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萧敬腾首张专辑力挫萧亚轩 台湾乐坛新生代亮相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4日16:23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周台湾地区两大销售榜的冠军,竟然都被一个叫萧敬腾的新人拿下!他的首张专辑《萧敬腾》,力挫天后萧亚轩的《三面夏娃》,后者宣传铺天盖地,销量也只有他的1/3!

  同为《超级星光大道》的人气王,萧敬腾的专辑虽然比杨宗纬、林宥嘉晚了一步,可声势后来居上。2008年的台湾流行乐坛,不是周杰伦蔡依林的天下,而是“星光三少”的舞台——谁才是人气王中的人气王,是今年最大的悬念……

  星光起因

  陶喆淡出了、王力宏平和了,周杰伦则在非主业里忙坏了,再加上李宗盛、袁惟仁、钟兴民等一线的制作人来内地淘金,曾经主宰华人地区国语流行乐二十几年的台湾乐坛,就这样慢慢成为被歌迷遗忘的角落。

  曾几何时,民歌运动何等辉煌,不仅间接孕育了内地流行乐的发展,更成为东南亚华语流行乐的音乐火种燃烧至今,上世纪90年代台式情歌的批量生产,更让无数香港天王天后们得以红遍华人世界。真是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没想到在20年后,于台湾流行乐坛陷入低潮期时,反倒是内地选秀节目刺激了台湾流行音乐工作者的神经,于是也就有了台湾版的“超级女声”或“我型我秀”——“超级星光大道”。

  星光简介

  “超级星光大道”由台湾金星娱乐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制作,台湾中视公司监制,每一届(季)均与不同的唱片公司合作,每届比赛的时间长度约半年。每届冠军除了可以得到奖金外,还可以获得唱片公司的一纸合约,这也可以看作是当年“金韵奖”和“民谣风”的一次历史轮回,即通过更公开的歌唱比赛来为未来的歌坛选拔接班人。

  “超级星光大道”第一届在2007年7月13日结束,第二届在2008年1月25日结束,第三届在2008年2月1日开始,目前正在进行中。

  星光成果

  杨宗纬/《鸽子》/特许&华纳唱片/2008.1

  杨宗纬最大的特点在于他声线复古,有种超越其年龄的醇厚,尤其是在演绎慢歌时,这种醇厚就更容易创造出作品的厚度。除此之外,杨宗纬的声线亦像是一块集成主板,张洪量、林隆璇、钟镇涛、黄大炜、张镐哲这些十几年前华语乐坛的个性男声,总是会在他的音乐里飘来荡去。

  不过,杨宗纬这张专辑的问题,还是旋律亲和力不够。再好的唱功还是需要有好的作品来发挥,杨宗纬最后悔的恐怕就是他没有在20年前出道,哪怕是10年前都要比现在强。

  林宥嘉/《神秘嘉宾》/华研国际/2008.6

  林宥嘉是第一届“超级星光大道”的冠军,他形似陈奕迅(听歌)的国语咬字和声线,则是留给歌迷最强的标识度。林宥嘉属于百搭性的歌手,前提是作品必须是K歌,因此在这张专辑中,他没有给李泉的《眼色》演绎出高贵的古典气息,就在情理之中了。

  除此之外,整张专辑还是目前华语乐坛的痛病——制作精良,感性欠奉。记得有歌迷对鼎盛时期台湾乐坛的一些商业专辑有过这样的评价,就是一首精品加九首充数。听过林宥嘉的这张《神秘嘉宾》后,让人感受最深的却是,现在的专辑为什么连一首精品都找不到了?

  萧敬腾/《萧敬腾》/华纳唱片/2008.6

  相对而言,萧敬腾看起来更像是“超级星光大道”的补遗系。原本准备参加第二届星光赛的他,因制作单位的要求临时加入第一届的阵营,虽然最终在《新不了情》的PK中败给了杨宗纬,但他的三次亮相,还是给了歌迷很深的印象,尤其是第二次还曾经以《背叛》挑战杨宗纬成功,足以说明他的唱功非同寻常,这也难怪就连“信”乐团都曾经邀请他担任主唱了。

  由于是“华纳唱片”的签约歌手,创作名单中不仅有“五月天”的阿信,还有“飞儿”的阿沁,更有“苏打绿”的吴青峰,不过,由于歌曲本身的亮点不够,加上歌手与歌曲磨合期较短,使得专辑并没有呈现出萧敬腾在“星光”现场时对歌曲的把握和加工能力,听来不够尽兴。

  “星光”还需好歌点亮

  此次萧敬腾、林宥嘉和杨宗纬的三张专辑,虽然云集了当今台湾流行乐坛最强的创作和制作阵容,但专辑的效果却如一些歌迷所言,更像是“为出唱片而出唱片”,从中反应出的最大问题,就是创作和制作环节上想像力和创造力的不足。

  曾几何时,有识之士感叹乐坛的商业化毁在一些不会唱歌却成为巨星的人身上,当星光大道终于为歌坛提供了萧敬腾、林宥嘉和杨宗纬这样的唱将时,我们却突然发现,十几年前天天涌现的好作品却难得一见了。

  不过,从萧敬腾、林宥嘉和杨宗纬的演绎风格上,倒也可以看出台湾乐坛已经走出了单纯膜拜R&B的阶段,开始将华语流行乐坛历史上比较突出的风格,加上一些蓝调、爵士等西方的元素,融合出一种更新型的多元演唱风格。

  一种选秀、两种不同

  与内地选秀总是涌现出千奇百怪的个性歌手不同,星光大道的评选标准毫无疑问更注重唱功这个条件。从两地不同选秀歌手的发展来看,台湾流行乐坛在制作和包装上,依然还是领先内地。

  虽然萧敬腾、林宥嘉和杨宗纬这三张专辑的整体效果并不突出,但在音乐定位方面,台湾的公司却没有出现任何的硬伤,而内地的一些选秀歌手的唱片,则因为忽而香港、忽而台湾、忽而本土,甚至偶尔欧美,基本属于啥流行就唱啥。

  当一个行业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时,又怎么能靠更需要帮助的偶像歌手去引领时代呢?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