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罗大佑:不想刻意讨好谁 个唱以“时代”为主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6月01日08:34

  “我的演唱会肯定比周杰伦更有人文精神,比王菲更有男子气概,比鲍勃·迪伦更有中国特色!”在昨天来京为7月2日首都体育馆的“恋曲2100”举办发布会时,罗大佑此言一出顿时震惊全场,没想到一向不为市场折腰的这位音乐教父竟然也开始公然为自己拉票了。

  会后的采访中,罗大佑笑言这其实只是开玩笑,他认定自己的演唱会还是唱给那些“和我一路走来的人”,用不着和年轻人比,也不想做出什么改变去讨好年轻的歌迷。“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特色,曾经走过的岁月,只有共同经历过的人才会懂。我的心越来越年轻,但我的创作只会越来越成熟。”

  这次由罗大佑亲自参与设计的演唱会海报上印有“光阴进行式”的字样,他表示时代和时光的变迁始终是自己最关注的主题。虽然是为演唱会而举办的发布会,但罗大佑昨天却很少谈及演唱会相关内容甚至是音乐本身,日本核泄漏、9·11事件、非典等反而成为他反复提到的字眼。

  被质疑是否跑题时,他不以为然:“如果不考虑这些事的话,我接下来都不知道该怎么创作。”为了能让自己的灵感不枯竭,罗大佑付出的代价是四海为家的流浪。“从1987年迁居香港,至今为止我已经搬了19次家,就是想要呼吸一些新鲜的空气,才能有更多的体会和感悟。30年了,现在的我还能坚持有新的创作,我觉得就是因为自己一直在到处跑。”

  在这个过程中,罗大佑说他并没有感觉到居无定所的凄凉,而是品尝到很多的乐趣。他举例说,各地的口音都能透露出不少信息,“比如北京话有卷舌音,为什么会这样,我认为源自一种天子脚下的清高。因为卷舌音发音比较困难,就给外来者设置了一个门槛,让你从话语上就很难融入这个群体”。在每一个走过、生活过的地方,罗大佑说他就是这样用心去领会那些别人很少会注意到的细节,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对于已经走过和正在经历的时代,罗大佑也是用这样儿童般的好奇去看待,不管变化是好还是坏,他说自己很欣慰的是看到这个社会不断在进步。所以他才不想去刻意讨好谁,也不用非要求年轻人来接受自己,只要忠于自己的内心、记录下最真实的感受就够了。“当年我写《鹿港小镇》,表达的是一种无可依附的乡愁,如今这成了一家餐馆的名字,让在外打拼的台湾人通过家乡的口味去满足一下思乡之情,也很好嘛。”面对种种变迁,罗大佑报以爽朗的笑声。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