这张专辑里有三首歌是中文演唱的。

  搜狐音乐:为什么?

  怪力:首先因为中文是母语,我自己对它(歌词)的要求就会比较高。可能会有人说我唱英文歌发音不标准,或者歌词的表述比较模糊啊,但我觉得它就是为音乐服务的。我有一个很喜欢的歌手叫户川纯,她的发音比我的还要不标准,但怎么说,我觉得唱腔、声音要有特点,德国人、日本人、中国人,发音都不标准,但我觉得无所谓。

  另外中文有四声,同一段旋律你用英文唱可能起伏的感觉会很好,但用中文就会很别扭,它(中文)跟摇滚乐还是不太合。就是说我还没有找到适合的唱中文的方式。很多人都说希望怪力唱中文,相信我,怪力也希望怪力唱中文。但我们现在还是再做音乐,还没有找到一个更好的方法来(唱中文)。

  搜狐音乐:谁是乐队的主力创作人员?我们都知道很多乐队的主创是主唱,但据我所知你们每个人都参与创作?

  怪力:编曲都是我们五个人一起完成的,其中一个人出了动机,然后其余人一起来加东西,每个人都负责自己的部分。比如我就负责唱的旋律和歌词,他们负责乐器,但我们会一起思考接下来音乐的走向,应该有什么东西加进去。

  搜狐音乐:会有人成为主导么?

  怪力:会,就是说谁有想法谁去主导,而不是固定的一个人,主要是凭大家的灵感。我觉得我们的有趣之处就是大家一起编歌,因为五个人的想法不一样,每个人喜欢的东西也不一样,所以编出来的东西就会比较新鲜有趣。

  搜狐音乐:会有意见不统一的时候吧。

  怪力:一定有。

  徐盛:谁打得赢就听谁的。

  史旭东:谁请客就听谁的。

  我们的音乐提供一种旅行

  搜狐音乐:你们音乐中最关注的是哪些?人性?社会?还是什么?

  怪力:拿我们的专辑来举例子,它出来之后不是像教科书一样都是黑体字,从头到尾给你讲道理,有些朋克乐队,包括一些我很喜欢的朋克乐队,他们政治或者其他方面的见解很强,他会告诉你什么主义啊或者立场啊什么的。但我觉得我们的专辑更倾向于一种“旅行”的感觉,每个人经历了这个东西以后,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个感觉。可能他会完全想到别的,但我觉得这很好,可能这就是一种折射,是他们自己的感受。所以比如我对这个事情很有趣,我不会直接去写它,而是通过不同的方法把这种感觉放进去。

  搜狐音乐:在你们的音乐中有没有一个最想表达的理念或者主题?

  怪力:说白了就是“自由”。是那种精神上的心灵上的,就是说你保持一个开放的态度来接受很多“怪力乱神”的东西——其实不只是怪力乱神方面,而是更多的讯息,因为人不可能真的自由自在。有个漫画叫《银河铁道999》,它里面有一段是他去到一个星球,这个星球号称“自由之星”,因为那个星球上的人只要想到什么就可以马上去做,所以那个星球是个非常恐怖的地方,就你想杀人就可以去杀人,想做任何事情都可以去做,但其实这个时候你自己的自由就得不到保障了。所以“自由”其实是一个很相对的东西。真正的自由只能是精神上的,就是你怎样去解放你自己,怎样去接受这个世界。

  包括《妄游记》这张专辑,它里面有一些比较隐晦的东西,比如一些青少年的反叛啊,或者一些怪异的情绪、一些异常的行为,我觉得这是一个人生旅程,只不过这些是我经历过的东西。这些都是属于我们自己的、自然流露的一些东西,它有点概念的感觉,你听了就会知道,它(《妄游记》)是首位相连的一个循环,它中间是有一个心境,而不是一个结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