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独一无二的黑金属: Ulver 狼乐队超经典三部曲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5日12:24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娱乐社区
点击播放
搜狐娱乐播报
开始 停止
播放位置
声音
音量
全屏观看

    挪威诸多黑金属乐队中最具才华的一支,他们试图将挪威文化中黑暗的一面映射到自己的音乐中,从而创造出独一无二的黑金属音乐,而且他们已经发行的几张专辑在风格上也完全不同。在这个意义上来说,Ulver是挪威最激进的黑金属乐队。

    Ulver这个名字来自挪威民间传说中黑暗邪恶的一面,“Ulver”在挪威语中就是“狼”的意思。乐队最初成立时的目的就是要从音乐和歌词上描述挪威迷信传统中的“黑暗力量”,以及环绕挪威土地的那种神秘、黑暗、忧愁的氛围——他们要用音乐将人们带回那古老的国度,在那里,迷信依然深植于人们的脑海,幽深的森林里栖息着夜妖、精灵和巨人......
   乐队的核心人物无疑是主唱Garm和吉他手Haavard,尤其是Garm,除了Ulver外,他还曾在为Borknagar、Arcturus(永恒沉睡)等乐队中担任主唱,他总能自如的变换各种嗓音,歌剧、民谣、清嗓、黑嗓、死嗓,不管他运用何种嗓音,他总能给你带来某种来自大自然的神秘感,而这神秘感正是Ulver音乐的核心。

     Ulver最初的三张专辑是相互连贯的三部曲,分别从不同角度讲述了挪威传说黑暗面。

  三部曲的第一部是1994年底通过Head Not Found公司发行的Bergtatt(Et Eventyr I 5 Kapitler),“Bergtatt”在挪威语中的意思是“被带入大山中”,这是一个古老的挪威迷信:年轻的处女会被地下世界的人绑架到他们在大山里的洞穴。专辑共有5首歌曲,风格接近Satricon的那种中世纪黑金属,在平和的长笛演奏后紧接着狂风暴雨般的黑金属段落,其间还夹杂着Garm的清嗓合唱,类似这样时而平和,时而愤怒,时而神秘的音乐贯穿始终。


     第二部是1996年初发行的Kveldssanger(黎明之歌),这张专辑更加出人意料,因为整张专辑完全是由原声乐器和清嗓构成,古典吉他、风笛、长笛是唯一用到的乐器,专辑带有强烈的悲伤气氛,深沉、诗意的神秘气息透过 Ulver 的音乐,令你可以触摸那大自然的呼吸。这张专辑已经完全不是黑“金属”了,但是它所蕴涵的强大力量却不亚于任何真正意义上的黑金属专辑。


    乐队1997年的专辑Nattens Madrigal(The Madrigal Of Night,小夜曲)是三部曲的终结,乐队又给人一个惊喜,他们再次回到了传统的黑金属风格,而且更加极端。他们把设备搬到挪威的森林中,用简单的四轨录音机在户外录制了这张专辑,为的是增加更多自然界的声响,并追求那种黑金属与生俱来的粗糙音效。专辑的风格酷似DarkThrone(黑暗王座),只是声音更加尖锐刺耳,制作更加粗糙!这张概念专辑讲述了挪威神话中的人狼传说,9首曲目都是关于狼、夜晚和月亮的古代挪威传说之颂歌。这张虽然粗暴,但却充满忧伤情调和悲剧氛围的专辑无疑是黑金属历史上最好的专辑之一。

编辑:蒋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