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快乐男声 2010快乐男声 快男 > 快乐男声 2010快乐男声 最新动态

专访《快乐男声》总导演洪涛 独家披露内幕

来源:《综艺报》
2010年09月09日11:10
本届快男选手李炜与师兄苏醒
本届快男选手李炜与师兄苏醒

  国内没有比“快乐”更好的音乐人才发掘平台

  文 / 韦志刚

  终极PK台上,是DELAY组合和张建波,赛前不被看好的“小胖”张建波出人意料地成为最后一个晋级全国10强的“快男”,而唱作俱佳的DELAY组合惨遭淘汰。此时,宋柯等四位专业评委一片木然,媒体评委席也一阵骚动,“怎么会这样,不是说好了吗?”一位媒体评委低声自语。

  以上是2010年《快乐男声》全国总决赛12进10比赛现场的一幕。

  这一幕在5进4的比赛现场重演。当晚唱功和表现都高出一筹并被认为是“内定冠军”的陈翔,被“人气王”武艺挡在了4强门外。赛后,高晓松和其他几位评委对快男赛制进行了猛烈批评,丁薇甚至称“这是最可笑的一次投票”。

  伴随着所有人无法预料的过程和结果,今年《快乐男声》进入收官阶段。

  《综艺》:作为总导演,你觉得今年运作“快男”最难的地方在哪里?

  洪涛:如张华立台长所说,今年最难的地方就在于如何创新。从报名海选我们就开始了创新,进行了许多大胆的尝试。

  《综艺》:今年“快男”的影响力和收视率比以前下降了,你是否认同这种观点?如果属实,你觉得原因是什么?

  洪涛:其实影响力要从两个方面看,第一是作为电视节目的收视与广告影响力,第二是对中国整个音乐人才市场的影响力。我们最近几场的收视率一直保持在全国同时段第一。实际上在所有选秀节目里面,“快男”上星后所有场次也都是第一。从音乐市场来看,我不认为国内有(比“快男快女”)更好的音乐人才发掘平台。

  《综艺》:对赛制和规则的质疑比较多,甚至一些评委也提出质疑,你如何回应?赛制为什么每场都在变?

  洪涛:其实没有哪个选秀节目的赛制堪称完美,就是体育经典赛事的规则也会碰到质疑,尤其是觉得没有发挥好的队伍或选手可能会有自己的感受。我们总是抱着对观众和选手负责的态度,在不断完善比赛规则,希望为全国观众带来公平、精彩的比赛。

  《综艺》:有人说很多有潜质的选手都没进入12强,你怎么看?

  洪涛:其实从《快乐男声》海选开始,就出现了许多水平很高的选手。特别是到了全国七强之后,谭杰希、刘心属于创作型,搞怪乐活的谭杰希、理性好声音的李行亮、具有文艺气质的陈翔、邻家阳光型的武艺等等,今年选手的多元化风格宣告80、90后的第一批少年偶像的出现,他们在《快乐男声》的舞台上尽情发挥,充分展现着个性和魅力。或许不是选手类型不够,而是我们对选手新的表现力的理解不够。

  《综艺》:为了保证收视率,在淘汰阶段,选手的实力和人气,你怎么取舍?

  洪涛:这关乎赛制,历年来选手的去留问题都不是导演或者说湖南卫视说了算的。大众评审、个性评委、媒体评审团三方都有着决定选手命运的权利。选手的实力和人气是要靠他们来检验。晋级还是淘汰,都不是主办方可以决定的。

  《综艺》:你怎么评判选秀市场未来的空间?今年的“快男”吸引了很多90后观众,是否能就此说接下来的一段时期90后会成为选秀节目的主要收视群?

  洪涛:有一部分人认为,选秀市场在不断萎缩,但他们没想到的是,每一年,都有新生力量注入这一市场。今年90后的快乐男声就是最好的证明。90后是否会成为选秀节目的主要收视群体我还不能妄断,但他们肯定会成为近年选秀节目参赛选手中的主要群体。

  《综艺》:直播充满了很多不确定性,你和你的团队如何应对突发事件?对于一些突发状况,你们是否做好了充分准备?

  洪涛:从接到制作《快乐男声》的任务开始,我们就针对赛场上有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制定了一系列应对预案。比赛场上的情况瞬息万变, 仍然有很多变化超出我们的预料,但是本着尊重选手、评委的宗旨出发,我们不会对此进行干涉。也许,这本身就是真人秀节目的魅力所在。

  《综艺》:8090组合踢馆第一场就被意外淘汰,是否在你的预料之内?

  洪涛: 我们充分尊重“快男”赛场上三方评审机制评判的结果。

  《综艺》:对于李行亮直播中意外退赛的状况,当时你在现场有没有采取什么应对措施?

  洪涛:主持人汪涵已经做出了最佳应对。

  《综艺》:作为导演,你怎么看待李行亮的这种行为?

  洪涛:他个人已经在赛后的采访中表示,当时的行为有些冲动。

  《综艺》:比赛已接近尾声,作为导演,回头看过去的节目,你觉得有哪些做得不够和遗憾的地方?

  洪涛:电视本身就是一门遗憾的艺术。等节目做完,我们会好好总结成败得失。

  《综艺》:在设计策划每场比赛前,会不会采纳媒体和网上的建议?众多负面评价会不会影响你?

  洪涛:我们每场比赛都会吸纳和借鉴一些媒体和网友的意见建议。负面评价不论出发点是什么,如果他们的意见能够对节目有所帮助我们也不排斥。

  《综艺》:内定和黑幕的传闻层出不穷,你觉得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传闻?

  洪涛:内定和黑幕是社会各界对任何选秀节目都会存有的一种先入为主的个人感觉,不过网友和观众的假设和猜测说明大家都在关注着我们的比赛。

  《综艺》:湖南卫视的选秀节目每年都会引发巨大的舆论关注,以及来自其他方面的压力,这些外界因素给你带来了多大影响?你如何看待这种压力?

  洪涛:其实,在湖南卫视做任何节目都会引发关注。对我个人而言,从做2005年的“超女”以来,到《舞动奇迹》、湖南卫视春晚等等,每一个节目都有压力,我从来都把压力当做动力,全力把节目做到尽善尽美,给观众奉上精美的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