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11庞龙北京演唱会 > 2011庞龙北京演唱会 最新动态

两度泪洒当场 庞龙北京个唱全纪录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4月28日11:00

 

 

 

  2011年4月23日,绝对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在这个特殊的夜晚,北京展览馆剧场,一个传奇歌手、一个实力唱作人,一个大学音乐教师,演绎过多首经典流行歌曲的乐坛中生代,让现场27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成为一个偌大的卡拉OK大包间。他,就是庞龙。

  这是庞龙“相逢一笑”2011全国巡回演唱会的首站演出,演唱会的舞台设计简洁,着装朴实,没有湿身、没有马戏、没有大牌嘉宾,一副实力唱将的标准配置。演唱会开始前两侧的大屏幕,持续地播放着庞龙的微薄,有一条引起了现场观众的注目观看:“来演唱会的路上,路过自己十几年前租的房子,那时自己还是北漂一族,今天却可以在这个城市开个人演唱会了,心中百感交激,时间过的真快啊,怀念那段日子。”可以看出,这既是庞龙的自己的音乐答卷,也是一段人生总结。

  晚上7点半演唱会准时开始,第一首歌庞龙选择了节奏强劲的《爱情果》副歌部分,这是2006年他第四张专辑的标题歌,一句“等到夏天走了、秋天来了、爱情结了果”,是《你是我的玫瑰花》之后“花开结果”的延续,以它开场用意深刻,暗示了庞龙久等多年的演唱会终于有了结果。之后间奏一转,歌曲迅速转入气势更加恢弘的《勇敢飞翔》,这是半年前为2010广州亚运会制作的体育歌曲,为演唱会很好地热了场。主舞台两侧还提供了歌词服务,制作方打出了每首歌曲的曲名、歌词、词曲作者,为台下观众提供了“K歌”的条件。由于前两首歌比较High,庞龙上台之后就对观众说,“好热,我脱一件衣服”,说着脱下了很“仪式感”的高领外套。

  之后演出进入了第二桥段——3D环节。在庞龙的提议下,全场观众带上3D眼镜,现场实况拍摄的舞台画面被切换到舞台的白幕上,一瞬间舞上的乐手立体了起来,观众较为熟悉的《我要抱着你》形成了一个小高潮;之后的《真的不同了》是最能体现庞龙这些年音乐变化的作品,3D背景也被处理成拍摄画面,城市、人流的空镜,与现场形成了一个交替互动、气场强大的MV。收起了3D设置,乐队再次现出了真容,庞龙还做了一个暂时总结,“表现得还行吧,我有点紧张。”现场响起了鼓励的掌声,让庞龙抖擞精神继续下面的演出。

  “你们看过我跳舞吗,我一会儿跳给你们看”,随着四对年轻dancer的登台,音乐变得俏皮活泼起来,《啷咯情歌》这首登陆过2008年春晚的歌曲,拥有一定的观众缘,大家一起轻轻地哼唱最流行的桥段“啷咯哩个咯”,——但是,庞龙没有跳舞!他提前把自己的创意刨了。之后,庞龙拿出了一双霹雳手套,现场戴上,并且调侃这个手套,抓咸菜同样适用,包袱儿逗得观众发出一阵笑声。

  原来在接下来的《小眼睛的姑娘》的间奏,庞龙秀了一段复古的霹雳舞,虽然舞姿并没有多炫,但仍可以看出庞龙认真和精益求精的态度。接下来的一首《谁说你长得不是很美》,是庞龙和词曲老搭档王哲合作的作品,两人合作了很多庞龙私人非常偏爱的作品,比如《我要唱》、《路过的幸福》、《高跟鞋》等等,但是由于大部分风格过于内敛,全被相对张扬的《谁说你长得不是很美》一曲代表。

  接下来的桥段堪称经典,视觉艺术家丰江舟与李立鹏的设计非常有趣:一个直立稍倾斜的多媒体墙,两名吉他手和贝斯手被高高悬起,坐在较高处,打击乐手、提琴手、手风琴手与庞龙站在下方,投以一个砖墙宿舍楼的画面,仿佛大家置身于宿舍楼的阳台、窗口、大门,灯光呈现出四季风景,一个无需真实舞美的戏剧场景跃然台上。在这个环节,观众被调足了胃口,庞龙用不插电的方式连续演唱了《往日时光》、《校花》、《幸福的两口子》和《家的味道》四首歌曲,温馨而浪漫。唱到《家的味道》时,投影飞起了雪花,庞龙回忆起远在天堂的父母,一度哽咽无法演唱……之后又调整情绪,补唱完了歌曲。几首歌发自内心,大家发现,庞龙不仅是个深情的歌者,也是一个对感情执着、对朋友认真、对亲情热爱的人。

  接下来的嘉宾演唱环节,“尔玛组合”的三名羌族女孩上台合唱了《祝酒歌》。“尔玛组合”全部来自四川灾区,是庞龙在2008年收养的五名灾区学生中的三位,现就读于沈阳音乐学院附中庞龙专家班。作为沈阳音乐学院的终身教授,庞龙平时对三个学生照顾有加,三人高亢的声音与和声,响彻演唱会全场。之后换装再次登场的庞龙,与三个人合唱了较新的作品《回家吃饭》。《回家吃饭》是庞龙继《家在东北》之后又一首以家为主题的歌曲,他曾经带领他的学生,在辽宁卫视春晚演唱,受到当地音乐教育界的关注。

  绿坎肩、红裤,庞龙新一次的换装,传统的色彩与包装,与刚才有着很大的不同,似乎预示着接下来的桥段的民族性:庞龙问现场的观众,“我来自辽宁阜新,我的家在东北,现场有东北朋友吗?”得到近乎1/4之一人的挥手,女唢呐手走入观众视线,在刻意加重的摇滚节奏里,“一曲多情的喇叭,吹开了观众思乡的心扉”,这首作为东北名片的歌曲,三分钟里多次高潮迭起,彩声雷动。“来吧,让我听你们的声音怎么样?”随着《你是我的玫瑰花》音乐的想起,现场出现了数千人的大合唱。

  嘉宾额尔古纳乐队接力献唱了《唱起草原的歌曲》和《鸿雁》之后,庞龙再次登场。在《你是我的玫瑰花》等代表作唱完之后,也有观众担心下面的曲目庞龙能不能接得住。没想到,这个桥段却是一个翻唱环节。庞龙演唱了刘欢先生的代表作《人生第一次》,这也是他沈阳音乐学院的恩师郑路老师亲授的作品,大屏幕切换出台下郑老师,很多记载着庞龙生平第一次的图片,也在大屏幕里出现。“第一次出专辑”、“第一次出唱片海报”、“第一次穿军装”……庞龙想起远在天堂的父母以及过往的点点滴滴,再度落泪。

  “我做过酒吧歌手,有一次唱张学友的《我等到花儿也谢了》,闭着眼睛刚一张嘴,唱了几句一睁眼,现场的五六百人都走光了,是我当时的实力不够……今天我要唱一首梁静茹的歌,她曾经翻唱过我的《两只蝴蝶》,那时我很激动,呀——我的歌终于被海外歌手翻唱了。今天,我你们不会走光吧?”在观众大呼着“不会”里,《可惜不是你》的音乐想起,很多女歌迷应声合唱,庞龙改编的男生版非常成功,有着自己的诠释方式,但是唱下来也一度感叹“天后的歌不好唱”。接下来翻唱伍思凯的《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男声翻唱男声,应该说是庞龙得心应手的翻唱曲目,多年酒吧表演的实力,让这首歌处理得游刃有余。

  一改歌手介绍乐手的方式,制作方以大屏幕方式播出了乐队阵容的短片,音乐总监&贝斯手王笑东、主音吉他手贾轶男、打击乐手刘效松、鼓手耗子(郑朝晖)等逐一SOLO,随着即兴的音乐,庞龙现身演唱了《杯水情歌》和为2008年奥运创作的体育歌曲《兄弟干杯》,后者再次引发了全场的大合唱。

  按照流程的安排,演唱会已经即将进入尾声,观众还浑然不觉。庞龙冷静离场,现场并未缓过味来,直到鼓手用鼓声暗示大家在“这已经是安可环节”了,歌迷才一起大呼“庞龙”、“庞龙”的声音逐渐响起,可是没喊几声,庞龙就出来了,他还要调侃几句。“谢谢大家,我看人家的演唱会,到了这个时候,观众就大喊歌手的名字,你们能不能也喊喊让我听听?”——还满带指导的,这个包袱儿让观众发出会心的微笑,大家没有让歌手失望,“庞龙”、“庞龙”一浪高过一浪,很大程度满足了歌手的虚荣心,也增强的互动性。应乐迷要求,这个似返场非返场、又很自然的环节引出了演唱会的主题曲《相逢一笑》,带有民乐的配器,上口的旋律,把这首新歌唱进观众的心里。

  “我知道有一首歌我不唱,你们也不会放过我的”,《两只蝴蝶》的前奏再一次让观众在座位上坐不住了,一起参与这首数千人的大合唱……

  23日晚庞龙的歌声定格成为永恒的回忆,也成了饱含期待的开始,拉开了巡演的序幕。庞龙的深情内敛与青春张扬,将把他沉淀多年的音乐态度,用现场的方式传达到更多的地方,他要唱,他会唱,他在唱,每次听他唱,都能听出不同的味道。

  演唱会现场节目单实录:

  《爱情果》

  《勇敢飞翔》

  《我要抱着你》

  《真的不同了》

  《啷咯情歌》

  《小眼睛的姑娘》

  《谁说你长得不是很美》

  《往日时光》

  《校花》

  《幸福的两口子》

  《家的味道》

  《祝酒歌》(尔玛组合)

  《回家吃饭》

  《家在东北》

  《你是我的玫瑰花》

  《唱起草原的歌曲》 (额尔古纳乐队)

  《鸿雁》(额尔古纳乐队)

  《人生第一次》

  《可惜不是你》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杯水情歌》

  《兄弟干杯》

  《相逢一笑》

  《两只蝴蝶》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