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崔健:不与现实冲突,摇滚就是流行乐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赵丽
2011年08月12日09:16
中国摇滚乐教父级人物崔健
中国摇滚乐教父级人物崔健


  49岁,内地摇滚歌手

  代表专辑:

  《浪子归》(1986年)

  《新长征路上的摇滚》(1989年)

  《红旗下的蛋》(1994年)

  《无能的力量》(1998年)

  《给你一点颜色》(2005年)

  1986年5月9日,北京工人体育馆,世界和平年群星演唱会。

  一件半长褂,两只裤脚一高一低,抱着一把电吉他,一个人年轻人吼出了《一无所有》,后来,这一刻被视为中国摇滚乐的诞生。

  20多年来,崔健,这枚摇滚老炮依然活跃在舞台上。很快,今年的时代地产·2011长沙橘洲(国际)音乐节,崔健将在湘江边唱响摇滚。

  熟悉摇滚的歌迷都知道,通过歌词,能感受到崔健对现实的思考。他的理解是,“摇滚必须与社会现实有冲突,有冲突才说明更紧密,如果没有冲突,就跟流行乐没什么区别了”。

  本报记者赵丽 北京报道

  摇滚之魂

  不是偏要与社会现实敌对,只是不放弃

  潇湘晨报:你曾说“无批判,不摇滚”,你认为摇滚应具备什么样的精神?

  崔健:这是摇滚的个性。你在现实生活中会发现一些不如意,如果想进入理想状态,就会要把理想变为现实,这个过程可能就是一个批判的过程。一个人如果不批判,说明他对接受现实。批判并不是一种沮丧悲观,相反它是一种进步。话说得太多,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感受。如果没听过我的音乐,只是听我说过什么,不一定能理解。

  潇湘晨报:摇滚乐必须跟现实有冲突吗?

  崔健:当然不是刻意。生活给我们带来灵感,这种灵感不是正面的,摇滚乐不会放弃。流行乐可能会放弃,选择一些轻松话题。所以我觉得,摇滚乐不是偏要与社会现实敌对,它只是不放弃。

  潇湘晨报:说到摇滚,你多次提到“力量”……

  崔健:力量是一种审美标准。任何一种艺术都在寻求一种力量,尤其是音乐。力量的表现形式也是评判一个艺术品是否有价值的标准。所有人都是以个人角度去评判社会,这需要一种勇气。如果你拿出来,被很多人认同,产生互动,才能证明价值。

  潇湘晨报:现在的摇滚乐还需要批判吗?

  崔健:现在的摇滚很多都已忽视掉内在的表达,变成市场、外在的一种形式。批判不是商业问题。我觉得摇滚乐不是干巴巴、没有生活气息的音乐形式,摇滚乐有很强的艺术性,跟批判性是平衡。完全的艺术会肤浅,完全批判又会太过枯燥。

  摇滚之变

  市场化不是包装,而是一种规范的推广

  潇湘晨报:有人将1986年你在工体唱响《一无所有》视为中国摇滚的诞生。这样看的话,中国摇滚的诞生是在一个非常主流的平台,但多年后,摇滚只能在地下生存,你如何看待?

  崔健:摇滚乐更重要的是与当下文化的结合,而大家可能觉得谈的东西会过时,跟多数人的主流生活方式没关系,所以会觉得这种结合很牵强。但如果摇滚乐离开当下,就跟流行乐没区别了。希望人们在听完摇滚乐后能对生活有所思考。

  潇湘晨报:你曾形容中国摇滚是“红旗下的蛋”,国外摇滚是“Rolling Stone(滚动的石头)”,蛋与石头相碰,谁会赢?

  崔健:国外摇滚乐有它的背景、商业、文化,如果将它挪到中国,不公平。人们欣赏音乐,首先应关心自己的生活环境,否则只是对技术层面的欣赏。中国摇滚乐更需要一种理想状态,而西方摇滚乐需要一种回归人性本能的状态,所以一个像石头,一个像蛋。当然这只是一个时间段的形容,不是永久定义。

  潇湘晨报:近年来音乐节越来越多,你会不会对摇滚乐的前景有一个较乐观的期待?

  崔健:音乐节是大型活动进入到摇滚乐的时间段,这也是市场开放的一种表现。多归多,大量的乐队唱的歌能否与观众产生互动,这才关键,怎么说,音乐节只是一种形式。

  潇湘晨报:市场化对摇滚乐是好还是坏?

  崔健:市场化是对摇滚乐一种规范的推广,而不是包装。很多人认为能推广出去的东西就是市场,这也是一种错误。市场不是一种包装的概念。

  潇湘晨报:9月,你将来长沙参加橘洲音乐节。如果你是策划者,会喊出怎样的口号?

  崔健:没想好。真没想好,我不能瞎编一个。

  [自我评价]

  性格一直没变化,生活上挺随便

  潇湘晨报:你的音乐一直在创新。你曾多次提到不愿意重复自己,重复对你来说是什么?

  崔健:其实我也在不断学习。一开始做摇滚乐,接触的东西很有限。其实创新与学习是同步的,创新对我来说不是一个累事,而是一个好玩的事。重复是一种很无聊的状态,很容易,但重复对我来说是一个很无聊的事情。

  潇湘晨报:从事音乐20多年,你觉得自己的性格有什么变化?

  崔健:性格并不是想变就变。很多人对我过去并不了解,都是猜测我过去什么样,突然发现跟以前不一样,有变化了。我自己非常清楚过去是什么样,现在是什么样,实际上我跟以前一样。

  潇湘晨报:你曾说自己是从错误中成长起来的,如何理解?

  崔健:其实跟很多摇滚人相比,我受过一些古典音乐训练。很多科班是古典音乐的并未经历我这样的训练。这种经历,在音乐上的影响非常大。

  潇湘晨报:生活中,你也很严肃,很较真吗?

  崔健:生活上?我不知道,其实我生活上挺随便的。生活包括方方面面,任何人都能量有限,不可能每个方面都追求完美。

  [大牌印象]

  20分钟的采访

  他对每个问题都很严肃认真

  20多年来,他从未远离过舞台和录音棚,像一位斗士,一直向前……

  20多年来,谈论崔健的人很多,但多数时候,大家盯着的是一个时代的符号,一个永不服输的斗士。

  最近几年,出现在公众眼前的崔健,头顶总离不开帽子。偶有拍到他脱帽的一瞬,不难发现他头顶稀松的头发。

  崔健很排斥用年龄说事,“最俗气的比较就是年龄的比较。我没有在多少年轻人身上看到过活跃的状态,我指的是那种很容易被触发出的创造性。很多人的活力,最起码比我们那时候要少。”

  今年的崔健,将迈入50岁大关。一次采访中,有记者提及这个数字,崔健用了一个出人意料的词,“这是一个恶心的年龄”。

  现在,崔健很忙。当记者跟他的经纪人尤尤约面对面的采访时,对方告知,“崔老师太忙了”。当记者表示可以完全配合崔健的行程时,尤尤说,“他的行程太满,你的这个采访还得抽时间”。

  好不容易争取到20分钟的采访,崔健两次打断记者的问题,“我呆会还有事,你还有几个问题?”时间很匆忙,但对于每个问题,崔健都很严肃、认真,也无所畏惧,他不会用那种含糊不清或者打太极的方式来回答。即使是最后一个关于今年橘洲音乐节口号的问题,崔健也很坦诚,“没有想好,我不能瞎编”。

  与科班出身的音乐人不一样,崔健半路出家,十几岁开始学习多种乐器,后来对摇滚乐和爵士乐情有独钟。他自诩“从错误中学习,从不怕犯错”。而当记者试图用“野路子”来形容他的成功之路时,崔健并不同意,“跟很多摇滚乐人相比,我还是受过一些古典音乐训练的”。

  从他的众多歌词中,能感受到他对社会现实的思考。从他的唱腔中,你可以感受出从内心喊出的力量。“力量”也是崔健理解的摇滚关键词——不折不扣地表达自己。他的音乐也是唱给“不用沟通就能沟通的人”。创新是崔健一直在做的事情,即使会有各种质疑,依然我行我素。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