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揭秘“疗伤歌后”的AB面 黄小琥:不要将我归类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11年04月08日09:50
 


  撰文/王媛 谢韬 采访/王媛 编辑/谢韬

  她是Pub女王,现场飙歌总是能技惊全场;她也是小女人,能把情歌唱得如泣如诉、肝肠寸断。她一直很神秘,她的歌比她的人火,一首《没那么简单》红遍大江南北。她,就是台湾歌手黄小琥。当她带着新专辑《如果能…重来》来到北京时,我们终于近距离“窥探”到了“疗伤歌后”的“AB Side”。

  A Side 讨厌被归类的Pub 女王

  “成为Pub女王只有一条单行道”

  一首《没那么简单》让黄小琥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即使很忙碌,她也会笑称自己还是那个“在Pub里‘不求上进’的黄小琥”。

  和潘越云、苏芮一样,黄小琥同样出身于Pub,并借助这个平台走向歌坛。在一次机缘巧合下,黄小琥开始了在高雄的Pub餐厅的驻唱生涯。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她的歌唱才华获得了可登唱片老板的赏识,老板这样评价她的声音:“只要听过她现场的演唱,就会不自觉掉入演唱的世界中,那充满感性的嗓音与表演,都让人无法抗拒。”就这样,黄小琥于1989年签下了生平的第一张唱片合约。

  和潘越云、苏芮最终被台湾流行乐坛打造成可以适应多种风格的职业歌手不同,从1990年发行第一张国语专辑《不只是朋友》,一直到2011年最新专辑《如果能…重来》,她从来都是那个初出道时的黄小琥,在烟雾缭绕的寂寥氛围里,将一个爱情主题,变着法儿地不断倾诉,毫不修饰所有的纯粹与质感。在黄小琥看来,这是因为“在Pub里成为女王,只有一条单行道:就是歌好听、情动人”。

  “不要将我随便归类”

  2007年,黄小琥担任《超级星光大道》评委,犀利的点评让她被网友封为“灭绝师太”。如今,黄小琥带着新专辑来到北京做宣传,聊起自己的音乐,她的每一个回答都是那么的“给力”。

  当被记者问到自己当年在Pub卖唱时会不会被人起哄、鼓倒掌时,黄小琥哈哈大笑几声,说道:“刚开始在Pub里唱歌时,会有人不拿我当回事,但我就要让自己一开口就抓住全部人的目光。这是功夫,要靠练出来的。”虽然近两年黄小琥档期排得满满当当,但是她仍然尽可能地挤出时间回Pub唱歌。在她的世界里,在Pub唱歌是她生活的重心,“我尽量让自己的生活平衡一些,我并不会因为自己红了,而不去Pub唱歌,这是我练功的地方,可以尝试更多的曲风。”

  当有评论指出新专辑《如果能…重来》是对上一张专辑《简单/不简单》的翻版,并且有评论说她跳不出“疗伤歌曲”的圈子时,黄小琥“灭绝师太”的性格“附体”了,她抬高了语音,一脸严肃地反驳道:“情歌的部分确实相似,但上一张专辑更多尝试了摇滚的曲风,这张专辑后半部分则采用了Funky。他们应该听完整张专辑再评判,否则对我不公平!我从来不定义自己的曲风,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色,比如蔡依林,她的歌也疗伤,你要不要叫她疗伤歌手呢?一首歌,唱的人有他自己想象的空间,听的人也有他自己想象的空间,所以不要将我随便归类。”

  双语唱功以及多变的舞台风格让黄小琥能够唱了20多年依旧在乐坛屹立不倒,她承认自己是典型的双子座,善变是她的习性,“我的这种习性一般都会发生在舞台上。每当我在台上唱歌的时候,我就会随性将歌曲改个节奏或者曲风,这时候我双子座的习性就会跑出来。但是在生活中,我的爱好很固定,我喜欢吃、喜欢游山玩水。”

  B side 相信爱情的“大女人”

  “每个人都会寂寞”

  “相爱没有那么容易,每个人有他的脾气,过了爱做梦的年纪,轰轰烈烈不如平静。”歌曲《没那么简单》唱出了很多人内心深处的无奈与伤痛,红遍大江南北,因此黄小琥被人们冠以了“疗伤歌后”的头衔。

  黄小琥从来没有想过《没那么简单》在大陆会这么火。在她看来,这首歌能火是因为“每个人都会寂寞”。

  “很多人都太寂寞了,很多人受伤受的太多了,所以才会在我的歌声中找到安慰。其实每个时代,感情这个东西一直在进化,一直在重演,并不只有现在才有爱情故事,只是在这个当下有这样一首歌出来,歌词字字打动人,写到了每个人的心里。我相信每一个人心里都有寂寞的那一块,只是有的人伪装得好,不愿意跟别人分享,而有些人愿意跟别人分享,所以每个人散发出来的寂寞程度不同。”

  “如能重来不会选择结婚”

  在新专辑提前曝光的主打歌中,无论是蔡健雅创作的《重来》,还是萧煌奇、姚若龙携手打造的《顺其自然》,都延续了黄小琥擅长的疗伤路线。

  这让很多人不禁联想起黄小琥的个人感情经历。22岁时,黄小琥和同为音乐圈的男友结婚。婚后,当初的甜蜜都变了样,家庭经济问题、小孩的教育问题、婆媳关系问题等等层出不穷,黄小琥顿时发现对于婚姻,自己根本没有准备好,于是在5年后毅然决然选择了离婚。

  这段不成功的婚姻一度让黄小琥备受折磨。尤其是在和女儿的交流上,“平常只能通电话,电话那头的女儿还在上小学,反映总是很冷淡,都用一个字来回应我。过年时还要看她爸爸的心情,心情好时我们才能见上一面。”

  正因为经历过这样的失败婚姻,所以当黄小琥加盟华纳唱片拿到《没那么简单》这首歌的小样时,她才能如此轻松地唱出歌中的五味杂陈。在黄小琥看来,面对感情每个人都一样,每个人都有24小时,每个人如何去经营一段感情都是自己选择的生活。

  而现在的她,早已和女儿相认和好,感情却依然是片空白。“在我讲话的当下,就有很多被分手、被离婚的人们,不管你是被劈腿,还是你是人家的第三者或者地下情,这就是我们的人生,当你发生这样的事情时,一定不要去责怪自己,要给自己时间。”时间对于黄小琥和大多数人一样都是“疗伤”最好的良药。

  “在这个世界上什么是最重要的,答案都在每个人的心里。从这样一个危机慢慢走出来,给自己力量,找回自己的自信,有时候危机就是转机。”如今,黄小琥依旧相信感情,但是结婚真的是一个女人的宿命吗?她并不这么认为,“婚姻不是女人走的唯一一条路。如果你的婚姻折磨着你,至少我不会愿意继续。如果有人说和我的交往要以结婚为前提,那也要慎重。如果我的女儿在22岁的时候领个男人说她要结婚,我会问她你真的想好了吗?”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