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华语音乐传媒大奖2010冬季十大专辑揭晓(图)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12月27日10:58

  本年度最后一季的华语音乐传媒大奖评委推荐十大唱片终于赶在新年来临前出炉,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内地乐队“万能青年旅店”成为了岁末最大的一匹黑马,凭藉他们首张同名大碟一举赢得了25位评委青睐从而独占本次季选鳌头。

  临别2010年之际,我们再邀两岸四地近五十位评委为大家的耳朵带来 “不一样”的这季声音。“不一样”既可以指窦唯和他的“不一样乐队”在《入秋》里的幽古民乐,也可以是沼泽把古琴融入后摇的摇滚禅意,还可以是万能青年旅店那支鹤立鸡群的小号,孤悬于华北平原的芸芸众生间——如此坚守十多年的青春,不也是客居京城的大漠汉子马条那把吉他,或是留守美浓小镇的林生祥怀内月琴弹拨道来的,那段“不一样”的人生故事?

  于寻常巷陌间,走不寻常的路,不合时宜的坚守,也是行者无疆的创造,就像陈奕迅终于玩出一个全新的与前不同的《Taste The Atmosphere》,但其实这才是他最想做的那个陈奕迅。他盛赞的“自由发挥”组合阿达和李伯恩,正是在混搭无边的戏谑KUSO里自由发挥,碰撞出那1+1>2的火花。1+1既是蛋堡与Jabber Loop那样把饶舌和爵士cross over,更可以是农夫的C君和6wing分开旅行,而同样遇见自己生命的《奇迹》。

  在这个通胀与严寒交迫的酷冬,无名如你也可以如他们般迎来“奇迹”,步入“不一样”的新一年,就像在第一张国语碟《无名•诗》里依旧坚守着早年粤语碟本色的何韵诗,在坚守中创造新自我,依然还是那个“不一样”的HOCC。相信你和他们一样,也有着这个不甘于平庸的白日梦;但你又跟他们每一个人不一样,足以发现每一片别人未曾听过的第八大洲。 譬如,还能听见这次十大之外的李悦君、倪安东,那些充满可能性的声音……你知道,他/她的声音只属于他/她自己,你的声音也只属于你自己,只因“你做自己,你很重要”。

  ■ 评委点评:

  万能青年旅店《万能青年旅店》


  岁末最大的黑马,民谣摇滚而又有点陌生的旋律,诗歌跳跃的思维,密集隐晦而峰回路转的意象,年轻而慵懒的呻吟般的吟唱,让“万能青年旅店”在无数挣扎中的摇滚乐队中脱颖而出;我喜欢他们那些涵义深远的意象思维,比如“如此生活30年,直到大厦崩塌!”画面感很强,而且有冲击力。 (李广平)

  何韵诗《无名•诗》

  整张专辑并未偏离“何韵诗”的特质太远,不会像很多香港歌手的国语专辑常常有改头换面成为另一个歌手的错觉。编曲大部分都以吉他为主线,更接近何韵诗早期广东专辑的风格。

  同时又秉承了何韵诗以往广东专辑优秀的企划,不但成功塑造了一个拿着吉他、自弹自唱摇滚女声的形象,都市丛林“钢铁人”的专辑概念也直指人心。其备受好评再次说明,一个歌手“做自己,很重要”。(小娱)

  农夫《奇迹》

  《风生水起》之后,农夫一度暴红到连他们自己也想像不到的程度。但风光的背后,带来的却是口碑的连连下降。但当人们以后他们气数已尽的时候,却在2010年来个绝地大反击!接连两张高质量的大碟,使人看前一亮。

  Hip-Hop自面世以后,一直都以歌词对社会的辛辣讽刺而闻名,所以《O'Fama》当然要比《奇迹》更令人觉爽!但如果论原创性,《奇迹》却是对这个音乐领域的一次新尝试,可能代表了农夫以后的发展方向,从这个角度来说,《奇迹》可能比《O'Fama》更值肯定,起码他们没有做重复自己的事。(九时用茶)

  沼泽《沧浪星》

  一支乐队能在广州坚持做10年的音乐,确实不容易。而还能保持不断变化的动力,更难。难得的是,在遥远的南方,他们依然做不商业的后摇唱片,和他们平时的主营业务截然不同。哪怕只用USB做载体,也雕琢得具有时代的创意。这次沼泽带来了一张既有禅意又具有东方韵味的纯器乐专辑,听现场绝对比录音更震撼。看到他们变幻的影像,让耳朵接受强大古琴声浪的轰炸,才能体会到那种带有禅意的摇滚力量。平静处,如萧萧落木,暴烈时,若疾风劲雨。(马向新)

  窦唯《入秋》


  好的音乐,应该是听完之后不知道怎么去形容它的好;好的音乐,应该是听完之后必须留白,舍不得再从头听起。而窦唯、窦唯的父亲,以及各司其职的演奏家们,则又完成了一次“不一样”的表演。这次的主题是秋,于是,他们的笛子、他们的吉他、他们的古筝、他们的扬琴、他们的鼓和瑟、他们的键盘都开始讲故事——讲初秋的落叶和踩在地上的沙沙声,讲秋夜微凉的孤寂和不由自主的哀愁,讲秋雨风中凌乱和敲打门窗的声响,讲深秋无可救药的浪漫主义和爽朗娇媚的夕阳……(冬青)

  马条《你找错了地方》

  马条借《你找错了地方》道出多年憋闷的心声:虽然走入城市多年,他的身体已与城市血肉相连,但灵魂依然不时出窍游弋在城市的边缘。作为西北汉子的马条,策马大漠、坐看云烟的场景早已不再,徒添霓虹灯下新愁别绪。城市注定是个吊诡异常的大熔炉,它的功利与粗暴直接吞噬着一切“不合时宜”的美好。《你找错了地方》是马条一个生活阶段的总结,它甚至不构成一个强烈姿态,无抗争、无抵触,仅仅是歌手解构现实生活时无奈的牢骚话。

  向朦胧诗派“干将”芒克致敬的《阳光中的向日葵》,霸气十足的音乐气场将血性十足的“喻体”向日葵勾勒得生猛而顽强。正如马条一样,思想依然活着,不失悲壮!(慕容小虫)

  陈奕迅《Taste The Atmosphere》

  《讲男讲女》里直接探讨爱情本质的调侃遍布整张专辑,《叶问风中转》的开头看似是对这个传奇人物的致敬,但是越往后看越像是对叶问热潮的反讽。《花花世界》看上去是在描写姹紫嫣红的几种常见花卉,实际上确实用各种花卉的特征描述欲望与诱惑。可以说,他有史以来最大程度的唱了自己想唱的歌,因此每首歌也都有不同的风格,无论是《超错》的布鲁斯摇滚,还是《我杯茶》的抽象主义嘻哈。即使这张唱片只有6首歌,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想要看到的陈奕迅。(王硕)

  蛋堡《月光》

  作为去年金曲奖最佳新人入围者之一,蛋堡今年再接再厉,找来日本爵士团体Jabber Loop合作,让自己原本就不错的爵士说唱在编曲上更饱满。更让人惊喜的是歌词,蛋堡对生活的观察愈发犀利和深入,比如《她和时间跳华尔兹》就把一个舞女的悲情人生刻画得入木三分。(陈贤江)

  自由发挥《自由发挥》

  自由发挥的音乐形式,KUSO的外观造型,可以说深得日本Funky Monkey Babys、RIP SLYME这些年轻大牌组合的精髓,算是J-POP对华语音乐圈的新时代影响。音乐搭配轻松有趣,在扮相上极尽搞笑的能事,在流行、嘻哈、电子的边界混搭无忌,生动活泼地存在。不过,别看表面上他们歌词跳脱戏谑,脑力激荡,实际上骨子里却是白领的情怀。可以说这种音乐和扮相,是紧张、焦虑的都市上班族,对日复一日的生活无奈的速写和轻松自嘲,其温和轻松的氛围,和早期季度愤青主义、重口味的“哈狗帮”形成鲜明的区分。(内陆飞鱼)

  林生祥《大地书房》

  《大地书房》是以根植美浓的早期客籍作家锺理和的小说与诗作为题材,由锺理和之子锺铁民和锺永丰写词,林生祥谱曲。更有趣的是,锺理和的不少作品都是取材自客家山歌,而现在林生祥与几位作词者又从这些文学中萃取出音乐质素,因此可以建构更有机的音乐与文学对话。

  在这个民谣容易沦为一种姿态的时代,林生祥的稀有之处是他始终坚持站在那一方小小的土地(美浓)上,用他们日常生活的语言(客家话),呈现出诚实而强大的生命力。当然,他不断努力追求的音乐技艺(如在这张专辑他改良了传统的月琴),以及锺永丰诗意的社会写实主义歌词,更让这些朴质的能量得以转化为最好的音乐艺术品。(张铁志)

  ■ 得票统计:

  《万能青年旅店 同名专辑》 万能青年旅店 25

  《无名•诗》 何韵诗 19

  《奇迹》 农夫 19

  《沧浪星》 沼泽乐队 19

  《入秋》 窦唯与不一样 18

  《你找错了地方》 马条 17

  《Taste The Atmosphere》 陈奕迅 16

  《月光》 蛋堡 & JABBER LOOP 15

  《自由发挥同名专辑》 自由发挥 15

  《大地書房》 林生祥 14

(责任编辑:张颖)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