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林俊杰,将孙燕姿谱成歌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12月01日08:10

  在音乐事业上文武双全的林俊杰,既能将《曹操》这样的歌表现得金戈铁马、杀气腾腾,也能在《江南》里穿越古今演绎出一段绿色写意、柔和时尚的现代传奇。当然,于刀枪棍棒和羽扇纶巾间切换自如的林俊杰,同样常常为情所困、为情所扰,而当文武双全走入情歌世界,林俊杰的情歌,也在传统情歌感人、动情的基础上,因为纵深而多了一种戏剧层次感。在旋律优美的基础上,更让这些旋律天生带有一种画面的韵律,不仅让听者直观,更容易让听者入戏。

  上张专辑《100天》里的《背对背拥抱》还在耳畔,一年之后,林俊杰又带来了最新的单曲《她说》。这是一首看似普通的情歌,但这又是一首普通之中蕴藏着不普通的情歌。它是情歌世界中属于女性的一个角落,它也是一个关于那个“她”心绪世界的戏剧脚本。它除了旋律和歌词之外,更是一个故事、一组画面,而林俊杰不仅是这首情歌的创作者,更是“她”的爱情世界的导演。

  《她说》这首作品除了由林俊杰创作旋律之外,同时也邀请了同为新加坡的天后孙燕姿填写歌词。这不仅仅只是一种出于商业需要的单纯合作,因为正是有了孙燕姿的出现,孙燕姿所作歌词里那份女性角度的落寞、凋谢情怀的出现,才让这首歌将作曲人林俊杰“他说”的世界,和孙燕姿笔触下那个“她说”的世界,由此连成一片。最终显现出歌曲创作的本意,在男性沉默、宁静的旁观注视下,让女性通过尽情地“她说”,从而让原本属于两个人的情爱世界,因此更平衡、更完美、更立体、更和谐。而不再是他说他的,她说她的。因为孙燕姿的“她说”,以及林俊杰的“他唱”,在一说一唱间,让两个人的感情世界,无限缩短了距离。所以,这既是一首关于男女之间的情歌,也是一个关于倾听和倾诉的故事。

  与此同时,《她说》中天生所具有的故事情节感,也让它的MV注定会在镜头的组合下,上演出不逊色于电影的精彩。除了必要的邀请简嫚书做女主角之外,《她说》的MV还特别请到了女性导演傅天余执导。当孙燕姿、简嫚书和傅天余三位她,用着各自的语言、表情和镜头去演绎这个关于“她”的故事时,也无疑因为听视觉的不同效果,从而丰富了“她说”的立体效果,并在歌学具象、抽象和联想间,感觉更为多彩的音乐表现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林俊杰不仅是这首歌曲的创作者,更是这个亦音乐亦故事作品真正意义上的总导演。

  《她说》虽然在形式上,只是一首简单的钢琴加弦乐的情歌,但流畅而动人的旋律部分,却因为音乐本质和纯粹的优美,很容易让人忘了曲风、概念这样的附加意义。对于多才多艺多元化的林俊杰来讲,他早已经用各种风格证明了自己,而从《她说》开始,他似乎更开始注重于音乐内容的情节化延伸,而非仅仅曲风上的玩乐与挑战。

  而作为林俊杰新专辑的首波主打,《她说》也仅仅只是一个简短的开始而已。至于除了《她说》之外,林俊杰是将继续玩乐音乐、博采众长,还是会将“她说”的故事,通过不同的组合拓展开去,现在还是个谜。一切的答案,就只能等待12月8日他的新专辑发行日,才能揭晓了。

  文/爱地人

(责任编辑:董文)

搜狐音乐

860粉丝

关注

爱地人VIP

27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