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色彩和破碎的光”沼泽乐队北京巡演现场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8日19:24 | 作者:私奔锦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每年的5月都是属于摇滚乐的节日,迷笛音乐节把所有热爱音乐崇尚自由的年轻人团聚在了一起.2008年的5月,注定是落寞和伤感的,迷笛被宣告延期。沼泽乐队本来是来北京参加这次的迷笛音乐节的,但临时的变故打乱了所有的计划.5月3号,在13club酒吧的演出算得上是一次小小的安慰,这次演出也拉开了他们全国巡演的序幕。演出当天,下了小雨,也许是因为五一的假期缩短了,也或是人们把激情消耗得太过盛了,现场的观众并没有想象的多.但热情依然。

  首先上场的是迷宫乐队,他们改了名字之后,音乐也有了一些细微的变化.鼓的角色被加重了,大大提升了音乐的空间感,情绪和旋律起伏都很有节奏,几首作品也很饱满.乐手年龄都不大,之间的配合也相对很默契.如果他们能再继续坚持和积累,相信会更快地成熟起来.

  接下来的变色蝴蝶是一支由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组成的乐队,乐队的每个人都来自不同的国家.他们的演出现场煽动力很强,老外也都挺买帐.他们的音乐相对比较躁动,主唱的嗓音很有自己的特色,手鼓的节拍和嬉皮士般的台风是点睛之笔.

  沼泽乐队最后一个上场,海亮讲了次此来北京的感受和关于新唱片的一些概念,. 沼泽的技术无庸质疑,他们绝对是国内最好的之一.他们的新作品 实验性 比之前 更强 了 , 在音乐的 氛围 以及空间 层次 上也十分 丰富。人声早已不再仅仅是歌词和旋律的载体,而更像是一种 唱诗班的轻描吟唱. , 是一种情绪酝酿和氛围营造前的平顺的铺垫.

  我记得我第一次听沼泽是大学的时候,第一次看沼泽是在2005年的迷笛音乐节主舞台.那时候我对他们的印象是低调,深邃,哀伤,音乐之中能感受到那些延伸的想象以及 我们 自身 存在的 精神 困境。 海亮对中国传统器乐的着迷也体现在沼泽的作品之中,古琴的加入更加丰富的音乐的内在张力. 海亮在 今天的 演出中 也 弹奏 了 古琴, 时平静时暴烈,情绪喷发的收放自如.也许传统以及古典的器乐形式会成为他们未来 创作中一个新方向。

  <惊惶>是他们一首代表作品, 这也是首传递爱情意念的作品.,挣扎,扭曲,若即若离,四分五裂.<惊惶>也是我一直很喜欢的一首,歌词很有震撼力,那触摸式的低语仿佛能在夜色下穿透人的灵魂.演出结束的时候已是深夜。酒吧外的北京逐渐变得清晰而安静。新的一天来临,青年们继续着前赴后继的青春。

  沼泽乐队这次全国巡演还带来了他们的全新唱片,这是一张 replay / remix大碟,名字叫《变形记》 ,它是和众多知名乐队和音乐人共同合作完成的实验作品,听到新唱片觉得很惊讶,每个音乐人对沼泽音乐的重新演绎都各有特色,延伸出了更多的音乐空间和多维的可能性。这张唱片从另一个角度说,其实也代表了华人后摇音乐的最高水准。一直以来,沼泽乐队对音乐的热爱和探索精神都很让我为之敬佩和感动.相信经历了十年的坚持和蜕变,未来的沼泽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和力量。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