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评论:中国摇滚没有救世主 趁热打铁才会成功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4月13日09:31
“光辉岁月”殿堂级中国摇滚世界巡回演唱会海报
“光辉岁月”殿堂级中国摇滚世界巡回演唱会海报

  送走鲍勃•迪伦,乐迷又将在 5月13日 迎来“光辉岁月——殿堂级中国摇滚世界巡回演唱会”(首站北京)。而仅一个月前,汪峰刚刚在上海成功开唱;八个月前,“怒放摇滚演唱会”让乐迷见识了中国摇滚的强大号召力;近年来,摇滚音乐节早已遍地开花。

  20年前,拥有唐朝乐队、张楚、何勇、窦唯的“中国火”成为中国摇滚永恒的经典;20年后,摇滚在中国真火了吗?至少从当下的演出市场看,这或许不算耸人听闻的结论。

  凡事讲天时地利人和,摇滚火也不例外。首先,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文化娱乐消费市场的蛋糕越来越大,这和话剧市场的繁荣有异曲同工之妙。

  几乎每个关心中国摇滚的乐迷都可以对黑豹、唐朝、BEYOND等乐队及其代表作品如数家珍,但要问一问中国摇滚乐有哪些经典的大型演唱会,答案却只能在风中飘飘荡荡。中国摇滚自诞生了大量经典作品,但受制于种种原因,除了2010年的“怒放”,票房、口碑俱佳的大型摇滚演唱会成功案例并没多少。“怒放”的成功以及摇滚音乐节的火爆证明,市场的确需要具备较高专业制作水准的大型摇滚乐演出。

  另一方面,也要拜流行乐的持续低迷所赐。近年来,在最能检验演唱会效果的国内一线城市,多少所谓的偶像天王、天后黯然折戟,这其实表明歌迷对传统意义上的“你主宰我崇拜”的以看脸为主的演出产生审美疲劳,所谓的人气和曝光度不再是吸引消费者的最大砝码。演唱会消费者的欣赏层次在提高,市场渐趋回归理性,这对货真价实的摇滚乐当然是好消息。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是演唱会消费者主体的转变,70后、80后已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中坚力量,而这个群体因有着类似的经历而具有相通的共鸣,每个人的青春期里都多多少少存留着中国摇滚的烙印,人文情怀和理想主义成为两代人挥之不去的情结。虽然平时散落在社会各个角落,但由于群体共鸣始终存在,甚至时间越久越强烈——这绝非怀旧一词便可概括,再加上这个群体具备较高消费能力,因而他们才是支撑大型摇滚演唱会的核心力量。

  “光辉岁月”的核心阵容是黑豹、唐朝、黄家强(BEYOND),另外还有扭曲的机器等嘉宾,对于刚才我们说的70后、80后而言,他们能在今日独撑大局举办大型演唱会,本身就有理想主义色彩,可以想见“怒放”票房火爆的一幕有望再次上演。主办方透露这场演出“将三支乐队的经典作品进行组合和编排,配合带有完整故事情节的现场视频,呈现出一个融合音乐电影、音乐剧、广播音乐专题节目、演唱会多重元素的新形态表演”,这无疑将其与传统意义的演出区别开来。每次巡演由网友选择决定嘉宾乐队的做法给了更多年轻乐队机会,这也是中国摇滚一次鼓励传承的尝试。

  “光辉岁月”当然不是一场演唱会,这是三十年来被定义为“地下”的中国摇滚在主流市场的成功亮相,是理想主义给这个萎靡时代的重重一击,当然也会是乐迷在理想主义召唤下进行的一次迟到的成人礼。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经历了近30年的起起伏伏,中国摇滚的炉火从没烧的这么通红,趁热打铁正是时候。(文/车头小伙)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