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郑凡《爱没这样》:热力四射的爱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大地
2011年06月24日11:46
郑凡全新EP《爱没这样》
郑凡全新EP《爱没这样》


  回想起来中文流行歌坛的女歌手们从来都被一条舞曲的暗线引导着方向。前有梅艳芳用歌姬的姿态把“坏女孩”的形象带到人们面前;后面陈慧琳有被冠以“电音女王”的称号,和郑秀文一干人等把韩国流行舞曲音乐介绍到中国市场;蔡依林一张张的专辑在向“舞娘”转变,终于在阿弟仔手中羽化成仙,成为新一代听众热捧偶像。当然名单里还可以加上S.H.E、卫兰等一大堆名字,甚至连杨千嬅这样的港女,都已经在新专辑中狠狠地Lady Gaga了一把,还有人可以避开电音和舞曲的风格而称雄主流市场呢?时尚、新潮的呈现方式,很多时候总是和那些具有未来和机器特征的音效分不开的。

  于是在这样的浪潮中,比起那些被迫舞起来的歌者,具有功底的艺人就显得如鱼得水得多。郑凡在《梦想中国》里就展现过自己的舞技,却苦于没有一张能够与之相配的唱片。然而在电音舞曲大行其道的今天,实现梦想的同时也是创造潮流的起点。《爱没这样》邀请到曲世聪作为制作和创作,就是郑凡公司为她重新塑造形象的新开始。EP里有四首歌,全部围绕“爱”的主题,表现出一个天生舞者热情飞扬的一面。主打歌曲一开始就制造出时尚的舞池气息,重拍的压迫配合着歌词“想要心跳加速”。吴向飞描写出一个新时代女生为爱为音乐为舞蹈的坚持。键盘大量地使用了新式音色,融合在那令人停止不了的节拍中,结合有J Pop和欧美电子的妙处,强劲的Groove拉扯着耳朵旋转下沉。难得的是郑凡看起来柔弱的身体可以发出如此能量,打消人们对她无法驾驭这类风格的担心。

  舞曲毕竟不是柔情似水的情歌,在婉转和内涵中给人回味。强力节拍和大胆热烈总是结合在一起的。《爱就爱》是年轻一代的表白宣言,丝毫没有拐弯抹角的晦涩,在略带摇滚的伴奏中横冲直撞,展现着属于他们自己的表现方式。就是感伤的内容,《伤我的心》也用了劲爆的低音和节拍作为背景,带着一点点摇摆的感觉,加入了不少游戏般的声效。把伤情化为都市女性的独白,又包含了几分准备重新开始的信心。最后的《Shake》编曲和标题有着默契,电子效果就像在键盘上来回跳动的手指,暗示着摇动起来的快乐。阵阵拉丁风吹来,更增加了听众舞动的欲望。郑凡的气声充满诱惑,看得出这些日子来训练和用心程度。

  抛开了对Lady Gaga单纯的风格模仿,郑凡在《爱没这样》中展现出内地新时尚的进步。郑凡的声音没有太多机械化的处理,却使用不少新的演唱方式,与那些“歌技不够效果来凑”的同行相比,她的声音更坚定地成为歌曲的一个部分,而不是某种背景效果。曲世聪运用了许多电子手法,由轻到重的穿插使用在每一首歌曲当中。它们不是哪个人或者哪种固定风格的影子,而是一个为爱为梦想大胆歌唱的女生的真实表达。( 文/大地)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