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汪峰:摇滚乐在中国不是在堕落会越来越好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4月11日13:34
汪峰
汪峰


  采写_ 本刊记者 刘倩

  生命、情感、人生、大爱、时代……汪峰在其作品中注入了自己独特人文思考,并用自己的不可模仿的嗓音演绎出来。

  汪峰 著名音乐人。《飞得更高》、《怒放的生命》等名曲的创作者和演唱者。

  汪峰创作并演唱的《飞得更高》、《怒放的生命》、《春天里》、《信仰在空中飘扬》等作品在广为传唱的同时,也为之奠定了中国最前线音乐人的基础。生命、情感、人生、大爱、时代……汪峰在其作品中注入了自己独特人文思考,并用自己的不可模仿的嗓音演绎出来。

  南都娱乐:2011年你自己的音乐计划是什么?

  汪峰:2011年暑期的时候我会发自己的新专辑,无论是从作品量还是分量来说,这张专辑动静会比较大,我自己也在接受挑战。这张专辑是我最满意的一张。发完专辑之后,对我的挑战也就更大了,因为对一个歌手来说,要继续往下走,写新歌的压力是很大的。

  南都娱乐:怎么看2011年华语乐坛的发展?

  汪峰:创作型或全能型的艺人会明显地占主导地位,其实这个现象在两三年前的乐坛就已经存在。以至于很多并非创作型的、全能的艺人和公司在操作的时候,都会往这边靠,因为这是大势所趋。现在已经不是钱可以搞定一切的时代了,钱已经不是我们所需要面临的第一个问题,2011年,我觉得会有一个专辑竞争比较残酷的局面出现。

  南都娱乐:你觉得2011年的中国摇滚界还会有诗意吗?摇滚乐在中国会更流行吗?

  汪峰:我一直没觉得摇滚乐在中国会越来越不像那么回事,越来越弱势,时代真的不一样了,崔健出《新长征路上的摇滚》的时候,请问你生活里边拥有什么东西?你上网吗?你听说过MP3吗?你可以在瞬间找到极其偏远,极其冷门的音乐听到吗?当你有一万件事情没见过的时候,你对一个极其出色的事物的喜爱,我觉得是特别自然的,但它不能指导你对以后的翻天覆地的时代形成可比性。在西方,做摇滚乐是在一直拥有物质基础的条件下,十年前就已经有汽车了,只不过现在的汽车上的设备真的不一样,这是质的不同。但对于中国来讲,却是见过与没见过的问题。很多人会活在过去,甚至让自己不看今天,我感觉到的是摇滚在中国只会越来越强大,包括我们的音乐节越来越多,包括像我这样的艺人和大的品牌合作,开大的演唱会这些,没有任何一件事情说摇滚乐在中国堕落,顶多说是优胜劣汰的时代,出的特多,但好的少。但请让我们看一下历史,什么时候是坏的很多,好的少,就是因为有坏的、低的,才会形成金字塔尖。关键是做摇滚乐的人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不受环境的影响,热爱音乐,是关键。如果老是想这摇滚界浮躁啊、操蛋啊什么的,那就会成为一个不去创作和前进的借口。

  南都娱乐:2011年乐坛新秀的出现仍会有《超级女声》或者《快乐男声》这些选秀形式,你预测这些方式的存在会不会适合这个时代?

  汪峰:所有的形式都应该存在,当这种形式有一天不适合这个时代,或者不适合这个审美需求的时候,自然会消退。它存在就有它的价值,每一样事物都会经过一个循环之后开始不得不要求自身的质量要提高,否则就无法生存下去,只要有人还能够拿出高质量的东西来,并且受到欢迎,就说明在受众群里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对此看重,所以没有必要绝望。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