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中国新声榜榜单 > 新声榜榜评

搜狐音乐新声榜第2期榜评:选秀帮继续坚挺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7月25日11:11
搜狐音乐新声榜第2期榜评:选秀帮继续坚挺
1 怎么唱情歌 刘惜君
2 分裂 苏醒
3 Forever21 曾轶可
4 小小的我 井柏然
5 伤不起 郁可唯
6 好想对你说 萧敬腾
7 下一页的我 王心凌
8 自然醒 林宥嘉
9 最重要的决定 范玮琪
10 因为你 方大同

  (三石一生/文 微博)随着近两周芒果卫视招牌季播栏目“快乐女声”的新一轮播出,往届从各种选秀比赛脱颖而出的各选秀歌手也多多少少被这股风潮再一次推进了人们的视野。新的快女选手们并没有引起电视观众和歌迷的热烈讨论,倒是之前的一些选手、艺人越来越受到歌迷和市场的欢迎。继上周“新声榜”Top 10的名额中,选秀歌手占据了一半的战况之后,本周,该趋势愈演愈烈,Top 10的单曲中有7首都来自选秀歌手,不得不让人感叹选秀艺人的市场之强大,而前三强完全被芒果台艺人雄霸的画面更是让人赞叹芒果机构上上下下齐心协力的造星能力。无论从音乐产业的盈利视角来看,还是从传统电视传媒角度来谈,芒果卫视都是业界一支难以逾越也难以被模仿的标杆——虽然,芒果卫视也是靠着“山寨”和“模仿”起家的。(点击查看完整榜单)(第三期票选)

  刘惜君依仗着歌迷团强大的团结凝聚力和支持,本周继续蝉联冠军。如果说上一周《怎么唱情歌》的夺冠还多少显得有些“爆冷”意味的话,本周刘惜君的蝉联则更像是歌迷用实际行动对“爆冷”一说的有力回击,不过榜单是榜单,只需歌迷点击鼠标投一投票便OK,人气和市场卖气终究是两码事,选秀艺人在整个华语音乐市场上到底有几多市场吸金能力,相信各演出商、经销商、以及音乐的运营合作商还是心里有数的。

  苏醒的《分裂》从上周第十名一跃成为本周亚军,走势相当犀利,一如苏醒在这首歌曲中唱出的犀利态度。也许《分裂》初听会让人一时间难以接受这样的“重口味”,不过时间愈久,便愈是能听得出歌词内容中的针砭时弊,还有苏醒“不怕死”的诚实敢言。《分裂》位列亚军,应该是对苏醒所坚持的音乐精神的最大鼓励,后劲十足,应该还有上升空间。

  曾轶可的《Forever 21》上周被校园一方重点推荐,本周第一次上榜就跃升为季军,纯属实力使然。曾轶可的新专辑《一只猫的旅行 Forever 21》可说是当前在暑假期间发片的艺人当中,口碑最好的一位,而曾轶可坚持全创作的音乐表现也完全对得起“唱作才女”的头衔,好的口碑自然也换来了不错的市场回应。只是,这一次天娱设计的专辑包装实在没有给专辑加分,显得没质感、又很低龄,好在简陋包装之下的音乐内容是经得起推敲和时间考验的。曾轶可这首《Forever 21》同样也是很有后劲的一首作品,若“可爱多”们再加把劲,不知小曾会不会就是下周“新声榜”冠军的得主呢?

  井柏然《小小的我》本周同样威猛,从上周第九名上升了五位排到第四。郁可唯的《伤不起》则原地不动保持在第五名。

  第六名萧敬腾的《好想对你说》是本周的第二首新上榜歌曲,是老萧自己词曲创作的作品,依旧充满了老萧爆发力十足的摇滚嗓音和融在歌曲中痛彻心扉又张力十足的感情力量,这首歌在《狂想曲》专辑中,还有收录另一支“悲伤版”,足见萧敬腾和唱片公司对这首萧敬腾创作作品的重视程度。未来几周,萧敬腾将会带着新专辑从台湾来到大陆宣传,估计到时会有不少的高校歌迷们和萧敬腾有面对面的机会,《好想对你说》在“新声榜”上的排名也会随着老萧的到来而水涨船高吧。

  第七名也是新歌一首,王心凌《下一页的我》,在上周是编辑强烈推荐的一首单曲。王心凌近些年来常常备受“该转型还是该继续可爱”的争议,不过在笔者的观点看来,转型这种事不是一蹴而就的,特别对于像王心凌这样一个风格烙印十分明显的流行歌手而言,转型的步子若是迈太大,“容易扯着蛋”,所以一步一步来才是最稳妥也最容易有成效的手段,毕竟不是每个女歌手都是范晓萱。其实《下一页的我》已经能听得出王心凌不同以往的味道,这首歌带着J-Rock味道、略显硬朗的曲风似乎是给王心凌转型熟女的道路似乎指明了方向,至于歌迷还有市场是不是接受这样的王心凌,还得看《下一页的我》未来几周在新声榜上的走势情况了。

  新声榜前七名既有新上榜的歌曲,也有名次上升的几首,那么上周排名相对靠前的几首便被挤下了榜单前沿的位置。第八名到第十名依次是林宥嘉《自然醒》、范玮琪《最重要的决定》还有方大同的《因为你》,较上周分别都有不同名次的下降。(文/三石一声)

  校园推荐:韦礼安《别问我》 试听

  挟着“金曲新人”的东风,韦礼安近来慢慢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韦礼安本人当前还在和苏打绿的阿福一起服兵役,不过他这首新单曲《别问我》的问世也终究让他维持了一定的曝光度。韦礼安曾是校园歌手,演唱的歌曲又多是关于高校青年歌迷们的生活心声,所以自然受到高校方面的强烈推荐。《别问我》是一首不同于韦礼安过去作品风格的摇滚单曲,不知道被下入这样猛料的作品口味会不会是韦礼安下一张专辑要着力呈现的音乐面貌呢?

  红牛推荐:范世琪《醉酒是最好的爱》 试听

  这首歌并没有收录在范世琪《梦境》专辑中,是一首让人听来很有味道Demo小样,意境、心境全齐,被乐器盖过人声的糙感录制平添了真实感,有血、有肉、有感情、有诚意。

  编辑推荐:

  卢凯彤《荒芜中起舞》 试听

  这是一首用吉他演奏出摇滚节奏的歌曲,配器和风格的反差正如歌词唱给人的警示反差:爽快的节拍中其实呈現的是一派末世景象,人类若继续毫无节制也不加计划地乱砍乱伐,你便等同于自掘坟墓。

  尚雯婕《夜之缪斯》 试听

  一首中国风的法语歌。尚雯婕总在用她各种怪异、且颇有创新意味的音乐触觉一次又一次地用听觉和视觉双重层次震撼歌迷的耳朵和眼睛,不怕创意枯竭,就怕你总是抱着一颗守旧的心走不出来。

  张婧《找》 试听

  张婧的新歌《找》唱出了等待缘分的坚决和对爱情的期盼,其意境让人不自觉想到多年前谢雨欣的《谁》。歌曲以钢琴打底,情绪层层推荐,清淡如夏日一杯冰镇维他命饮料,舒服且解渴。

(责任编辑:陈贤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