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名人谈鲍勃-迪伦:他是这个时代的偶像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作者:爱地人
2011年03月30日17:26

  Bob Dylan要来了!他是民谣之王,是美国传奇,他究竟影响了多少人?看这些星光闪闪的名字向你描述他们心中的Bob Dylan。

  史蒂夫-乔布斯(苹果公司现任首席运行官)

  鲍勃迪伦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受敬重的诗人和音乐家,他也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希斯-莱杰(澳大利亚著名演员,曾在《I'm Not There》扮演恋爱时期的Bob Dylan):

  我一直是鲍勃迪伦的歌迷,但在拍摄这部电影之后,我才真正开始去研究它的音乐,但至今他对我仍是个谜。

  凯特-布兰切特(澳大利亚著名演员,曾在《I'm Not There》女扮男装反串Bob Dylan):

  我很喜欢迪伦的音乐,但我害怕愚笨的自己会演砸了这个角色。我曾经看过迪伦于1965年在旧金山举办的媒体见面会,无论什么时候,我都想对他说:“我爱你”。

  艾伦-金斯堡(垮掉派著名诗人):Bob Dylan才是最好的诗人。

  大卫-格雷斯比(美国著名音乐家):我愿意和他随时死去。

  洪晃(iLOOK杂志主编):Bob Dylan是一个时代的代言人,我的偶像。

  梁文道(作家、文化评论家):如果你想知道什么是流行歌,又只想听一首歌的话,就是《像一块滚石了》。

  张亚东(著名音乐人)

  我觉得Bob Dylan写得最好的是他的歌词。其实我一直对摇滚乐的兴趣并不大,Bob Dylan能吸引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的歌词写得太好了。很多时候,我在听Bob Dylan的歌之前,都是先研究他的歌词。

  张有待(知名DJ):

      Bob Dylan是孤独的,因为他永远站在最高处。虽然历史一再证明文化透支是人类自身灾难的根源,瞭望塔却提供了一个永久安全的假象!

  伍洲彤(知名DJ)

  80年代上大学时期第一次听Bob Dylan,惊叹原来音乐人也可以是这么优秀的诗人。

  李云迪(著名钢琴演奏家):

  虽然鲍勃-迪伦跟我所属的是不同的音乐领域,但是不同类别的音乐其实也是相通的,音乐不仅没有国界,也不受类型的限制,我很欣赏他的音乐,也很尊敬他以及他对歌坛做出的重大贡献。这次得知他能来中国演出,我由衷的想说,真的太好了,祝他演出成功。

  崔健(知名摇滚歌手):他是一个传奇,一个很诗意的人

  你第一次听Bob Dylan是什么时候?第一次听到他的歌是什么印象?

  我听他的后期音乐比较多,前期的少。我刚开始做音乐的时候并没有听过他的歌,大概是我做音乐几年之后开始听。因为对他有很多文字性的介绍, 所以当时对他还是有不少的了解。

  Bob Dylan对你影响最深的是什么?之前看过他的演出么?

  之前没有看过他的演出。影响最深的可能是他把流行音乐,乡村民谣还有摇滚乐拔高到了一个很庄重的位置,这在音乐历史上是Bob Dylan是第一个做到的,也是做得最好的,他也是一个很有社会责任感的艺术家。他的音乐和歌词都很具有诗意,这点对我来说影响是最深的。

  你心中的Bob Dylan是怎样的一个人?

  他是一个传奇,一个很诗意的人。

  刘索拉(作家、先锋音乐家):一个非常知识分子化的摇滚乐家,可能是60年代那一代摇滚明星中最有长久艺术生命力的一个。

  您第一次听Bob Dylan是什么时候,当时他给你什么印象?

  我是在70年代就听到他的录音,那时候还不懂英文,突然听到有人这么吟唱着,那种不在意,冷漠的声音听起来非常舒服。

  从他的演唱风格里我才感受到什么叫游吟诗人。

  Bob Dylan对你影响最深的是什么?(各个方面都可以,没有特指)

  后来我出国以后才明白了他的歌词,看到他年轻时候演出的录像,一个小个子,一头卷发,唱出来的词才华横溢。年轻的迪伦其实是一个非常激动的人。但是在最近几年,看到他的新mtv, 风格完全不一样,有很强的地下音乐那种chill 的气质,很酷,他的音乐制作也开始有urban rock的风格,完全和以前他那种乡村摇滚配诗的风格是不一样的。这种变化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后期的迪伦形象让我更难忘。

  你心中的Bob Dylan是什么样的?

  年轻的时候才华横溢,但中年后并没有像别的明星那样一成不变或者失去了变化的能力,他依旧敏锐,比当代年轻人更酷得彻底。 一个非常知识分子化的摇滚乐家,可能是60年代那一代摇滚明星中最有长久艺术生命力的一个。

  左小祖咒(知名摇滚歌手):我对迪伦是感恩的,他是诗人的杰出典范

  你第一次听Bob Dylan是什么时候?什么样的情况下?

  比较晚了,大概是十八九岁的样子,可是我大概又过了六七年的时间才知道我当年听到是别人翻唱的鲍勃-迪伦写的歌曲,那段时期我开始听很糟杂的 音乐了,很喜欢“枪花”乐队翻唱的迪伦那个《叩天堂的门》。

  Bob Dylan对你影响最深的是?

  鲍勃-迪伦是美国摇滚乐除埃尔维斯-普雷斯利(猫王)之后,作为美国60年代最具有创作才华的民谣摇滚歌手,音乐家。鲍勃-迪伦跟猫王不同的是他 天生政治敏锐的判断力,认为摇滚摇滚歌手必须为底层和弱势群体说话,不能站在强势群体的那部分得到未来摇滚音乐家的继承和学习。他写歌的方 式影响同时代的英国披头士乐队,滚石乐队等等。包括今天的世界大牌U2也是。60年代的地下丝绒乐队等等不计其数,当然也有写了很多的口水歌走 红的华语歌手也公开说过受到过此人的影响,还有好莱坞的马丁-斯科塞斯、斯皮尔伯格都是他的粉丝,艾伦-金斯伯格说过:“鲍勃-迪伦才是最好的 诗人” ,而我说的这些人大部分都不同程度地影响过我,可见Bob Dylan对我的影响有多大。

  你心中的Bob Dylan是怎样的?

  现在应该是非常不爱和人交往的阶段,没有什么事情让他激动得起来,是年轻时他就很冷静带来的后果,不过无论如何我会恭喜他,因为跟很多人打交道绝大部分都是白搭,除了排除寂寞。我本人对迪伦是感恩的,诗人的杰出典范。他今年70岁整,是最值得当今中国知识分子以及国家领导人学习 的榜样。(采写:谢学)

  黄燎原(知名乐评人、乐队经纪人):他对我的影响太大了,我特别喜欢他和Joan Baze一起那段时间的音乐,歌词给我影响太深了

  你第一次听Bob Dylan是什么时候?第一次听到他的歌是什么印象?

  80年代初,其实听之前就知道他,听他的音乐是带着感情去听的,特别感动。我很喜欢他的歌词,那种反战,呼唤和平的歌词特别打动我。

  Bob Dylan对你影响最深的是什么?之前看过他的演出么?

  在摇滚乐里他对我的影响是最大的,甚至超过了滚石和披头士。他那种性格特符合我的价值观。

  你心中的Bob Dylan是怎样的一个人?

  这个我也不说不好,比较虚,说不出来,但是他对我的影响太大了。我特别喜欢他和Joan Baze一起那段时间的音乐,包括他们在一起的那种感觉,很舒服。年轻的时候长得也倍儿帅,歌词给我影响太深了。

  赵明义(黑豹乐队鼓手):他是一个"神"级音乐家,无法用一般的评价去判断。

  你第一次听Bob Dylan是什么时候?

  具体哪年记不清了,20多年前的时候吧,也是从《答案在风中飘扬》等歌开始听到。

  Bob Dylan对你影响最深的是?

  音乐可以通过有限的简单方式,表达出无限的力度和深度。我所听到的鲍勃•迪伦从来都没有什么华丽的配器和编曲,最多就是四大件,技巧也不花哨,甚至可以称之为简陋,但这种大巧若拙的形式,与他敏锐的词作和破嗓子结合后,爆发出的却是足以震撼时代的声音。

  你心中的Bob Dylan是怎样的?

  他是一个“神”级音乐家,无法用一般的评价去判断。从他出道至今50余年,每一个时代都能敏锐地把握到时代的脉搏,产生相应的作品,而且中间从来没有停止过创作新作品,这种敏锐性和持久性是别人无可比拟的。所以几乎从他一个人身上,就可以纵观整个历史的发展脉搏,这就是一种真正的伟大了。

  杨樾 (中国著名电台主持人、资深媒体人):他始终是一个绝对的大师,是一个为20世纪世界摇滚乐树立了标杆和定义的人。

  你第一次听Bob Dylan是什么时候?

  第一次听大约是1987年左右,当时听了两张他的专辑,一张是《Highway 61 Revisited》,一张是《Empire Burlesque》。后来陆陆续续听了他几十张吧。

  Bob Dylan对你影响最深的是?

  我觉得他对我来说首先是个诗人,然后才是个音乐家,他属于比较少的歌词的份量大过旋律的音乐家,我在他的音乐中听到了历史,一个过去50年摇滚乐比较完整的摇滚史,让我们很清晰的知道摇滚乐不是很多人以为的那样暴躁、嘈杂、嘶吼、愤怒,摇滚乐除了这些还有很深的社会和精神层面的含义,bob dylan是最完美的解释了摇滚乐内涵的大师,他用自己的力量证明了摇滚乐首先是一种精神层面的东西,然后才是一种音乐类型。

  你心中的Bob Dylan是怎样的?

  说实话,我觉得他的歌挺难听的,越老越难听,他的创作自由度很大,即兴性也很强,中国人骨子里没有他所生存的那种社会与文化环境,所以并不容易融入到他的音乐里,但他始终是一个绝对的大师,是一个为20世纪世界摇滚乐树立了标杆和定义的人。

(责任编辑:小斑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