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陈志远去世-简历|代表作|歌曲|视频 > 陈志远病逝 各方评论

陈志远和飞碟传奇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3月17日12:23

  搜狐音乐频道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一个成功的唱片公司,并不完全在于公司每年创造了多少多少业绩,又卖出去了多少多少张唱片——当然现在是多少多少的数字音乐分红,也不完全在于这个公司有多少棵艺人摇钱树、常青树,最重要的,是看这家公司和音乐的距离有多近,看公司里面专心做音乐的创作者有几人,哪怕你只有一两块创作招牌摆在那里,歌迷对你公司音乐执着程度的看待也一定是高人一等的。滚石只得一个罗大佑、一个李宗盛便已足够,曾经的维京唱片尽管规模不大,但是姚谦一人的名号足以令公司耀耀生辉了,人山人海厂牌在商业业绩数字方面并不好看,但至少提起黄耀明、于逸尧、蔡德才等人的创作,歌迷一定是交口称赞的。曾在八、九十年代名噪一时的飞碟音乐之所以至今仍被人铭记,不只因为这家公司曾走出过王杰、林志颖、小虎队等偶像歌手,还因为飞碟公司创造过很辉煌的音乐成绩。无论是唱将级的苏芮、潘越云、姜育恒,还是唱作兼备的黄舒骏、张雨生、童安格、郑智化,亦或是偶像气质浓郁的王杰、小虎队、林志颖,包括后来从飞碟过渡到丰华的张惠妹,这些人无不为飞碟唱片的丰功伟绩做出了很多的贡献,从而使得飞碟唱片成为了九十年代台湾乐坛辉煌时期唯一有实力能和滚石唱片并驾齐驱的另一家给力唱片公司。当飞碟唱片再一次被我们忆起,多是因为一个名字,他是飞碟唱片的创作主脑以及诸多大牌的幕后推手、刚刚因大肠癌而离开了人世间,陈志远。

  陈先生是飞碟唱片的幕后功臣。许多演唱过经他手编曲或创作的作品的歌手,几乎都在音乐事业上更上了“很多层楼”,在众多同陈志远合作过的一线歌手中,以下十位是受陈志远点化最多的。

  打造幽怨的民歌手:潘越云

  其实陈志远早在上世纪的七十年代就已经踏足音乐创作的领域了,他最初的创作方向受台湾“民歌运动”的影响较为深远,而后慢慢地开始向流行乐坛伸出了发展的触角。陈志远的音乐造诣较高,1982年就已经凭借给潘越云编曲的《天天天蓝》而获得了当时台湾金鼎奖的“最佳编曲”奖项。听得出,那时候的陈志远不仅仅有民歌创作的底蕴,也会从民族乐章演奏中寻求灵感,《天天天蓝》的编曲就听得出如《梁祝协奏曲》一样令人苦思苦念的哀怨意境,从一开始的小提琴独奏就已经紧紧抓住了听者的耳朵。

  值得一提的是,潘越云虽然一直都是滚石唱片旗下的顶梁柱,但是她的走红却是和飞碟的陈志远有着很深的渊源。

  被原创音乐推红的电影&歌手:《搭错车》&苏芮

  1983年,陈志远参与了《苏芮专辑》的编曲及制作工作,在更大程度上,其实《苏芮专辑》算是由苏芮主唱的电影《搭错车》的原声带。在当时歌坛原创力尚不算充足的情况下,陈志远通过把同一首曲子做出不同编曲的方法来丰富完整了《搭错车》的电影音乐部分,可谓用心良苦。

  被乐器衬托出的金嗓子:蔡琴

  蔡琴在1984年推出《此情可待》算不上是她最经典的作品,却是最经得起推敲的一张,这也是陈志远和蔡琴为数不多的一次合作,陈志远在《此情可待》专辑中参与了编曲工作。蔡琴在专辑中被人称赞的多是她的好嗓子,因为陈志远懂得如何用乐器音色来衬托蔡琴的音色,当时他用给蔡琴的编曲运用了大量的演奏弦乐、钢琴等古典乐器,搭配融合着蔡琴浑厚的嗓音,十分动听。《苏芮专辑》和《此情可待》算得上是陈志远在飞碟唱片早期所参与的代表力作。

  为偶像的音乐底蕴加分:王杰、小虎队、林志颖

  在八十年代末以及九十年代出这段时间里,陈志远大量参与了当时诸多线上歌手的专辑创作及编曲工作,那时也正是飞碟唱片的销售业绩最为辉煌的时候。陈志远、李寿全早在1987年的时候,就已经意识到了偶像歌手的推广要靠着高密度的发片周期和强大的宣传模式来进行操作运营,当时出道的王杰、小虎队无不是因为接二连三发专辑而被广大歌迷疯狂追逐的,当然,在他们高密度的发片周期背后,有陈志远以及飞碟唱片的幕后团队们创作、制作出的高水准音乐作为强大支撑后盾,《一场游戏一场梦》、《逍遥游》、《红蜻蜓》、《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这些专辑即使放到现在来听,依然是好听又耐听的经典之作。陈志远后来还把这样的推广模式用在了飞碟旗下另一位摇钱树的发片途径上,那就是林志颖。如今回想起来,你会觉得这些偶像歌手他们除了帅气、阳光的外形之外,伴随着他们的还有内容丰富、传唱度极高的多首音乐代表作。说他们是偶像也好,歌手也罢,在当时,但凡是飞碟出品的歌手,他们总能经得起市场和口碑两方面的考验。

  给歌手转型指点迷津:林忆莲、姜育恒

  陈志远和他所在的飞碟唱片不只善于打造一个个个性十足的偶像歌手、实力唱将,对于一些原本音乐形象已经甚为成型的歌手,也能帮他成功转型,林忆莲1990年在飞碟推出的《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便是她从舞曲歌手转型成为为都会男女歌唱内心情感的力作,这张专辑的成功离不开制作人陈秀男在专辑企划方向上的出色,但陈志远包办了专辑中80%的编曲工作同样劳苦功高。自此,林忆莲成为了众多听众耳边毫无负担的温柔慰藉。像姜育恒这样出道较早且在歌迷心目中音乐形象根深蒂固的歌手,也曾因为一曲陈志远编曲的《感恩的心》而再造音乐事业第二次高峰,从此成功转型成为了以沧桑味道而走俏的风格化歌手,后来,陈志远还打造了姜育恒的另一首经典《梅花三弄》,令男人味十足的姜育恒还披上了一层重感情的红尘色彩。

  在滚石九十年代专攻金庸剧主题曲的时候,陈志远和飞碟唱片则包办了大多数琼瑶剧主题曲的创作。

  给创作歌手添砖加瓦:张雨生、郑智化、张惠妹

  张雨生的音乐生涯后期以全创作歌手身份在歌坛行走,而他的早期音乐形象则多是拜了陈志远大师的点化,才能在一出道就引起广大歌迷的关注。陈志远当时担任了电影《七匹狼》的原声音乐创作,王杰、张雨生都有份参演了这部电影,并演唱了其中的主题曲,在陈志远的打造之下,张雨生以《永远不回头》、《天天想你》等多首金曲在八十年代末歌坛一炮走红。黄舒骏、郑智化都曾有过和陈志远合作一整张专辑编曲的宝贵经历,这在概念专辑尚未风行的九十年代显然是很有开拓性也很大胆的尝试,那时候唱片公司总是会希望歌手能在一张专辑中合作更多的创作人,用多款曲风去击中歌迷的购买欲总是胜算大一些,可是陈志远负责编曲一整张的专辑并不比那些拼盘制作模式的专辑显得逊色,反而显得更有完整性和音乐统一度,也令“飞碟唱片”出品的专辑在歌迷心中有着更高的被认知程度。张惠妹在出道最初也曾和陈志远有过合作,她和张雨生合唱的《最爱的人伤我最深》以及她独唱的《空中的梦想家》都因为有陈志远做编曲,进而成为了阿妹早期的代表作。

 (文:三石一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陈贤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