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神曲难度大 全民学《忐忑》原唱抛出“秘诀”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1月04日15:03
龚琳娜(资料图)  
龚琳娜演唱《忐忑》视屏截图


  在日前举行的湖南卫视2010年跨年晚会上,虽然观众没有等来天后王菲上台演唱《忐忑》,但当晚单是龚琳娜一人就足以令现场气氛爆棚。

  女高音歌唱家龚琳娜的一曲《忐忑》,从歌曲到演绎方式都偏于小众化,表演起来有相当的难度,却在网络意外走红,要模仿和翻唱的人也越来越多,从天皇巨星到草根百姓都有。

  记者找到了龚琳娜,向她了解是如何演绎《忐忑》的,以及如何看待这股模仿热。

  ●歌曲特点

  不能“炫技”要虔诚自然

  龚琳娜告诉记者,《忐忑》的歌词是根据她刚出生不久的儿子的发音而找到的灵感,“这不算歌词,是感情的一种原始的诠释。”“唱歌的时候要特别自然和虔诚,不能炫技。艺术之所以使人震撼,也是因为这两点。”龚琳娜说。

  她说:“有时候歌手演绎尺度过了一点点,有了那么一点点的邪念,嗓子立刻就发紧,什么也就唱不好了。而《忐忑》最看重虔诚和自然这两点。”

  ●演唱难点

  别图“好玩”音准很重要

  “《忐忑》最难的地方就是音准。”龚琳娜告诉记者,“这首歌每个音之间的转换特别快,而跳跃性又很大,这就需要一定的功底和练习。”“很多网友会模仿得特别好玩,那是因为他们唱不下来全曲,所以大家也只能注意到好玩的部分。”龚琳娜说。

  而据龚琳娜自己讲,她在最开始的时候也是练了很久,“一个音一个音地练,感觉练得自己的嗓子都"搅"在了一起”。

  ●原唱点评

  各有特点 期待王菲翻唱

  当谈到网上流传的各种明星翻唱的《忐忑》,龚琳娜也进行了一番点评。

  “水木年华唱得挺可爱的,眼睛瞪起来,很好玩。”龚琳娜说,“但毕竟他们没有谱子,单纯靠听原唱来记忆,所以还需要把握音准、速度和气息。”

  至于另一个流传较广的港星杜汶泽的“恶搞”版本,龚琳娜说,杜汶泽的公司后来还特地打来电话道歉。“其实他们恶搞的是自己,并不是《忐忑》。”龚琳娜说。

  而谈起王菲曾表示要翻唱《忐忑》时,龚琳娜说:“王菲是有个性和追求的歌手,唱情歌很有味道,她如果来唱《忐忑》可能会唱出新意来,因为她能把自己的特点融进去。”“《忐忑》节奏感强,表演状态比较特殊,所以在流行音乐圈的反响比较大,因为他们更开放,更追求个性,听他们唱就很有意思。”龚琳娜说,“我更好奇的是学民族声乐的人唱《忐忑》会是什么样子。”

  ●链接·歌曲《忐忑》

  整首歌没有歌词,只有“嗯、啊、唉、哟……”和一些无字的发音,演唱者时而摇头晃脑、时而横眉怒目、时而开怀大笑,并辅以大开大合的手部动作。

  由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旅德多年的声乐歌唱家龚琳娜在多个音乐会上演唱,创作者是她的丈夫,一位德国音乐家。

  天后王菲曾在微博上表示,自己曾经深刻地研究过《忐忑》,并被 “激起了强烈的翻唱欲”。由此又引发了一股翻唱热,从明星到草根,竞相模仿,于是被网友戏称为“神曲”。

  文/记者赵振宗 (来源:本站原创)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