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杰克逊遗作加工翻新,歌迷团购纪念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2月19日11:57

  专辑:迈克尔 艺人:迈克尔·杰克逊

  厂牌:索尼音乐 时间:12/14 评分:★★★☆

  与上一张专辑《天下无敌》时隔九年后,迈克尔·杰克逊在“身不由己”的情况下,发行了其“成人”时代的第六张专辑。

  不过,这张名为《迈克尔》的新作,显然缺乏新鲜感。单曲《爆炸新闻》在一个月前,因为众说纷纭的“假唱门”而爆炸全球乐坛。另一首与阿肯合作的主打作品《牵手》,也很早就由官网发布了试听。其它如《今夜好莱坞》《助人为先》《怪物》和《另一些日子》等曲目,也都分别在“艾伦秀”“奥普拉秀”或iTunes等平台提前曝光。可以说,整张专辑早在发行日前,就已尽在歌迷的掌握之中。

  新专辑的遗作本质,让这张唱片更像是由索尼音乐牵头组织,杰克逊遗产公司提供产品,全球杰克逊歌迷共同买单的团购活动。

  由于是一张当遗作来卖的专辑,那些半成品单曲的后期制作人,自然不敢、也不能加入属于自己的创造性成分。应该同情这些制作人,在杰克逊强势的音乐风格影响力,以及此次专辑所背负的巨大商业利益下,使得他们的工作只能是趋向于考古式的还原,而根本谈不上创作。

  整张专辑除了《牵手》比较突出地呈现出合作者阿肯的风格之外,其余作品均是典型迈克尔·杰克逊风格。无论是高亢唱腔、招牌口技,以及像《助人为先》这样的励志主题,你都能在前五张杰克逊的专辑中,找到类似的相对应作品。和历史上许多的遗作拍卖一样,遗作的艺术价值,必定让位于它的纪念价值。

  正因为如此,使得同时代的流行专辑,与这张“完全重现”杰克逊招牌风味新唱片完全没有可比性而言。因为这几乎就是在和一个流行音乐最经典的时代挑战,纯属螳臂挡车。

  即使如此,阿肯、50Cent和崔奇等音乐人在这张专辑中的出现,依然可以透露出迈克尔·杰克逊生前的一种信息:即作为流行乐坛的天王,尽管早已经功成名就,但杰克逊从来就没有放弃对自己音乐上的创新要求,并希望通过与一代又一代新生代音乐人的全新合作,启迪出自己更新的音乐思维,包容更多优秀的音乐因子。遗憾的,只是因为他的过早去世,而让他的新音乐计划只是出现了结构,却没能呈现出终极的蓝图。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