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快乐男声 2010快乐男声 快男 > 快乐男声 2010快乐男声 最新动态

2010选秀季个人报告三:快男评委都在干什么

来源:《综艺报》
2010年09月09日11:14
本届快男的投票环节颇受争议
本届快男的投票环节颇受争议

  所谓的“内幕”就像美军渴望找到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样,很难找到,至少我没有找到

  文 / 韦志刚

  虽然到《快乐男声》节目中做评委的时间不长,但时至今日还有很多人问我:“快男”选秀有什么黑幕?哪位被内定淘汰、内定冠军?天娱怎么让你投票的?

  亲身经历过这一切,你就会明白,所谓的“内幕”其实就像美军渴望找到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样,很难找到,至少我没有找到。

  作为“快男”的媒体评委之一,工作远远没有想象中复杂。

  媒体评委工作平淡无奇,细细说来大概是这样的:当天抵达长沙,有专车在机场接送,然后直接送达湖南广电T2号演播厅看彩排,和工作人员一起熟悉直播流程,直到6点左右,彩排才能结束。

  彩排结束后,回到酒店就餐,我们通常会在饭桌上交流对选手的看法。8点,准时出发到电视台里。一路上都有两名湖南卫视总编室的工作人员陪同和安排,中间没有任何粉丝与我们接触。

  媒体评委成员每周都在变化,每周都会轮换一大半。这些来自各地的媒体评委之间熟悉的并不多,很多都是初次见面,根本来不及认识,甚至有个别评委在直播前才匆匆下飞机赶到现场。评委之间要达成某些协议取得共识,一起做掉某个选手,或者挺某个“快男”,这种可能根本不存在。所以内定和天娱操控媒体评委的说法,无比可笑。况且我们很多人之间交流其实很少,男评委们也仅会在抽烟喝水的时候聊上一些不咸不淡的话题。在化妆间的一个多小时里,我们只会尴尬地看着电视,以排遣无聊的时间。其中唯有一点可“操控”的是,我和一同做评委的成都商报的首席记者任宏伟是大学同学,我俩一致决定,成都选手都给分,而且要是成都选手和其他人PK,只支持成都。这算是一种小小的人为“操控”吧。

  惟一耐人寻味、值得怀疑的地方是,当我们被领到化妆间,工作人员会先把门关上,然后拿出一张名单问几个耐人寻味的问题,例如:如果武艺和谭杰希PK,你会选谁?如果陈翔和刘心PK,你会选谁?随后还会念出某个选手的名字,让媒体评委先举手表决,看看有多少人会支持这位选手。其中有一场,直播前总导演洪涛亲自来问,得到答案后,又飘然而去。其中的含义,大家都不明就里。

  不过奇怪的是,在实际比赛中,之前念到的有些PK组合并没有出现。因为三方评委的打分往往出人意料,想要完全控制比赛进程,基本不可能。举个例子,上星第一场直播时,谭杰希拿到媒体评委30分满分,并凭借此票数成为首个周冠军。但第二天,论坛里很多网友便大肆称,媒体评委给谭杰希满分其实是黑幕。

  实际情况是,当谭杰希自弹自唱完、我们打出分数后,汪涵惊诧地朝媒体评委席做了一个鬼脸,意思是“难以置信”。我们放下打分牌后,左右四顾:“怎么这么巧,太有默契了!”这就是“快男”上星后的第一个“黑幕”。

  此外,一些有眼尖的网友会说,在电视直播时会看到媒体评委拿出手机摆弄,因此得出结论——天娱在给评委们发短信操纵选票。这依然是一个无比可笑的阴谋论。

  每一个参加“快男”这样大型直播活动的媒体评委,其实内心都十分兴奋。从下午彩排开始,不少评委就开始拿着手机发短信,拍来拍去。即使在直播中,很多人也会不断发消息和亲友交流,甚至会趁着插播广告的时间拿着手机在舞台上合影。我就在直播过程中给亲友发过短信、向自己的微博发过图片。天娱操纵短信?也许是我的手机信号不好,所以从未收到过。

  况且,湖南卫视一个叫“彬彬”的工作人员一直站在媒体评委席旁,赛制的调整,以及投票的方式,她都会及时向我们解释说明。每次她总会强调:“你们要根据你们的选择来投这一票”。

  三方评委互不买账。每当我们认为某位选手表现不错,但大众评委和专业评委却给一个低分时,我们都会发出不满的声音。淘汰赛第三场,我与当时任专业评委的影子一同去机场,我问她对大众评委怎么看。“真是不知道那些大众评委是怎么想的,他们有用心去听吗?”影子对大众评委在PK时淘汰DELAY组合十分不满。

  “快男”就是这样一个舞台,三方评委互相制衡,想通过左右某一方来决定赛果,不是不可能,是代价太大,操作难度也相当高。

  对于这样一个节目,带着有色眼镜去找内定和黑幕其实无聊透顶。到今天来看,我甚至还十分希望有“内定”存在。内定,说明节目组对节目有控制力。8090踢馆夜的第一场就被淘汰、唱功最佳的李行亮被淘汰、最具冠军实力的陈翔被淘汰,这一系列的赛果都超出了大部分人原先的想象。这让很多内定传闻不攻自破,但也将导演组对节目的失控暴露在全国观众面前。

  对于“快男”舞台意外连连的局面,“电视名博”舞美师直接将矛头指向总导演洪涛,他认为导演对赛制把控不力,赛制规则制定不合理,“直接将‘快男’玩死了”。

  用虎头蛇尾来形容今年的“快男”也许有点苛刻,但很能说明问题:海选阶段,在“伪娘”“富二代”等话题的簇拥下,“快男”横扫舆论;进入淘汰赛后,形势急转直下。尤其是上星直播淘汰赛前,居然有很多人不知道“快男”要上湖南卫视了。

  为什么会这样?是谁让善于炒作的天娱束手束脚?是谁让一向高调的湖南卫视变得低调?

  细细回顾上星之前的整个电视环境,便能发现当时各个电视台正因《非诚勿扰》掀起的风波而进行“整顿”,湖南卫视也悄悄在台标后写上“绿色传播”几个字。在这样的微妙形势下,“快男”高调上星自然如履薄冰。甚至在节目开始前,湖南广电的高层在专业评委的选定上大费周折。某位台长甚至提出为保险起见,打算邀请央视青歌赛的评委。彼时湖南广电的纠结与谨慎可见一斑。

  “今年确实很难做,收视率不高也在情理之中。”一位湖南卫视工作人员无奈地对我说。这种彷徨、谨慎和犹豫也体现在赛制中,赛制每场都在调整变化。天娱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去年“快女”采用了一个专业评审团,请的大多是专业唱片公司的高层,效果相当不错。今年开赛前,这些唱片公司都已经挪出档期,但湖南广电高层突然否决了这一方案,用媒体评审团取而代之。

  时至今日,我无法掩饰当初对这个节目的热爱,以及现在的失望。自从陈翔被莫名其妙淘汰后,我对这个节目已经失去兴趣。在我眼中,今年的“快男”给所谓的选秀“七年之痒”的论调做足了注脚,给唱衰选秀的人落足了口实。

  再见快男,我们后年见。(作者为本刊主笔,2010《快乐男声》媒体评委)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