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龚琳娜专访:“神曲”很流行 听众很“忐忑”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2010年11月26日07:58
演唱《忐忑》的龚琳娜

模仿龚琳娜的水木年华成员廖杰

  日前,一个名叫《忐忑》的民歌演唱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视频中歌者神态夸张,曲调独特,神奇的是这首歌没有一句实际意义上的歌词。

  此歌一出,即被网友奉为“神曲”。无数网友纷纷开始模仿,甚至连天后王菲也来捧场,在博客上表示这首歌激起了她“强烈的翻唱欲”。杜汶泽和水木年华更是身体力行地录制翻唱视频传到网上,以表达对“神曲”的“敬意”。

  网友力挺

  “《忐忑》走红是有原因的!”

  “其实不难,来来去去就那两句。眼神儿和身段儿才是考验。至于人物心理嘛,我分析也就是把握好三个层次。从一开始唠唠叨叨、疑神疑鬼,到后来疯疯癫癫,各种角色扮演,直至最后仰天长叹、弃世登仙。”这是王菲在自己的微博里对《忐忑》作出的评价。有网友更分析总结,《忐忑》之所以能走红,绝对是有原因的!

  原因1:表情威武。演唱者时而摇头晃脑,时而瞪大双眼,时而横眉怒目,时而开怀大笑,辅以大开大阖的手部动作。

  原因2:歌词神秘。3分45秒的歌没一句完整歌词,所以网友只能根据唱腔发音推测出不同版本,诸如“打人版”:“哪个呆打哪个/逮一个打一个/阿姨哟/阿姨压抑哟/带个刀哟……”此外还有“捉贼版”:“啊贼咋个逮咋个逮咋个逮/咋个逮到这个贼/这个贼正躲/逮着吧逮着吧逮着吧/逮到这个贼/这个贼真的会游泳……”

  原因3:配角给力。网上流传的视频中,龚琳娜身边吹奏笙的兄弟表情丰富多变,吹到兴起时,头上的青筋都清晰可见,感情投入跟表情丰富的龚琳娜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本报专访

  “质疑我就说明听懂了”

  虽然“神曲”已经走红,但不少听众依然表示这样一首独特的歌让他们听得很“忐忑”,因为完全听不懂,所以有很多人都在怀疑她唱这首歌的意义。

  对于网友的质疑,龚琳娜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坦然地表示:“质疑我,就是听懂我的音乐了。”

  华商晨报:听了《忐忑》,但没听懂,你唱的到底是什么呢?

  龚琳娜:没听懂也是一种感觉,有感觉,这就够了,这就是你对这首歌的解读。

  华商晨报:你这首歌想表达的是什么呢?

  龚琳娜:我每一次唱这首歌,表达的都是唱歌那一时一刻的情绪,都是对这首歌的新解读,所以,我的心是顺着音乐走的,我的音乐在听众那里产生什么,我就表达了什么。

  华商晨报:这首歌到底有没有具体歌词?每次唱的歌词都一样吗,还是只能保证调是一样的?

  龚琳娜:这首歌没有歌词,所以唱歌对于我来说也没有重复的,即使是同一首歌,不同时间、地点,不同的情景和状态,表达出的情绪必定不一样。因为每一次都不重复,所以我是个幸福的歌者。

  华商晨报:这首歌是如何产生的?是自己的原创吗?

  龚琳娜:哈哈,这首歌是4年前我老公老罗创作的,我们在欧洲的时候一直唱来着,不过也是最近才被国内的观众关注的。

  华商晨报:目前这首歌被网友奉为“神曲”,同时也将你封为“神曲教母”,对此你怎么看?

  龚琳娜:“神曲”是个挺高的评价啊!至于“神曲教母”,我平时是个普通人,但唱歌的时候我是个“神”,因为我将灵魂放到音乐里了。

  华商晨报:平时闲暇的时候去K歌会唱什么歌?

  龚琳娜:像《橄榄树》、《月亮代表我的心》等好多歌我都喜欢哼,可是我实在受不了KTV那么烂的伴奏,因此几乎不去。

  本组稿件由本报见习记者 吴影 采写

  歌手背景

  过去曾被人骂“太做作、太恶心”

  龚琳娜出生于贵州贵阳市,5岁就登台演唱,7岁开始在国内巡演,12岁出访法国,1999年带着文化部“民歌状元”的称号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并任中央民族乐团独唱演员。工作后的她生活稳定富足,但内心始终非常纠结,因为她觉得自己唱的歌“没有灵魂,甚至有时候在舞台上都有想吐的感觉”。为了追寻音乐理想,2003年,龚琳娜不顾父母反对,毅然辞职,和异国爱人老罗出国寻找灵感。

  起初,在国外的事业发展得也并不顺利。当她画着浓妆、衣着华丽地出现在观众面前,刚开口没两句,观众就被吓得往后退,因为她的声音太亮了。接着就是纷至沓来的批评:“太做作、太假了,真让人恶心。”“你这样表演音乐简直太过分了!”

  对于从小就接受中国式“正统”音乐训练的龚琳娜来说,这些质疑、批评之声所带来震撼是颠覆性的。音乐应该回归自然、本真的状态,从内到外,都应该是自然而然地表现音乐。所以龚琳娜不得不“剥掉虚荣心,甩掉高跟鞋、摒弃欲望,脚踏实地地去感受音乐本身”,“神曲”《忐忑》就是龚琳娜这一时期的作品。

  记者了解到,龚琳娜也出过专辑,而且是每年一张,但她的专辑都是自费做的,而且只能在自己的专场演唱会结束后举行签售。她告诉记者,自己原本也找过唱片公司,可每次都碰壁,“人家说我音乐太超前,观众暂时接受不了。”

  但现在,随着神曲《忐忑》的蹿红,这种尴尬局面将得以改变。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将邀请龚琳娜参加,双方已经签订了演出合同,届时“神曲教母”将献唱现场版《忐忑》。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华商晨报

144粉丝

关注

皮皮火车

38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