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马天宇《烟火的光芒》,抓不住的美好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白饭吐司
2011年06月01日10:32
 


  马天宇唱《烟火的光芒》,字里行间布满了“伤不起”:转瞬即逝的美好,把握不住的感动,还有被比喻为烟火光芒般脆弱的所谓永远。削减至只剩一把吉他的主曲伴奏,简化至只剩一把人声的全程曲段,《烟火的光芒》这首歌就如其名,单薄也温暖。大部分时候,“伤不起”都是个略带贬义的词;它也可以是最直接的字面解释——有些东西,实在破坏不得。“伤不起”使用在马天宇《烟火的光芒》上,就是坦荡荡的字面诠释,美好得放佛会一触即碎。

  帅气的武侠,含羞的小生,雅致的文人——马天宇表演的角色总在变,他也换着法子去诠释这些角色骨子里的柔软,例如《该死的温柔》被埋藏在精工重作和节奏分明下的柔情似水,例如《月光晴朗》用抑扬顿挫的音阶起伏来表达的清净明媚。对一个以才艺比赛为突破口的艺人而言,要满足所有层面需求,各种的辛酸蹉跎都被隐藏在巨大的光环下。投石问路免不了,当中有惊为天人的瞬间惊艳,也有差强人意的蹒跚步履。就马天宇而言,两年的沉淀可以得出《烟火的光芒》这样的成果,也已是深思熟虑后的聪明一着。他在各种变化和尝试中得出了阶段性的结论——原来自己最适合温柔清新的文艺风格,不要欲言又止,只要坦荡直白,就跟《烟火的光芒》所呈现的一般,简单纯净而不时动人心弦一番。

  马天宇也在不经意间准确拿捏了这一点。他终于找对了路子,深谙清淡干净的风格在其身上最能发挥优势。《烟火的光芒》不是标新立异,而是乖宝宝牌,歌曲中的平淡美好并非单纯的摆尾讨好,反而透着丝丝狡猾和聪慧。当马天宇抛弃了过多的演绎,只是一路漫步,差一点就选择用One-Shot形式来完成《烟火的光芒》的MV,人们便发现他长大了一些,也更有想法了。

  这首歌有瓷娃娃式的烂漫场景,也有一触即发的内心情绪,若论“伤不起”,《烟火的光芒》才是真正的捧在掌心也深怕其碎成沫沫。从明摆着要让你跟唱着哭一鼻子的《该死的温柔》,到后期不断尝试的民谣路线,明显马天宇努力把自己定格在“靠声音糊口”的范围内。重人声、轻吉他、淡旋律,不知道有多少人会把马天宇归入治愈系歌手的行列,但《烟火的光芒》显然是治愈系的作品。把这样的曲子看得简单点,哼唱一段,一脸笑意,两行泪水。马天宇唱起小情歌,再合适不过。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