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龚琳娜:神曲可以练声 遗憾无缘与王菲同台

来源:重庆商报
2011年01月07日04:55
龚琳娜
龚琳娜

  重庆晨报1月7日讯 视频被播放了十多万次,众多网友、名人争相模仿,连天后王菲都认输坦言学不会……神曲《忐忑》在过去的2010年可谓是红得发紫的“年度之歌”,而原唱者龚琳娜这个名字也迅速被许多人熟知。刚刚结束湖南卫视的跨年晚会演出,龚琳娜又忙于北京卫视和央视的网络春晚,她对自己的意外走红如何看待?昨天,正在忙于节目录制的龚琳娜抽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

  求变

  将唱梦中版《忐忑》

  自从去年年初在北京新春音乐会上的《忐忑》视频迅速走红,龚琳娜火爆的人气让她成为各大卫视争相抢夺的“香饽饽”。在参加完湖南卫视、山东卫视的跨年演唱会后,龚琳娜又将亮相北京电视台网络春晚、央视网络春晚,演绎神曲《忐忑》。记者昨天下午辗转数次,和龚琳娜本人进行了一次对话,语调正常和视频中差别甚大,龚琳娜给人朴实的感觉。

  在湖南卫视的跨年演唱会上,一袭红衣搭配凤冠霞帔的龚琳娜,以其神态夸张的演唱风格,让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网络上的点击率也一直居高不下。和记者聊到这个妆容时,她说:“化妆是为了配合那套衣服。穿上那套大气的服装,化妆自然不能太老实,《忐忑》其实是有阴阳变化的。”龚琳娜告诉记者,“北京网络春晚中我们将尝试现场百人合唱《忐忑》,这一百位演唱者都是从全国各地的爱好者中选出来的,百人一起表现这样一首无词歌曲,机会很难得。而在央视的网络春晚中,我将首次演绎梦中版的《忐忑》,届时穿着不会像湖南台那样走贵族风,而是朴素低调,用一种梦中唱歌的方式来演绎这首歌,希望能够给观众们不一样的感觉。”

  遗憾

  无缘与王菲对唱

  “把握好三个层次,一开始唠唠叨叨,后来疯疯癫癫,直至最后仰天长叹。”天后王菲在观看了《忐忑》视频后,曾在微博上不信邪地表示要翻唱神曲,但最终还是认输表示“学不会”,而这条微博也被上万网友们转发评论。歌曲只有“啊”、“哒”、“啦”等几个不成意思的发声,却将一种忧虑、忐忑的意境演绎得淋漓尽致,龚琳娜用自己的歌声完全震撼了每一个人,众多歌迷们都期待能够看到两位歌手能够合作一曲,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谈及此,龚琳娜比较淡然。

  “我很喜欢王菲,她的声音很干净、空灵,《当时的月光》、《但愿人长久》都是我很喜欢的歌。”聊起想要合作的歌手,龚琳娜十分希望能够和王菲对唱另外一首新歌《相思染》,“这是之前我和一位葡萄牙女歌手合作的歌曲,原本我很期待能在"北京新春音乐会"上牵手王菲演唱这首歌,我们一冷一热,应该很有生命力,但凡事要随缘,暂时没机会。”

  建议

  神曲可以用来练声

  聊起网友们讨论“《忐忑》学一万遍都学不会”的话题,龚琳娜笑着向记者说起了神曲的创作:“《忐忑》这首歌其实是老锣(龚琳娜的德国丈夫)特意为我写的。当时他想要为我写一首有挑战性的曲子,能够展现声音技巧和音准上的难度,让人听第一遍就留下深刻印象,于是就有了《忐忑》这首歌。刚开始我拿到曲谱的时候着实也被难倒了,差不多练习一个多月才熟练掌握全曲。”

  对于许多歌迷们纷纷学唱《忐忑》,龚琳娜说唱这首歌还是需要专业基础,《忐忑》对音准和节奏把握都有很高的要求:“我倒是建议可以作为专业的音乐学院的练声曲。”

  对于网上传播极广的各种神曲版本,龚琳娜表示不仅会观看自己在表演时的视频,还把网友们和明星翻唱这首歌的视频都看了个遍:“杜汶泽版的就很好玩,动作眼神都很有特色,钢琴版的、罗老师版的《忐忑》也十分到位。”龚琳娜并不介意别人翻唱《忐忑》, 相反还很开心能够让网友们玩得这样开心,让《忐忑》这首作品流传得更广,被更多人知晓和喜欢。

  本报记者 董进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