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黄小琥代班走上职业歌手路:如果能……重来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徐宁
2011年03月21日09:57
MV:黄小琥 - 重來
CFP图片 制图 刘 真

  晨报记者 徐宁

  她叫黄小琥,出道近20年,绰号“灭绝师太”那是在一档选秀节目中叫出来的,形容她点评选手的用词“快准狠”;她有一张见过大风大浪的脸,初次见面,叫一声琥姐,端坐在沙发上的她面无表情地从鼻腔内“嗯”了一声这就意味了她在娱乐圈的地位。

  日前,黄小琥带着新专辑《如果能…重来》来到上海举行签售,她在舞台上最被人熟识的标签是酒吧女王、冷面天后、《没那么简单》的演唱者,但走下舞台,她是女人,也是母亲。“如果能重来”……这个假设让她平静的心情翻江倒海。

  当艺人:

  代班走上职业歌手路

  19岁的黄小琥从小就喜欢哼哼唱唱,但从来也不知道自己会唱歌,甚至未来会成为一名歌手。“那是1982年,我姐姐是夜总会的钢琴手,她认识很多歌手和琴师。那天刚好有个歌手要找人代班,但找遍高雄市都没有一个人能帮她代。于是她想到了我姐,就问她说‘你不是有一个妹妹很能唱嘛’?我姐姐说不行啦,我妹妹没有经验。对方说‘没事儿,你只要让她穿长裙、化个妆就行了’。于是我姐就让我过来。时间很短,30分钟,因为平时就有哼唱,所以撑得住。后来经理找我,问我愿不愿意唱晚11点的场,我很开心,但是连薪水都不敢问哎。也就是从那时起,我走上了职业歌手的道路。”

  90年代初期,台湾有了酒吧,黄小琥从三流酒店和夜总会唱进了酒吧,并且顺利和唱片公司签约。1990年8月她发行了第一张专辑《不只是朋友》,进入艺人行列,但是在1992年5月发行第二张专辑《分不到你的爱》后,她又重回酒吧固定演出。这20年,她经历过人生的酸甜苦辣,也看尽世间人情冷暖,她享受演艺圈的星光生活,但也同样怀念纯粹唱歌的美好时光,黄小琥说:“之前我就体悟到如果要像现在(艺人)这样生活,那一定要跑来跑去、一定面对媒体朋友,可能比较没有自己的时间。那我很清楚在台上唱歌是我最开心的事情,于是我尝试和经纪人沟通,我可以经常看到媒体朋友,但曾经在酒吧演唱的喜悦和兴趣我想依然保留,所以我不会因为红了就不去酒吧唱歌。”

  最近一次在酒吧的演出,她被一只老鼠吓到走音。黄小琥自嘲:“灭绝师太怎么能唱歌走音,竟然是因为一只老鼠,还是只小的。”

  当女人:

  找到真爱没那么简单

  一个女歌迷向自己的男友求婚,是黄小琥的《伴》给了她勇气;一个男歌迷有天在电台里听到《重来》,方才下定决心和女友结婚。于是发布会上出现这样一幕,这对新人得知黄小琥为人母多年却没穿过婚纱,决定把自己婚礼所用的婚纱送给黄小琥,希望她找到圆满的感情归宿。黄小琥却有些不知所措:“一辈子都没穿过婚纱,实在是不习惯。”

  80年代的时候,并没有闪婚这个概念。22岁的黄小琥年纪轻轻便和同在音乐圈的男子结婚,“就爱到那个点了。于是结婚了,小孩也出来。”黄小琥轻描淡写。

  婚后,当初的甜蜜都变了样,家庭经济问题、婆媳关系等问题层出不穷,黄小琥顿时发现对于婚姻,自己根本没有准备好,于是在结婚第5年她毅然选择离婚,“女人找到真爱没那么简单。有时候你心里怎么想和现实不一样,我曾经传统过,想相夫教子有个家,但我没办法做得很好。我发现女人走婚姻这条路太辛苦了,而且我看到太多女性歌迷被家庭折磨得好苦。”她感慨地说。这么多年,她都保持着单身,喜欢呼朋引伴、游山玩水、品尝美食。她自言并不寂寞,但偶有孤单,“感情不能勉强,有了就享受,没有也要让自己过得很好。我身边没有追求者,我不是那种男生主动追我的人,女生怕我,男生怕我,但我其实很希望男生主动些,怎么就没有人敢?敢的那些人通常都不认识我,而且这些人绝对不是中国人。那我也不是不主动,比如去国外我就放得开了,都是我去主动搭讪别人比较多(大笑)。”

  当母亲:

  我的心中一直有愧疚

  跟所有母亲一样,黄小琥有剪不断理还乱的家庭关系。她离开丈夫的时候,女儿只有1岁半。女儿一直和父亲一起生活,“平常只能通电话,电话那头的女儿反映总是很冷淡,都用一个字来回应我。过年时还要看她爸爸的心情,心情好时我们才能见上一面。”女儿上了高中后,开始和她同住。母亲强势,女儿不弱,擦枪走火是常有的事,“我女儿一提出那种无稽之谈和出乎我意料的事我就很气,比如……”“穿环?刺青?”黄小琥若有所思地摇摇头,“穿环?穿过了,已经来不及。刺青?刺回来我说:‘啊?你刺了多少钱?’她说6000块,我问她哪里来的钱?她说存零用钱,把我气的!她第一次刺青是初中升高中的时候,刺完回来盖住,过一阵子我看到,那我也忍了。上了高中问题来了,因为学校不准,怎么办?老师一直找她麻烦,她就说要用激光打掉”黄小琥突然声音提高八度,“什么?激光洗掉比你刺青还来的贵!”

  女儿现在25岁,开始独立懂事,她想管也力不从心。“女儿从前很不屑我歌手的身份,现在她会成为我的工作人员帮我卖CD。”也许她已经发现,母亲不肯流露的感情其实都在歌里。黄小琥一直觉得自己愧对女儿,“因为我离婚了,没有给她一个健全的家庭。这种状况是不好的,可偏偏这种状况在全世界都在上演。但以我想把自己角色做好的出发点来说,我是失败的,我觉得单亲小孩不简单,她小时候跟爸爸住,高一和我住,我们之间除了矛盾还有隔阂,现在她长大了,我们不会肉麻来肉麻去每天打电话,但她可以体谅为何我的工作这么忙,为什么我没时间陪她。她也知道爸爸妈妈为什么会分开,爸爸脾气为什么会这样。”

  如果能重来,多美好的假设,黄小琥说:“在我们生活里,太多事情很简单,但做起来才发现,根本没那么简单。重来在我脑中有很多画面,我希望做学生的日子可以重来,因为日子单纯平凡;我希望如果有一天我的婚礼可以重来,我会穿漂亮的婚纱;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选择不一定结婚、不一定生小孩,想把自己的人生过得精彩是可以的,可结婚生子不是女人唯一该走的路。”

(责任编辑:小书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