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王菲演唱会造型进化论:一个城市一个王菲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3月18日18:43

  王菲的巡回演唱会还在如火如荼举行中,刚刚结束了香港站,即将进入广州站。作为流行指标的王菲,当年的不留妆、晒伤妆堪称经典。今日天后复出开Show,处处下重本玩造型、拼变化。换个城市开唱也要改着装,显新意。王菲南北两场演唱会,带给了你我不同的造型感受,北空灵南现代,地域,对一个潮流的造就有多重重要性!今日就从北京、香港南北演唱会的造型差异入手,一窥王菲给了你我他怎样的城市观感!

  文_ Azuretea 采访_刘倩

  曾有香港名人在围脖言“本地实在少有人能追上王菲演唱会水平,连接近的都极少”。对于不惜工本和制作庞大并且意境突出的这些点上,这句评语是绝对肯定的。在每个地方留下痕迹的王菲,贡献的是不同影像的王菲。北京、香港这两个王菲生活过最长时间的地方,我们有理由相信,它们各自带给王菲的应该是不同的影响。

  如果说北京站要营造和强调的是缥缈空灵的文艺气氛,到了香港,渗透在王菲服装造型上的演绎就更多地带有现代城市摩登感,有种未来的概念随时跃动。无论是体现在材质运用上还是混搭手法上,香港站更加现代,而相比之,北京就凸显着曲高缥缈的帝都仙气。

  无论如何,一个城市总有一个王菲。

  众名家谈王菲

  TiTi Kwan( 旅法香港时装设计师):王菲在香港的服饰加入了环保的元素,某套造型中的腰带是将上海个唱中的西装改装而得来的。而香港的“冬”装加入了红色手袜、Opening Ceremony红鞋和Sacai丝袜这些单品,而且都是私藏物品,在北京的舞台上是看不到的。

  谢峰 (JEFEN设计总监,第一位登上巴黎时装周的中国设计师):南北两站服装有变化,首先是这两个地域文化有差异,另一个是在时间上造成的差异。北京与香港聚集的观众群体不同,所以造型上肯定需要区别开来,至于提到香港站比北京站更夸张,我却认为时间上的差异占了主要的因素。现在人们对于视觉的要求以及审美日新月异、突飞猛进,所以无论在色彩、造型、化妆以及整体的视觉感受上,变得更加的夸张与“激烈”是大势所趋。

  王菲的造型一向特立独行,与乐音风格相契合。她本身的气场就很强、也很独特,所以在她自身的这种特质之上,每次的造型都自然而然地成为大家的话题。可以注意到,她每每造型在妆面、发型上的用心不亚于服饰,所有的衣饰、装扮都使她本人本身变得突出,而不是服装和造型突出,这一点很重要。这是在我们JEFEN在为女性造型时的法则之一:让衣服突出你、而不是埋没你;用时尚武装你,而不要“让衣服穿了你”。

  王培沂(服装设计师):王菲的造型一直很有她的范儿,很适合她,她也能驾驭。对于香港、北京两地王菲造型的差异,我觉得除了设计师的掌控外,王菲本人是有百分之百的话语权的。而且,当王菲的造型师压力很大,都睡不着觉的。

  “春”Spring

  这一节,北京的王菲穿着渐变彩色布条衫,里面则是红白斜剪的翻领外套。脱去大衣,就像北京的春去冬来,既显著又欣喜。而香港,王菲就选择了十分温柔的雪纺长裙,预示着四季不明显的香港,香港的春天“万物苏醒燕儿归”,拿这句话概括当天的造型再适合不过。

  “夏”Summer

  由一首《开到茶靡》开始,两地都以具有地方特色的造型现身。香港的是港女经典造型的露肩粉红色连身短裙搭配丝袜马靴,酷感十足。北京站则是通身孔雀绿上衣加阿姨级别的高腰马裤,还有一双北京满大街的女生都蹬着的马靴。总体而言,香港的造型要比北京更现代。

  “秋”Autumn

  京港两地各自精彩。北平之秋也是最有特色的季节,而紫色历来是皇族专用的颜色,此番搭配颇有“武后称帝”的意思。香港一隅,天后则玩得更开,中西碰撞、包容开放、随心所欲,穿着无敌大露背黑裙,梳着个冲天炮似的发髻在台上撒野还能让台下观众为之疯狂。

  “冬”Winter

  北京更显圣洁。天后归隐北上后便入密宗,生活追求禅意。“雪域圣姑”像极了帝都的寒冷,还体现了王菲内心的转变。香港造型,则让人想起当年大胆的王菲。尼姑帽换成闪亮的蜘蛛网,妆容也变得极为挑逗。亮红的手套则打破了北京冬日的纯洁,还香港一个激情躁动的心。

(责任编辑:布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