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龚琳娜畅谈神曲《忐忑》 详解跨年夜贵气装扮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1月05日03:40
龚琳娜演唱神曲《忐忑》
龚琳娜演唱神曲《忐忑》

  广州日报1月5日讯 “神曲”《忐忑》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可谓红到爆,不仅视频被播放了不下10万次,还有无数网友、名人争相学习和模仿。而且,经过湖南卫视、山东卫视2011跨年演唱会上的重新演绎,《忐忑》之“火”居然延续到了2011年在这个元旦假期,《忐忑》的点击率持续上升,原唱者龚琳娜也被各大媒体追访。龚琳娜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谈到《忐忑》红火后的计划,她说自己正在筹划巡回音乐会,“当然希望广州是其中一站”。

   详解跨年夜贵气装

  “不是节目组安排的,是我自己的想法”

  广州日报:你在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上的装束,让大家都很惊奇,有人说堪比LadyGaga,也有人说真的很贵气。当时为什么选中这套服装?

  龚琳娜:在去广州参加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的前两天,我还在为穿什么演出服抓瞎。我不是美女,也无法成为时尚达人,还想通过自己的表演唱出跟以往不一样的《忐忑》,这实在太难了,我跑到各个服装市场也没找到我所要的。但是,我第一眼看到那套服装,我就马上会唱《忐忑》了。

  广州日报:是服装给了你灵感?

  龚琳娜:真是这样的。穿上这套服装,我就知道,我应该唱大气的《忐忑》,唱出大人物的那种力量和气场。爆发力绝对跟以往大家听到的《忐忑》不一样。

  广州日报:化妆和发型也是你自己设计的吗?

  龚琳娜:大家都以为是节目组安排的,说我被他们娱乐了,其实这都是我自己的想法。化妆是为了配合那套衣服。穿上那套大气的服装,化妆自然不能太老实。我运用了京剧中的红眼睛,表现那种“火”的状态。发型也是尽量往中性上靠,因为《忐忑》其实是有阴阳变化的,我不希望强调自己的性别,只想更好表达音乐的内在张力。

  广州日报:在山东卫视跨年演唱会上你选的服装相对比较朴素,这又是出于什么方面的考虑?

  龚琳娜: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的舞台比较大,所以那套服装很合适。可是穿着同样的服装去山东卫视的舞台就会显得过分了。我的着装是根据舞台、环境、状态来调整的,不可能一成不变。即使是在湖南卫视穿的那套服装,以后也不会再穿了因为它是借来的,呵呵。

  《忐忑》是德国老公对中国音乐的理解

  “开始没名字,唱时感觉很忐忑故取名《忐忑》”

  广州日报:这样的一首歌曲,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创作、诞生的?

  龚琳娜:是老锣(注:龚琳娜的丈夫,德国音乐家)专门为我的一个专场音乐会创作的,当时那场音乐会里面必须有一首很有意思的歌曲。我觉得这是老锣这个德国人对中国民族音乐的理解,他也一直致力于让更多的人认识中国的民族音乐。在创作的时候,老锣觉得需要突破现在的这种演唱方式,在技术上有一定难度,这种难度就是在速度、节奏、音高上会有挑战。其实这首歌一开始没有名字,我练的时候感觉这首歌很有“忐忑”的感觉,绕来绕去的,所以我取名叫它《忐忑》。

  广州日报:《忐忑》红了之后,网上的“翻版”非常多,有普通网友,也有名人,你有留意这些不同版本吗?

  龚琳娜:我真的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人愿意学《忐忑》,因为它是我所有歌里在技巧方面最难的。我看了各种《忐忑》翻唱,把我笑翻了,很有意思。其中,我最喜欢“钢琴版《忐忑》”。因为其他版本都是夸张了《忐忑》幽默的一面,相对来说,钢琴版最专业,水平很高。

  广州日报:很多人在翻唱的时候说自己并没有明白《忐忑》的含义,你能解释一下吗?

  龚琳娜:我觉得他们其实已经懂了。在我看来,对音乐的理解不一定是非要说出所以然,而是既然能唱这首歌,就证明他们有自己的体会,这一点就足够了。

  承认演出机会大大增加

  “央视春晚?没接到邀请!

  广州日报:《忐忑》大红大紫,是不是给你带来更多演出机会?

  龚琳娜:邀请确实越来越多。接下来还有好几台晚会要录,北京台的春晚还会唱《忐忑》,不过这次就要尝试百人大合唱了。之后可能还会参与一些娱乐节目,包括《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都在安排时间,有机会的话我都会参加,让更多的朋友了解、喜欢新民乐。

  广州日报:百人大合唱《忐忑》?将会是一个怎样的状态?

  龚琳娜:会很好玩!我们在网上征集了一些很喜欢《忐忑》的人,他们中有的是中学生,有的是老年人,我就充当领唱的角色,跟大家一起HIGH。合作的小乐队人数加倍了,这次是8个人!

  广州日报:今年会上央视春晚吗?

  龚琳娜:老实说,我还没接到邀请啊!估计没戏了。

  广州日报:今年还有什么其他工作计划吗?

  龚琳娜:正在筹划巡回音乐会。

  广州日报:巡回音乐会有广州站吗?

  龚琳娜:当然希望跟广州观众一起唱《忐忑》。  

  跟龚琳娜学唱“神曲”

  网上大家唱的《忐忑》,很幽默,很夸张,也很投入。不过,音准、气息和爆发力还是很纠结的,没有这些,这首歌只能是搞笑版的,不能使你真正享受于音乐艺术的神奇之中。若要唱好《忐忑》,我告诉你们几个小窍门:

  一、地基:一个音一个音慢慢地唱,这绝对是很好的音准练习,尤其对中国式的五声音程关系和调性把握。

  二、功夫:把有节奏感的衬词反复地说唱数遍,训练嘴上功夫。

  三、气息:每一次呼吸都吸得深入丹田,训练小腹和横膈膜的力量。

  四、眼神:每天转眼珠,使其灵活生动,又利于眼睛,传神四方。

  五、点精:从头到尾要一气呵成,不能分神,专注于音乐的内力之中,把自己完全化在音乐和节奏中。

  微博热议《忐忑》

  何炅:让我们忐忑个没完!

  网友“小牛的春天”:我是落伍之人,虽然还常常不愿意承认。新年里经老公推介听了神曲《忐忑》,见了神人龚琳娜,有些感慨,对艺术的当代性有了更多的认识。具有创新精神,又能契合时代情绪和社会心理是这部作品能够火爆走红的真正原因。

  网友“妮儿indream”:看到《忐忑》被恶搞竟然有一种悲哀的感觉……那些朝龚琳娜投去戏谑眼神的人,到底是谁被嘲弄了。

  网友“Iam圆小姐”:很扎劲地唱了《忐忑》,如果不是在办公室我一定笑得喷出来

  网友“食饭几味”:到网上看了视频,听了之后,三五天都萦绕不去,真是神曲呀。

    文/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