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11李玉刚北京演唱会 > 李玉刚2011演唱会最新新闻

中国歌舞剧院推出《四美图》 李玉刚独挑大梁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8月25日09:19
 


  8月24日,中国歌剧舞剧院在湖广会馆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李玉刚最新力作《四美图》,将作为文化部2011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重头戏,于9月14、15日和10月3日,分别登陆国家大剧院和人民大会堂的舞台。

  主创艺术家都是“七零后”

  从2007年的《凡花无界》到2009年的《盛世霓裳》,从2010年的《镜花水月》到如今的与《四美图》,李玉刚的舞台作品以平均每年一部左右的速度推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担纲《四美图》主创的艺术家是清一色“七零后”新生代组成。

  担任《四美图》总导演的佟睿睿,其代表作《扇舞丹青》连获文化部第五届全国舞蹈比赛金奖、第二届CCTV 电视舞蹈大赛金奖,被舞蹈界称为古典舞划时代作品。《根之雕》是首届中国舞蹈节暨第三届荷花杯唯一获作品、表演、灯光设计三项金奖作品。《南京1937》斩获第五届荷花杯六项大奖及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2011年大型舞剧《水月洛神》舞蹈境界堪称千古绝唱,更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赞誉。

 

 

 


 此外,舞美刘科栋的作品五次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两次入选五个一工程奖,三次获文华舞美奖,2011年更获话剧金狮奖舞台美术奖;服装总监则是通过电视剧《笑傲江湖》、《康熙微服私访》、《五月槐花香》、《闯关东》等声名鹊起的钟佳妮;留法归来的胡天骥担任多媒体设计师;全国十佳造型师贾雷。音乐总监郝松则是祖海、谭晶、陈思思、宋祖英、刘和刚、闫肃等业界顶尖艺术家的御用音乐制作人;中国国家芭蕾舞团的韩江是“大导”林兆华的长期拍档,《海盗》、《仙女》、《吉赛尔》、《夜宴》、《白鹿原》、《牡丹亭》等舞蹈、话剧、戏曲作品的灯光设计令人难忘;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推广中颇有建树的传记作家刘红庆担纲文学策划,可以说这“八大金刚”虽然是新生代艺术家,但早已是独挡一面的个中翘楚。

  创意来自对“大美意境”的思考

  《四美图》中变化最大压力最大的当属李玉刚本人。据悉,四美图的原始创意就是来自于李玉刚对“大美意境”的思考和敬重。自2007年走红至今,甚至在更早的演出实践时期,李玉刚一直没有停止思考,在这个过程中,庄子美学对他产生巨大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实践这种“大美”的理想与日俱增。

  这次《四美图》中李玉刚首先是一个创作者,他把自己对中国古典美的理解,融入到四美的艺术形象和表演形式中,既感念于她们的美丽,也唏嘘于她们的遭际,无限的留恋和体味中,他褪却红装,回归自然,在起•承•转•合中呈现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古老情怀,对自己这种特殊的艺术表演形式进行一次深刻的梳理。

  《四美图》创作了大量的歌舞与诗。借助这些具体作品,李玉刚展现了自己不同凡响的“歌唱”“舞蹈”和“吟诵”的能力,在男声、女声、“我”与“美人”之间,来回穿梭,构成了他自己对古典美人的全新阐释与现代解读。音乐舞蹈作品表现的是美人之美,现代诗表现的是李玉刚的守望之美。总导演佟睿睿将两者交融,用屏幕和舞台,用光与影,影与形,表达出李玉刚不同于别人的对于美的追问。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