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黄小琥直言不适合结婚:只想唱歌,不该嫁人

来源:新京报 作者:牛萌
2011年03月22日04:06
新专辑《如果能……重来》封面
新专辑《如果能……重来》封面

 

黄小琥
黄小琥


  新京报3月22日讯 有黄小琥的舞台就像按下“off”键,她浓妆黑丝袜低胸衣走上来,大白天的新专辑《如果能……重来》新闻发布会,立刻变成夜晚的PUB(酒吧)现场。一副烟熏火燎的嗓子,混身熟稔又无畏的江湖气,一边把主持人呛得要死,一边让歌迷乐得要命。一下台,黄小琥就扔掉了PUB女王的架势,她坐在沙发上往咖啡里狠狠加糖,谈到新专辑《如果能……重来》,她说自己心情就像专辑里的《老月光》,说不出的五味杂陈。

  “灭绝师太”自白

  不要框我,框不住

  【风格】 哀怨只是在歌曲里

  新京报:你以前说自己中性又不好看,今天却努力扮性感。

  黄小琥:造型效果而已,为了专辑,又来北京,所以格外慎重。其实平时我喜欢穿运动服。

  新京报:你在台上像个大姐大,私底下也这样吗?

  黄小琥:你问我的宣传,我哪知道。我就是每天吃喝拉撒,跟大家一样。有时间好吃好喝,三五朋友打打小牌,或者欧洲啦泰国啦去旅游。

  新京报:听起来你的生活蛮惬意,歌迷还以为你无奈又幽怨。

  黄小琥:唱的和说的是两回事,说的和听的也是两回事。哀怨只是在歌曲里,在现实生活中,我要怎样哀怨?反正怨也是一天,乐也是一天。

  新京报:那为什么你的歌听起来这么沧桑?

  黄小琥:可能我声音低沉沙哑,情感又浓烈,所以歌迷得到这种讯息。其实每个人都有很多面,这样的歌,只是我七情六欲中的某一种心情。我专辑里不是还有摇滚风格的歌吗?所以大家不要拿一个东西来框我,框不住。

  新京报:但你其他风格的歌传唱度不那么高,还是《没那么简单》最能代表你。

  黄小琥:我们当初都不知道《没那么简单》会这么红,谁知道?你一个月前知道日本会发生大海啸吗?谁知道专辑发行后,这么受欢迎,那我当然开心啊。所以,每一次我只是抓住机会,把歌唱好而已。

  新京报:看来大家误读了真实的你。

  黄小琥:歌迷可以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就需要用媒体的笔,跟广大歌迷解释,我和大家都一样,有对象就享受,没对象也别抱怨。过好自己的生活,不要误会。

  【婚姻】 我不适合结婚

  新京报:新专辑名称好纠结,如果能重来,你想怎么过?

  黄小琥:如果能重来,我不会选择结婚生孩子,我会去上个学,考个研究生什么的。

  新京报:你女儿都二十多了,为什么到头来你却说不想结婚生孩子?

  黄小琥:经过这么多年,我体会到了自己不适合。因为按照传统,你生了孩子就要打理家庭,伺候老公,当贤妻良母。但我发现女人可以做更多事情,男人也不是非要在外面喝酒应酬,他也可以扫扫地、洗洗碗、做做菜。你不觉得大厨多半是男人吗?其实男人也可以呆在家里。

  新京报:听上去你的事业心比家庭重。可是不少“剩女”还把你的歌当成“恨嫁”的心声。

  黄小琥:其实我唱的和我想的一样。《没那么简单》是说爱情没这么容易,找到一个伴没这么简单。我自己体会到了,豁然开朗,不再强求,强求也没用,所以传达给歌迷。

  新京报:那么在你不顺利的几年,学历困扰过你吗?

  黄小琥:还不至于困扰,但如果可以,我就想去做,就这么简单。

  新京报:你担心女儿像你一样,以后不结婚生子吗?

  黄小琥:不会,我女儿很有自己的想法和个性。

  新京报:如果她做了和你一样的选择呢?

  黄小琥:总之我尽量给女儿最大的空间,让她自由发挥,我不会盯着她,一定要她当医生、老师什么的,没有。只要她开心,我就全力支持她。

  PUB女王心声

  我是歌手,需要舞台

  【新专辑】 你评你的我唱我的

  新京报:有乐评说你的新专辑流行元素居多,比较简单,只发挥了你的七成功力。

  黄小琥:他们评他们的,我唱我的。我是流行歌手,流行音乐就是要流行,朗朗上口,我又不是唱评剧、京剧。歌手就是要唱到人的心里面,如果我只唱自己喜欢的歌,或者曲风很难,大家听不懂,歌迷会开心吗?

  新京报:那会不会为了迎合歌迷,舍弃你自己真正喜欢的音乐?

  黄小琥:我喜欢的音乐只要打动人心和听众有共鸣就行。那种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歌,我最不想唱。

  新京报:你自己最喜欢新专辑里的哪首歌?

  黄小琥:《老月光》我自己觉得蛮喜欢的,感觉就像老情人见面——唉,那种五味杂陈的心情。

  【经验】 唱歌要撑得住

  新京报:你已经火了,为什么还要坚持在PUB唱歌?

  黄小琥:因为我喜欢唱,唱歌是我希望每天都要有的事。当了唱片歌手之后,要靠电视台的节目来宣传,但我觉得光做一个通告艺人是不够的,我不是主持人,也不是“综艺咖”,我是歌手,我需要舞台。

  新京报:以你现在的工作量,一个月还能去PUB唱几次?

  黄小琥:一个月差不多唱8天,有的地方是一个星期唱一天。演唱会不能天天开,但我可以在PUB一直唱下去,累了就休息,然后又回来唱。

  新京报:你在台湾的PUB听众都是什么样的人?

  黄小琥:你应该去问PUB的老板。在我眼里他们就是歌迷,都一样,不分年龄和性别。

  新京报:实际一点说,现在唱片市场这么不景气,去PUB唱歌是不是你的主要收入来源?

  黄小琥:没错。其实唱片公司很可怜,如果靠唱片,我会饿死。还好我会唱现场,还能赚个钱。但是歌手也要撑得住,能在PUB持续唱下去,而且不是每个出了唱片的歌手都能在PUB唱好。

  新京报:你觉得在PUB唱歌最强调什么能力?

  黄小琥:唱功、随机应变的能力。我长期在PUB唱,对歌曲的拿捏本来就有一定水准。你们没试过,就觉得难,对我来说不难。一首歌一拿来,我差不多就知道怎么唱,早练出来了。

  【女版纵贯线】 我只负责唱

  新京报:那你现在这么红,出场费比以前高了多少倍?

  黄小琥:出场费高是当然的,因为我资历最深,2007年“灭绝师太”传出来之前,我在台湾的PUB就很红,所到之处,都是满座。你觉得老板会不会给我最高价钱?

  新京报:为何要学李宗盛、罗大佑、周华健、张震岳他们,组成女版“纵贯线”?

  黄小琥:只要是真正的歌手就会眷恋舞台。不过我跟齐豫、潘越云、万芳不一样,她们三个没有像我这样在PUB持续唱歌,有的几乎从来就没有在PUB唱过。

  新京报:你们打算什么时候来内地演出?

  黄小琥:5月份开始起跑,这牵扯到另一个主办方,很多细节我不了解。我到时候会唱一些新歌,但《没那么简单》一定会唱,只要我到的地方,就一定会唱这首歌。

  新京报:有人担心你们的票房不如男版“纵贯线”。

  黄小琥:这我不知道,我没有在卖票,我只负责唱。

  新京报:那你又要唱PUB,又要宣传新唱片,还有精力投入到女版“纵贯线”去吗?

  黄小琥:你如果看到我的通告表,就知道我最近是怎么过的。我需要补充热量,吃很多甜食,一天下来,工作人员慰劳我的,就是好吃的,北京的什么刀削面、火锅、羊肉串,我都喜欢吃,包括什么北京烤鸭,如果来北京不吃北京烤鸭,那不是笑死人!

  本报记者 牛萌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