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跟随曲丹一同仰望高山流水 品味岸芷汀兰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8月18日09:19
 

 


  高山流水,最先出自《列子·汤问》“伯牙鼓琴遇知音”,原本比喻知己或者知音,也比喻乐曲高妙。《高山流水》作品版本甚多,犹以古筝曲为代表曲目。曲丹此次演绎的这首《高山流水》同样选择以悠远流长的古筝演奏作为开篇,犹如涓涓细流沁人心脾,随后急转直下,运用气势恢宏的弦乐把听者带入一幅如梦似幻的水墨风景画当中,让听者有一种信步闲游在画中的奇妙感觉。而演唱者曲丹在这里充当了一位至真至纯的向导,听者随着她歌声的指引慢慢走进这幅山高水阔、连绵无际的浓情画卷。

  有别于以往此类歌曲的荡气回肠,在曲丹的全新演绎下,《高山流水》无论从曲调还是歌词上都显得更加通俗。古代典故的通俗化演绎以及曲丹清新脱俗的演唱风格让这首新民乐受到越来越多听者的欢迎,成为一股新的流行趋势。

  歌曲伊始,空灵轻渺的古筝拨弄着淡雅的清香,柔美的琶音与玄妙的低音交相辉映,以中国古典式的五声音阶将人们带入古代文人的世外桃源。曲调亦深,色彩渐浓,广阔明亮的弦乐组将大幕拉开,一幅华美的画卷展现在人们的眼前。随着弦乐渐淡,低音提琴安抚了情绪,来自曲丹那优美淡雅,仿若茶香的声音飘入这幅美景。主歌部分徐徐讲述着伯牙子期的知己深情,穿插于优美歌声中的古筝与长笛淡淡编织出精妙的乐句。音乐景色愈加广阔,迎来激昂的副歌部分,起承转合间音阶跨度愈加增大,彰显了歌者超凡的声音驾驭能力。歌曲整体温婉中不失大气,让人于点点诉说中仰望高山流水,轻声细语间品味岸芷汀兰。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