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十三月北展演出季全面启动 史上最强的摇滚阵容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2日12:12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音乐战胜恐惧

    6月12日,即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一个月后,由十三月主办的十三月北展演出季将再次捐给当天,即6月12日的票房收入,并通过红十字会转交给同样受到地震的甘肃灾区。这也是在5月13日十三月北展演出季捐出当日票房收入后,十三月北展演出季第二次为灾区捐赠单日票房收入。

    十三月北展演出季演出安排

    6月27日 【民谣之夜】
    老狼、万晓利、马条
    时长:180分钟

    6月28日 【摇滚之夜】
    谢天笑、唐朝乐队、山人乐队
    时长:180分钟

    6月29日 【西北魂】
    郑钧、苏阳、布衣乐队
    时长:180分钟

    十三月北展演出季演出介绍

    十三月北展演出季,由中国内地最大的独立音乐公司十三月唱片主办,共三场演出,分别为:由老狼、万晓利、马条领衔的【民谣之夜】专场;由谢天笑、唐朝乐队和山人乐队领衔的【摇滚之夜】专场;及由郑钧、苏阳、布衣乐队领衔的【西北魂】专场。时间为2008年6月的27日、28日和29日晚。地点为北京展览馆。

    【民谣之夜】


    (视频:老狼、万晓利、马条送上祝福)
 
    中国民谣音乐,自2006年底到2007末在中国流行音乐领域再掀波澜。距她上次登顶已经过去了10年。10年前,由老狼带动的中国校园民谣浪潮席卷华夏大地,一把吉他,一张清秀的面庞,一曲忧伤的友谊之歌就能感动成千上万的年轻人。10年后,又是一把吉他,一张清秀的面庞,万晓利和马条相继出现,中国民谣被他们继承并发扬光大。

    6月27日晚,我们一同追忆青春。

    民谣之魂  十三月北展演出民谣专场

    Suzanne Vege们将民谣引入都市,融入了浓郁的现代色彩;Low、Bedhead们将民谣变得低调婉转,形成了Slowcore、Sadcore;Bonnie Prince Billy将传统的乡村风味改的华丽而且另类——民谣在西方是多种多样的,他们的灵魂和他们的吉他是联系在一起的,无论怎样变换手法,民谣风味却依旧浓郁。

    可是中国不一样。中国民谣必须是噎着嗓子用西方的吉他唱出自己的旋律,用西方的手段联系自己的血肉。并不是从乡村逐步迂回到城市,而是从城市开始,在时尚、另类和摇滚的根据地里,慢慢的回覆民族。他们不能在获得了形式的情况下获得成功,而是从一开始,就必须在用中国的血液学习创作尔后超越。这个异常困难的过程,其带来的结果就是朴树的电子化、老狼的难产、叶蓓、艾敬等人被流行“招安”。而这几年出现的万晓利、小河、野孩子等艺人,在前辈的基础上进一步的民族化、个人化了,相对来说这些从地下走上来的新一代民谣歌手要更简洁和清澈。除了技术之外,他们缺的是“民谣”的现象。

    民谣只有在一个群体现象里才能真正称之为民谣。上世纪九十年代,由高晓松发起的校园民谣曾火爆一时,朴树、老狼等人横空出世,留下了《白桦林》、《同桌的你》等一系列经典曲目。短暂辉煌过后,民谣与其他中国新音乐一样,在不正规的商业运作中被拔苗助长。当后一代的歌手还在消化西方形式时,前一代歌手已经失去了创作灵感。断层就此形成,民谣偃旗息鼓。至少,在万晓利、小河等人浮出水面时,已经很少有人记得中国有真正的民谣音乐。

    但最终,他们会想起来的。当万晓利的专辑在小众范围内越卖越多逐步扩散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所有新音乐必需要走的回头路——从非主流跨向主流,接受规范的商业运作而绝非一夜之间成为世界焦点。从这点上说,万晓利和他的公司十三月唱片走在了其他人前面,现在缺的还是那个集体的自发性的民谣现象。而已经结婚的老狼,曾经宣称不怕婚后失去灵感,因为他很爱妻子。这位已经出道十五年的民谣艺人,凭借一张清秀的脸庞一把干净的吉他征服了漂泊在外的游子,成为了无数少女心中的偶像。迄今为止,老狼只有三张个人专辑,也很少办演出。这个沉醉在甜蜜夫妻生活中的男人,给人留下了无数忧伤美丽的回忆。当这一点发生在一位民谣艺人身上,总让人有一种别样的怀念。

    对于独往独来的民谣音乐来说,累积成群是不容易的。回首中国民谣这二十多年,老一代的老狼与新一代的万晓利,其风格已有很大变化。不变的,还是他们孤独、怀旧、淳朴的民谣之心。在六月低,十三月唱片公司将在北京展览馆隆重举办民谣之夜演出,老狼、万晓利携同另一位新人马条将同场献艺。一位是九十年代校园民谣的领头人,一位是新一代民谣歌手的楷模。这二人的联手,也许就是新一轮中国民谣现象的开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