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U2新版本专辑今日发行 披露乐队不为人知的故事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1日17:07 | 作者:丁宁 编译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U2乐队
U2乐队

  获得第48届格莱美最佳古典类制作人的Steve Lillywhite一直是U2前三张专辑的幕后功臣。一路走来,这支乐队从自大的爱尔兰小明星变成了了真正的摇滚大牌乐队,最终于1983年以《War》登上冠军宝座。

  今天乐队将发行将最初的三张专辑专辑的重新母带处理版本,还包括附赠曲目和新的作品,Lillywhite回忆了当年他为乐队录音时的情景。

  《BOY》 (1980)

  乐队首张专辑在英国专辑榜中排名52,他们录制这张专辑时都不满21岁(未成年),专辑名称显示了他们年轻的天真。这张专辑本将由Joy Division的著名制作人Martin Hannett担任制作,但是在Ian Curtis(Joy Division主唱)自杀后,他放弃了这张专辑。Lillywhite说,“录制第一张专辑的时候,我记得我坐在缩混桌后面,背后突然传来一阵傻笑,当我回头的时候,他们突然都变得很羞怯,彼此说‘嘘’,就像老师正在看着他们。”

  “我想他们应该承认,就像所有年轻男孩一样,他们还没有足够的经验以获得自身的个性,他们在录音室里很少说话,十分的严肃。

  “我们在都柏林的Windmill Lane录制唱片,这里对传统爱尔兰音乐来说是个好地方,但是从没来有爱尔兰的摇滚乐队在那里录过,Thin Lizzy去伦敦录制了专辑,Boomtown Rats 也没有在爱尔兰录制专辑。

  “当我决定在走廊里由前台敲鼓录制鼓声时,录音室的全体工作人员都大吃一惊,走廊里有我想要录下的极妙的嘈杂声。

  “结果我们直到那天晚上才录好,因为这个前台女孩一整天都在接电话,即使这样,我们也不能把电话线给拔了,所以录音中偶尔混有电话声。”

  《OCTOBER》 (1981)

  这张唱片评论家们的态度褒贬不一。

    由于音乐界对乐队成员Edge和Larry Mullen的宗教信仰的争执,而使录音过程没有那么受到关注。接踵而至的是另一个打击,装着所有歌词的公文包被偷了,这迫使Bono不得不重新进行某些歌词的创作。

  “《Boy》之后,乐队面临两种选择,他们需要破茧而出使自己更加强大,但是事实上,他们却有点缩水,我觉得他们对世界有点恐惧。

  “录音时,《圣经》星罗棋布在房间里,数量很多,那时我忙于制作专辑,这些东西稍微妨碍到我了。

  “录音室里相当混乱,很明显,歌词的丢失影响了气氛,我不确定那张专辑是否用了以前的歌词,这一点只有Bono知道,但是当然,那是一个起点。但是之后的一切平静得出奇,有一首歌“Scarlet”只有一个字的歌词:Rejoice,人们再也不那样写歌了。

  “最终,《OCTOBER》并不是一张很成功的专辑,第一张摇滚风格的专辑之后,人们希望他们再咆哮些,而这张专辑使他们得到的,也许是乐队将来发展的一些暗示。

  “《Joshua Tree 》(耶和华树,乐队第五张专辑)是他们结合了前两张专辑的敏感性并掘到的第一桶金。”这张专辑一推出竟在短短48小时内创下白金销售奇迹,打破英国唱片工业有史以来“销售速度最快的专辑”纪录。

  《WAR》 (1983)

  乐队的第三张专辑使人们能够看到他们的突破,他们跻身主流,甚至将Michael Jackson(迈克尔杰克逊)的《Thriller》挤下了英国排行榜的冠军宝座。这时,乐队开始质疑他们的信仰是否与他们的经历相符合,最后,他们的经理 Paul McGuinness 坐下来对他们说,“别蠢了,这两样你们都有。”他给他们打气说如果他们坚持做音乐,这个世界会变得更美好。

  “我记得Bono对Edge说,‘不要穿得像Edge一样,跟Clash乐队的Mick Jones学学。

  “因为Edge像个科学家,他穿白色的外套,口袋里总是插着笔,我想 Bono是希望他能把白色外套脱下来,穿上布满星星的皮夹克。

  “这张专辑开始前,整个乐队进行了一次长的度假,我与Paul McGuinness和Adam去了意大利的Tuscany,只有Edge一个窝在家里,当我们回来的时候,他将‘Sunday Bloody Sunday ’拿给我们看,哇,那真的是很不错。

  “前几天我听这张专辑,‘New Year's Day ’绝对是个杰作,音速很棒,成熟,Edge的钢琴弹奏棒极了,那也是Adam的贝司演奏的最棒的一次。

  “有趣的是,我们并没有拿它当作单曲,只是录音室里的习作之一,忘了那时谁第一次说,‘那首歌相当出色’,我们异口同声‘噢,是么’?

  “那张专辑最奇怪的是,我们用了Kid Creole(基德·克里尔)的合声--椰子演唱组,他们碰巧在都柏林巡演,我们跟他们一起出去玩,他们加入进来很随意的唱起来,所以这确实有些随意,严肃的爱尔兰摇滚乐队使用椰子演唱组在专辑中合声。”

  新版的《Boy》、《October》和《War》今日由Island Records(岛屿唱片)发行,Steve Lillywhite在接受BBC采访时道出了这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搜狐音乐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