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龚琳娜传授《忐忑》演唱秘诀 为网友提供伴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2月24日03:56
龚琳娜传授《忐忑》演唱秘诀

  华商网-华商报12月24日报道 顿挫有力的《忐忑》被网友奉承为“神曲”,追求喜感的网友争相模仿,其中模仿佼佼者还会被其他网友顶礼膜拜。

  “我从未想到过如此多的朋友愿意唱《忐忑》,三天前,我和近一百人一起唱《忐忑》,非常爽,唱完了,也出了一身汗,看来这首歌曲还有锻炼身体的作用,这个我也没有料到,尤其是许多老奶奶老爷爷唱得那么欢,太好玩了。唱歌不能总那么严格那么当一回事了,若唱得筋脉疏通,充满活力,这《忐忑》的作用就真激活了啊!”近日,感受到网友热情的《忐忑》原唱龚琳娜,就在博客上为有心学唱《忐忑》的网友支招,有了原唱者的点拨,网友纷纷表态唱起来更给力了。

  龚琳娜亲授演唱秘诀

  龚琳娜说,《忐忑》红了以后,好多网友都在博客上问她要曲谱和伴奏带,被网友们疯狂追唱热情感动,龚琳娜让德国作曲家老公亲自制作伴奏带,还放到网页上提供下载。“老锣 (龚琳娜老公)终于把分谱和总谱整理好了,伴奏带也缩混好了 (因为我一直都是和小乐队合作的,不用伴奏带,所以这一版只是将我的声音压缩到最小),你们可以随着音乐唱《忐忑》了,民族乐器也可以尽情地吹奏,我好期待听到你们鲜活的演绎!”

  看到网络流传网友翻唱版本,龚琳娜表示大家都只追求了喜感,想要唱到精髓还要从以下几点改善:“一、地基:一个音一个音慢慢地唱,这绝对是很好的音准练习,尤其对于中国式的五声音程关系和调性把握。二、功夫:把有节奏感的衬词反复地说唱数遍,训练嘴上功夫。三、气息:每一次呼吸都吸得深入丹田,训练小腹和横膈膜的力量。四、眼神:每天转眼珠子,使其灵活生动,又利于眼睛明亮,传神四方。五、点精:从头到尾要一气呵成,不能分神,专注于音乐的内力之中,把自己完全化在音乐和节奏中。”

  龚琳娜说,学会这五点唱歌技巧,再唱《忐忑》甚至有通经活络的功效,“这个作品确实有一种引力能够很快地带你进入音乐,所以借助这个力量好好地把音唱准,把气打通!若唱得筋脉疏通,充满活力,这《忐忑》的作用就真激活了啊!”

  龚琳娜贴出传唱秘诀,许多网友都表示原唱者教学,就像学到了真章。网友“叶子”就说:“没想到神曲还有这么深内涵,不过老师讲得好深奥,非专业选手就算看了秘诀也不一定学得会,还是恶搞自娱自乐好了。”网友“8万8千给你花”则表示:“哈哈哈,龚琳娜老师还蛮有娱乐精神嘛!不介意被称‘神曲’,还教大家跟唱,这回真拿到传说中的‘武林秘籍’,一定给它学起来。”网友“皮埃尔”则很有意境的留言说:“忘我之境,人生忐忑,唯有抽离!”

  专业解读:一种有氧运动

  随后,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任意解释说,《忐忑》从专业角度应该叫“器乐曲”,是种跨界音乐作品。“就是用人声作为一件乐器,曲子是戏曲音调作为主题,用民族乐器与电声乐队‘混搭’,没有具体的歌词,是首抽象的歌曲,每个人听后都有各自的感觉,严格来说它并没有特殊的意义。”

  说唱《忐忑》还有通经活络的效果,任意表示这种说词更像宣传广告,“来回重复几句歌词,大口呼吸,也算一种有氧运动吧。”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