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蔡琴:婚姻失败后学会爱自己 很高兴我是歌手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崔巍
2010年11月07日11:10
蔡琴演唱会前接受专访,畅谈人生
蔡琴演唱会前接受专访,畅谈人生

  本报讯 在11月20日即将于首都体育馆举办的“海上良宵”演唱会上,蔡琴依然会唱响那些牵动人们记忆的老歌,这次她选择的是60年代香港的流行金曲。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蔡琴讲述了她保持青春的秘诀:“音乐是用来安慰人的心灵的,只有在你自己有那种情感经验的前提下,你才能知道怎么唱到别人心里去,抚平他们的伤痛。”

  ■从来没想过“退休”这回事

  已经过了知天命之年的蔡琴现在仍然在不知疲倦地出专辑、开巡演,她说自己从来都没有想过“退休”这回事。“很多人看我这么拼命,可能都会觉得我是个对未来特别有计划的人,一定要完成什么目标。其实我的性格里有个特点,就是很随缘,不愿做什么计划,很多事都是因为觉得好玩才突然就决定去做。但是一旦做下去,我就会变成最认真的一个。”

  对传承华语老歌的执着也是缘于这样的性格,蔡琴说她也不认为只要是老的就是好的,所以她选择的都是那些至今听来仍然味道十足的歌曲,是经过时间检验的。尤其让她觉得有意思的是,每次巡演她都要对这些老歌做全新的改编,令其更时尚。“每次改编都会有全新的东西出来,所以我觉得我做的工作是特别有趣味的,是一种创造。这么好玩的事,你说我怎么会想要停下来呢?”

  ■工作团队给我“家”的感觉

  对工作的热爱让蔡琴得到了最大的满足感,她认为这种满足感完全能够冲抵人生中的那些缺憾。相比之下,她倒觉得她的工作团队更能给她“家”的感觉。蔡琴介绍说她的团队有20多人,大家都特别敬业,“人以类聚的原因吧,他们也都像我一样,对所做的事情特别热爱,特别有拼劲儿。”因此和这个团队在一起,蔡琴说她很有归属感,她并不是一个人在孤军奋战。“每次回家小休后,再回到他们中间的时候,心里就觉得很高兴,很踏实。”

  没有老公,没有孩子,现在反而被蔡琴视为是好事,她觉得正是因为没有家庭的拖累,她才能全心投入到事业中去。音乐基本已经成了她生活的全部,她说自己也有心愿,想学骑马,想要写书,可是一直都没有时间去做,估计今后也无缘尝试了。“人不能太贪心,总要有所取舍。我既然选择了歌唱,就要把它做到底,何况在这个音乐世界里还有很多要去探索的东西,一辈子的时间也许都不够。”

  ■婚姻失败后才学会爱自己

  与已逝著名导演杨德昌的10年婚姻应该算是蔡琴生命中最感伤的一段经历,记者在采访中本来没想去触碰这件事,但她大方地主动谈起,说这段婚姻给了她很大的改变。“每个女人都希望和自己爱的人白头偕老,所以婚姻结束时我特别难过,有很长时间都缓不过来。但也正是从那之后,我才开始明白,要对自己好一点。”蔡琴说她在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大,所以很早熟,自小就习惯于为别人着想,疏于照顾自己。婚姻失败才终于让她痛悟,要先学会爱自己,才能爱别人。

  对于已经走过的岁月,她说自己唯一的遗憾是到40岁时才开始歌舞剧的演出,“如果能重新来一遍的话,我当然还是会唱歌,只是歌舞剧要提早10年投入,因为那个比较耗费体力,如果趁年轻时开始演,会有更好的表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