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马天宇:当真就好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12月08日14:29

  天宇《自言自宇》EP发布会结束后,我发了条微博,说那天幸亏出门前戴了副眼镜,因为那天的天宇老让我刮目相看,不然老这么刮啊刮的,还不得把眼珠子给刮飞了?

  这倒不完全是玩笑话。稍微知道一点马天宇的人都知道,他最初给人的印象是什么,一个完全不会唱不会跳不会演还动不动就紧张得不行的男孩,有幸生在了一个准备转型的娱乐时代, 2005,2006两年,李宇春、马天宇一前一后这两拨人,前赴后继,接竹竿似地,就把整个演艺圈从一个主要靠技术技能说话的时代接入了一个首先以个人魅力说话以人为本的纯娱乐时代,而原来可能根本不适合这个圈子的他们,就在这个转型的娱乐时代里,幸运的成了先红起来的那一拨人。

  还记得四年前我第一次采访他的时候,那时的我还是以一种审视的眼光去给他剥开了娱乐圈与他之间的种种不适合,即便如此,那时的他,就依然抱着要在这个圈子一闯到底的决心,那时我们就说,看来这个孩子对这个圈子当真了。而接下来的四年多里,这个孩子在这个圈子里当了真了,而且也幸运地一唱就能唱到《该死的温柔》这样红遍全国红透好几年的歌曲,一演就能演到贾宝玉这样万众瞩目的角色,成为拥有极高人气的演艺偶像小生。四年多来,关于他的传奇与争议一直并存,奔向他的鲜花与口水一直齐飞。

  其实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心里总有一层挥之不去的自卑感,因为自己的出身,因为自己的学历,突然进入一个完全没有把握的新领域,他知道自己没有行的准备,又总害怕当众表现出自己根本还不行的东西,所以最初的马天宇在舞台上总不知不觉地表现出各种的局促不安。但心里面,他又实在想把自己决心要做的这项事业做得让人看得起让自己说得过去,所以,他总是在暗暗地偷下功夫。譬如说在准备拍摄《青衣》MV时,最初让他学习青衣作派他就是一副不好意思学的样子,但真正拍的时候,他的表现远远超出了事先对他的设计安排。在拍摄《黛玉传》时也是一样,他总是不好意思当面让你看到他在努力琢磨角色记台词,一问他总是显得无所谓的样子,可无意中跟他聊到其他的事情,他自然而然说出的那些角色和台词的细节和理解,背地儿里偷偷暗下的功夫就成了捂都捂不住的东西。

  这就说明,对于唱歌演戏,甭管他当下的条件实在如何,表现又究竟怎样,他是把演艺这件事情当了真的,他还是知道,当真要做这个职业,还是需要相当的技术层面表现的。娱乐或许只需要好的策划,演艺却不能没有认真的正确的规划,尤其对他这么一个本来就没有基础的人而言。马天宇能走到今天,也一直有赖于他身边的人,当然也有他自己,始终用心地为他自己规划一条正确的演艺路线。如果说,前期的马天宇在与身边团队的共同规划努力下,在从技术技能上摸索磨砺他的演艺方向,现期的马天宇与其身边的团队,则已经开始谋划他在型格气质上的演艺脉络。摊开马天宇这五年来的业绩表现,也可以看到一条逐步前行提升的曲线,首张专辑《五光十色》还算是一种最初的试探,没想到就探出个《该死的温柔》,确立了马天宇温柔小生的最初形象,到第二张专辑《飞》的时候,就已经可以看到一次质的飞跃,当时的电童很懂得扬长避短,尽量回避马天宇身上僵硬的部分,而将其内心柔软的部分放大演绎成一种迷离浅伤的文艺气质,除了用《依然在一起》延续其已经巩固的温柔性质外,又在《青衣》、《飞》等歌曲中大胆尝试戏曲文化及前卫时尚的交替渗透,及至《夜上海》,这种气质化的音乐路线就更为上道。而《黛玉传》的参演,则是在实地表演情境中,终于让马天宇慢慢尝试并适应从身体到心理的表演轨道,算是一次从身体到心灵的解放过程,再加上他个人与贾宝玉天生的心神合一,就使得他的这个解放过程来得更快更为见效。

  一个成功的艺人,不在于说你要在每一项技术指标上都能做到过硬,但一定要在能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领域做到过人。马天宇又是个表面无所谓心里明镜儿似的孩子,他当然知道自己最可能产生的优势在哪里,只不过他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克服自己在没有准备好之前的不自信心理。而当这个心理疙瘩能够解开之后,他再度公开地站在大众面前,一亮相就让人刮目相看:从前当着人要么不会说话要么说错话的他,居然自己做起了自己发布会的主持;从前在台上常被笑话只会“三板斧”(扶话筒+摸肚子+挥手致意)的他,竟然也能在MV里站在一群伴舞前面,抖肩甩胯摆POSE,跳出大幅度的劲爆舞蹈。尤其让我这个熟知他各种死穴的人感到欣喜的是,他在MV里对自己的形象在气质路线上的提升,以及在表情方面在戏剧形象上的精进,能让熟悉他的人感觉到一种从精神到肢体解锁的放开状态,而放开,是以前马天宇最怕做到的事情,现在,他已经开始做到了。

  而一旦可以放开,像马天宇这类艺人最应该做的事情,现在,在新公司的重新调整与拓展之下,他一个一个都开始做到了。从这张最新的EP来看,马天宇依然保留了他已经为众人认可成标志的温柔性质,但在此基础上,新公司将他的温柔从少男提升到了一个轻熟男的层次,不再只是少男的单纯,而力图从温度(《月光晴朗》)、幅度(《爱不自已》)、风度(《不爱不痛快》)、深度(《烟火的光芒》)和韧度(《该死的温柔》抒情版)上丰富他作为一个熟男必须已经成长的内容。尤其是,作为一个主打形象气质的艺人,重新出发的马天宇显然更懂得形象打造的全面性意义了,离时尚越来越近越来越合,少了拘谨朴实,多了精致大气,这才是一个潮流化偶像艺人该有的范儿。如果他能继续秉承着愿意对自己的演艺事业当真的心,继续琢磨修炼出更为精准的个人形象气质型格,他有望在气质派偶像领域里有一番更大的作为。

  如今,新的EP《自言自宇》已经公开上市,明年一开年,马天宇主演的《怪侠一枝梅》就要全国播出了,而由他主演的另一部备受瞩目的古装大戏《黛玉传》也要从岁末年初从各地方台逐步蔓延上星,眼下他又在与黎明等人合作新戏,这也就意味着,2011年一年,马天宇要变着脸地轮番接受更多受众更广泛更严苛的检验。新公司对于他的音乐形象及演艺形象上的往时尚气度方面所做的大幅调整与重新挖掘,也让他终于可以破茧成蝶,再度飞了起来。

  其实,马天宇本就是蝶,只是曾经的茧在他自己身上,如今终于又自己冲将出来,能飞得多远,飞得多高,对他来说,还是那句话,当真就好。(文/卢世伟)

(责任编辑:董文)

搜狐音乐

942粉丝

关注

董文dw

191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