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从唐诗宋词到西北情歌 王昭璋独唱音乐会圆满成功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11月30日,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王昭璋在浙江音乐厅成功举办了独唱音乐会,西北男人放歌江南他要找寻中国民族声乐真正的源头。由唐诗宋词而来的高雅艺术歌曲,与来自大西北的原生态民歌,被他有机地融为一体,在同一台音乐会上对应呈现。在雅与俗的碰撞中,在西北与江南的相遇里,他想去找寻中国民族声乐真正的根子和源头。

  音乐会前王昭璋告诉记者,本次音乐会的主题“雅韵·国风”其实另有深意,即从唐诗宋词唱到西北情歌:“全部选曲,就是用倒叙方式,追溯我走过的路,让自己不忘初心。”

  音乐会上半场的内容多由古典诗词而来,那是一个“纸香墨飞词赋满江”的中国,是我们曾经拥有的文化自信,也是王昭璋要献唱的“雅韵”。下半场,这位来自大西北的歌唱家直抒胸臆,去到高山顶上去望平川,那是一首花儿,是在青海甘肃一带独有的情歌,热烈而奔放,一点也不弯弯绕。整场音乐会,王昭璋与他的朋友们演唱了《送别》、《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下四川》、《一杯美酒》等歌曲。会场歌声高扬澎湃,激动人心,观众掌声此起彼伏。

  出席本场音乐会的领导有:浙江歌舞剧院董事长王文龙,副总经理周阿勇,副书记段永明,声乐教育家马建华,著名歌唱家叶彩华、王一山、陈红斌、黄琦、郑培钦、刘全来,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关少华,绍兴文理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李强等。

 


  铁马秋风VS杏花春雨

  音乐会曲目风格多变,从唐诗宋词唱到了西北情歌,正如王昭璋所说:他是甘肃人,从小听惯了西北人粗犷嘹亮的嗓子,所以选了一些贴近老百姓生活的民歌;当他来到杭州,看见杭州美丽的山水,又忍不住联想到动听的古诗词歌曲。上半场演唱古诗词歌曲,下半场则是民歌,就是从杭州回到甘肃,用倒叙的方式回忆自己走过的路。

  在选曲上,王昭璋也有自己的原则。“上半场选择古诗词歌曲,是因为古诗词不仅被传统、历史认同,也是被世界认同的。而且诗词做到了真正回归百姓,贴近生活。”下半场选择民歌,则是为了让更多听众有机会接触。“民歌现在只能在西北的一些大街小巷听到,或者在庙堂之上通过学术钻研听到,这中间就出现了断层,很多普通听众很少有机会接触。”王昭璋如是说。

  而整场音乐会的现场也就像选曲一样,从静静聆听感同身受到心胸宽广激情澎湃。钢琴、唢呐、竹笛、古筝的乐器组合,也因为音乐,王昭璋包容力极高的嗓音,巧妙的串在了一起,听起来,别有一番别风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音乐会结束前,主持人问及到王昭璋此次音乐会的感受,他说道:“这次音乐会,我有三个感谢,首先是父母、老师,从开始学艺到如今潜心于歌唱事业,已经渡过了将近20年。音乐路上,少不了挫折失败,也正因为如此,更加感谢父母的支持与老师们的辛勤培育。其次是是平台,是朋友们。领导说过:准备好了就可以开音乐会,这句话坚定了我心中的想法,也感谢这次的灯光、舞美、音响,感谢钢琴伴奏老师对于我的支持。最后,是大家,是听众,让我有了一直走下去的信念。”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并非易事。王昭璋坦言,在物质方面,自己属于比较知足常乐的人,对于唱歌的坚持,最重要的原因仍是源自热爱。喜欢音乐,才让王昭璋不顾物质的诱惑,专注地沉入其中。音乐这条路上,捷足先登的有很多,到老都没有名气的人有很多,出生就比人家起跑线高的人也有很多。但不管怎么样,能坚持下去的就是成功的。

 


  给你别样精彩

  听过多多少少音乐会,流行的、古典的、民族的,各有各的韵味,而王昭璋的音乐会说是一场音乐会到更像是一次重新理解人生的音乐会,独特的嗓音中诉说的是人生,追梦路上的点点滴滴,不放弃到今天的音乐会无不在说一个词:坚持。凡事贵求坚持,哪怕结果不如人心,但你坚持了!

 


  正如王昭璋所说:“有今天的成绩不容易,但幸好我坚持下来了。”也希望听了音乐会与没听音乐会的听众们都一样,坚持自己的梦!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1205/n524369639.shtml report 3195 11月30日,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王昭璋在浙江音乐厅成功举办了独唱音乐会,西北男人放歌江南他要找寻中国民族声乐真正的源头。由唐诗宋词而来的高雅艺术歌曲,与来自大西北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